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水平

2010-09-26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总支

:2010年8月27日上午,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力,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李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主持。

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地质学会、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9各单位分别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汇报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现将我会党总支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刊发如下。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84年3月15日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其宗旨是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任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残联副主席汤小泉任理事长。

26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邓朴方会长的领导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高举人道主义旗帜,遵循“取之于社会,用之于残疾人事业”的原则,培育了包含“集善嘉年华”、“启明行动”、“助听行动”、“助学行动”、“助困行动”、“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等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在内的“集善工程”这一公益活动品牌,积极倡导“集天下之善心,谋残疾人之福祉”的理念,累计募集资金40多亿元,用于支持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事业的发展,使广大残疾人得到切实的帮助和实惠,为新时期残疾人事业的创建和发展,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建设,注意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紧密围绕残疾人事业和基金会的发展,充分调动和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基金会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几年来,基金会党的建设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注重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为残疾人事业服务的自觉性。

按照中国残联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几年来,基金会党支部认真组织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的学习贯彻工作。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周密部署,认真组织。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参观展览、观看影片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的理解,加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的了解和认识,加深对发展残疾人事业、做好残疾人工作重要意义的理解。在学习活动中,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章》,读原著,切实领会精神实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本职,思考工作中的问题,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募集更多的资金,为基金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注重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

2009年初,基金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根据工作需要,充实了工作人员,党员也由过去的10余人增加到30人。经中国残联机关党委批准, 2009年6月29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总支正式成立,总支下设两个党支部。党总支成立后,紧紧围绕基金会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基金会发展大局,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结合基金会二次创业和制定基金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党总支发动党员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在基金会每年召开一次的专题研讨会上,党员们都充分准备、踊跃发言,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每次研讨会后,党总支都将优秀论文汇编成册,作为深化学习的资料。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做好基金会党建工作的基础。按照中残联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基金会的工作实际,我们将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纳入基金会年度工作计划,有计划地安排和选送党员干部参加了中央党校干部培训班、中残联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系列培训等。三是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党员是为党的肌体补充新鲜血液、保持党组织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根本。我们基金会聘用人员多、年轻人多,很多人都有入党的愿望。而在聘用人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在中残联系统比较少见,无先例可循。基金会党支部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以专题报告的形式请示中残联机关党委,经研究批准后,加快了在聘用人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步伐。几年来,有6人光荣加入了党组织。其中,聘任制人员4人。这种创新和突破既壮大了基金会的党员队伍,又激发了年轻同志积极靠拢党组织、要求入党的决心和信心。目前,基金会所有年轻同志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知识,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在工作中勇挑重担,钻研业务、加班加点,积极踊跃为汶川、玉树、舟曲灾区捐款,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已经成为一种动力和风气。

3、注重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过去几年,基金会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党支部要求党员要牢固树立“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根据中国残联党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加大从源头预防治理腐败的力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并带动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和参加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国务院颁发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根据基金会经手、过往财物数额巨大的工作特点,党支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有严谨的组织机构和责任分工,外有严格的监督机制和监管方式,确保所经手的每一笔善款的使用和管理都账目清楚、透明,并主动接受捐赠方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今年4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全面总结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述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提出了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要求,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国残联机关党委都对活动作了明确的要求部署。通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我们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巩固和拓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党的建设的新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提高党员素质,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基金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基金会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契机。为此,我们制定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部署。明确了开展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活动载体和方法步骤。今年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启动之年,我们力争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活动效果。

第一,在加强党组织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把基金会党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引领力强、团结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先进党组织;使党员人人争当“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切实使“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落实在党员的行动中。

第二,在提高党组织和党员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上取得新进展。要把党组织和党员为残疾人服务、解决残疾人困苦、为残疾人谋福祉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把残疾人的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自觉围绕残疾人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出色完成基金会各项筹资活动及项目实施工作,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同残疾人的血肉联系,切实为残疾人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

第三,在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上取得新进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是一脉相承的。党员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参与者和实施者,是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按照中国残联机关党委的要求,基金会党总支将分别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主题,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同时,采取专题组织生活、宣传学习先进典型、参加社会实践、开展专题调研、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为确保党员教育取得实效,我们开展了“理论学习日”活动,每月第二周周五14:00至16:00为集中学习时间,党员带头学,号召全体人员参加。采取收看学习光盘、举办讲座、组织读书会、座谈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2010年6月23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大会,会上正式启动了“理论学习日”活动,会领导向党员代表、团员代表、职工代表、妇女代表赠送了学习书籍。

我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步骤已经明确,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一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活动的开展,为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动力支持。

2010-09-09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