•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集善康弘农村贫困精神障碍救助项目”审稿会在京举行

2018-11-30


图为审稿会议现场

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组织实施、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助的“集善康弘农村贫困精神障碍救助”项目已于日前圆满结束。项目通过前期组织专家编写培训教材和调查工具后,分别于2018年1月和8月在国家级贫困县霍邱县和辽宁省北镇市正式实施,对两地排查出的8560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入户调查,共计完成8433例精神障碍患者现状问卷调查,形成了两县/市总结报告、项目执行报告、项目调查报告等项目成果,并建立了农村精神障碍患者现状调查资料库。 

为进一步拓展项目成果,彰显项目成效。2018年11月29日,“集善康弘农村贫困精神障碍救助”项目审稿会在京举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事长薄绍晔、上海市闸北区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张广岐、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民、中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宝等专家领导以及霍邱县卫计委、霍邱县残联、北镇市卫计局等项目执行地负责人参加了项目审稿会。 

审稿会上,霍邱县卫计委主任陈清平、北镇市卫计局副主任张立新分别就本地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霍邱县及北镇市对项目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项目要求明确了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成立了由各乡镇卫生院医生、各行政村村医组成的调查员队伍(其中霍邱县调查员为600余人,北镇市调查员为300余人)。2018年1月15日至20日,2018年8月8日至13日,“集善康弘农村贫困精神障碍救助”项目分别在霍邱县和北镇市启动,张广岐、陈一鸣、傅永利等专家对项目地区调查员进行了培训和调查示教。此后各地调查员按照项目要求及专家示教方式,入村到户,继续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共计完成8433名精神障碍患者的现状问卷调查(其中霍邱完成6612名,北镇完成1821名)。 

张广岐院长对“集善康弘农村贫困精神障碍救助”项目整体执行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通过对霍邱县和北镇市8433名精神障碍患者的现状问卷调查,一是真实反映了两县/市农村精神障碍患者的疾病状况、疾病影响、治疗情况、就医条件与困难、家庭照料和社会保障、经济水平,以及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情况。二是发现了农村精神障碍患者中存在的问题,如农村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处于发病或不稳定状态,亟需得到治疗;基层精神卫生医疗服务匮乏,无法解决患者的基本需求;防治管理措施不力,精神障碍患者严重失管;缺乏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没有行之有效的助医扶贫政策等。三是通过项目开展建立了农村精神障碍患者现状调查资料库。四是提升了对精神卫生工作的认识。霍邱县、北镇市都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成立了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项防治措施也正在积极筹措和努力落实之中。五是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意见。 

刘民教授对“集善康弘农村贫困精神障碍救助”项目现状调查报告进行了介绍。调查报告采取流行病学调查方式,根据8433名精神障碍患者的现状问卷调查,对项目所在地的精神障碍患者的患病现状、发病时疾病的影响程度、治疗情况、患者的就医条件与能力、患者的家庭状况与照料、患者的困难与需求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数据表明,两县/市精神障碍患者明显处于发病状态、病情一直不好或时好时坏的患者为7052人,占调查总比84.1%;对个人生活及家庭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或明显影响的,分别为68.7%和68.3%;未得到专业治疗的患者为3233人,占调查总比38.5%,未服药比例为31.8%;有4290名患者,占调查总比51.1%就诊的精神专科医院与居住地距离在50公里以外;医疗负担很重或较重的患者为4971名,占调查总比59.2%,74.7%的患者认为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经济困难。 

与会人员分别就上述报告进行了研究和讨论。薄绍晔监事长在总结时指出,“集善康弘农村贫困精神障碍救助”项目问卷调查设计的目的清晰,通过调查得到的数据可以真实反映出目前中国农村贫困精神障碍患者的生活状况和医疗状况都亟需得到改善。从两个项目执行地实际情况来看,贫困精神障碍患者的关锁问题、就医条件问题、日常服药管理等几个共性问题都需要得到尽快解决。要把对贫困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纳入到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中去,加强基层精神卫生医疗建设,整合政府各相关部门资源,加强对贫困精神障碍患者的救助能力。项目下一步工作将继续对项目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就发现的问题提供建议,以期为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精神卫生医疗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供稿:法律监管处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