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我会召开“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十年工作总结会

2019-10-15



图为王乃坤理事长向郑钦明董事长赠送感谢牌匾



图为脑瘫儿童向郑钦明董事长敬赠手工画作 



图为与会嘉宾与脑瘫儿童合影 



图为脑瘫儿童合唱歌曲《让爱传出去》 

2019年10月12日,“阳光伴我行”项目十周年总结工作会议在我会召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明门集团董事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郑钦明,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孔德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以及项目执行省区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代表、项目受益人代表、媒体等近100人出席活动。 

王乃坤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阳光伴我行”项目的让贫困家庭的脑瘫儿童能够拥有一辆高质量的方便出行活动的轮椅,项目资助的范围还涉及聋儿语训、盲童阅读、助残日徒步行、99公益日配捐等多个方面。这些资助不仅有效的改变了贫困残障儿童生活状况,而且对于动员社会、传播公益理念、凝聚善的力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明门集团和各级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及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已经形成完整的项目内容和系统的执行流程,成为覆盖面广、受益人数多、影响力大的品牌公益项目。十年工作总结,是一个新的合作的开始。有十年合作积累起来的经验和基础,新一轮的“阳光伴我行”项目一定会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契合残障儿童的需求。 

郑钦明董事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感谢和对阳光伴我行项目的肯定,作为一个成功恢复语言能力的听障儿童的父亲,他讲述了成立雅文听语文教基金会的初衷,分享了他和家人多年做公益的心路历程,希望可以通过听觉口语法的康复训练让听力障碍的儿童减少语言障碍,能够进入社会自食其力,为国家做贡献。他表示明门集团愿意以一己之力继续奉献社会,并期待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有更多持续的合作,让越来越多的残疾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关怀。 

胡向阳主任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明门集团十年来持续捐赠款物合作开展“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爱心之举的感谢,他在讲话中表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离不开像郑钦明董事长这样有境界、有水平、有修养、做事专业的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离不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各省区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认真执行。郑钦明董事长无偿捐赠款物和技术,项目在每年轮椅捐赠的基础上,将物资捐赠升级为更为系统的慈善基金,从多个方面改善残疾儿童的现状;又将听觉口语法引入大陆,帮助大陆培养了一批真正了解规范使用听觉口语法的老师,为残疾儿童的康复的和各类残疾人的康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张雁华秘书长报告了“阳光伴我行”10年的执行情况。截止目前,明门集团已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总价值70176辆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和15786辆便携式残疾幼儿轮椅以及4024台汽车安全座椅,物资总价值44275.3万元,并且捐赠现金3544.8万元,总计捐赠金额达47820.1万元。在捐赠轮椅的基础上,明门集团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设立了“明门慈善基金”,涵盖了包括助听项目、助盲项目、行业促进和公益事业发展在内的四个部分,资助了近20个助残项目和活动。例如“听觉口语法”培训项目、海峡两岸听障小朋友文化交流活动、“帮你站起来”项目、“儿童启明行动”“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中国听力语言论坛等,从2018年开始又积极参与99公益日企业配捐,将扶残助残的影响力带入到网络募捐平台上。2013年,“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称号;2018年,明门集团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奖项。 

会上,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发布了《“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评估报告》。评估团队通过多年公益项目评估中总结出来并多次验证的方法来评估本项目,包括项目的社会意义、项目运作模式、项目的公益性及项目产出等四个维度,搭建了一套规范透明、按需分配的项目执行体系。《报告》指出,“阳光伴我行”项目整体的实施质量较好,回应了一定的社会问题,且能够保证其服务质量,甚至部分项目在行业内属于引领地位、部分项目在这个支持期间实现了持久发展,凸显出了慈善基金关键的社会意义。  

《报告》认为“阳光伴我行”项目十年来传递了独特的价值和社会意义,第一,项目基于需求而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针对性强、全流程透明规范的物资捐赠体系,成为典型示范。第二,项目形成了以基础散财为起点不断深化的公益行动体系,从一开始的1700多辆轮椅到现在每年近10000辆的轮椅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化递送,具有很强的生长性,给企业(家)有效参与公益提供了参考借鉴。第三,通过项目的激活带动,助力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体系的社会化和专业化发展转型。基于项目成立的慈善基金营造了一个自主、专业的探索空间,许多专业化助残社会服务借助于慈善基金发展起来,形成了从捐赠到服务的深化。第四,“阳光伴我行”项目内容、服务的升级和机制的激活相辅相成的,最终形成了以中国残基会为核心,在体系内渗透到中残联体系的一些部门、各地残基会和基层残联,在体系外联动助残社会组织,形成协同治理的格局。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孔德明和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郭红作为项目执行的机构代表,介绍了项目的执行情况。 

活动上,明门集团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再次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事业,王乃坤理事长代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郑钦明董事长赠送了感谢牌匾。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晨光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的残疾儿童现场演唱了歌曲《让爱传出去》,表达了对明门集团和郑钦明董事的感谢之情。 

供稿:宣传活动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