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京东启动“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 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可享千元购药补贴 中国社会扶贫网与京东健康启动“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 打响健康扶贫攻坚战 为贫困群体每人每年提供1000元购药补助 京东健康将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启动 京东健康发力健康扶贫

2020-05-11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决战决胜之年,其中,健康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

为切实降低贫困人口用药负担,5月9日,中国社会扶贫网,与京东健康、京东公益联合发起了“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这项工程将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补助可在购买指定目录中的药品时使用。截至启动时,该项目的补助药品目录已有超过350种药品,覆盖包括心脑血管、感冒发热、肠胃疾病在内的数百种常见病与慢性疾病,未来还将迅速扩增至新特药、罕见病用药等。这项工程预计将在未来3到5年覆盖超过3000万人次,将切实减轻贫困群体医药费用负担,助力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这也是国内目前覆盖范围最广、惠及人数最大、补助资金最多的健康扶贫项目。

image001.jpg

图为“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启动仪式 从左至右依次:京东健康医药部总经理金恩林、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京东健康CEO辛利军、中国社会扶贫网副总经理田春园、中国社会扶贫网公益扶贫部总监张境

将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贫困群体每人每年可获千元购药补助

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我国贫困发生率已由2012年的10.2%,大幅降至2019年底的0.6%。在健康扶贫方面,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0种、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至60%、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更是提高至90%,很大程度缓解了贫困户看病贵等问题。

但是,还有很多门诊用药、常备用药并不在农村贫困人口医保报销范围内;用药难、用药贵仍然是部分贫困人口面临的切实问题。数据显示,我国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贫困总人口四成以上;随着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逐步脱贫,这一比例还会增加。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防止因病返贫,成为了决战决胜阶段的关键一环。

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指导下,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将对全国贫困人口身份信息精准识别,确定受助对象,京东健康将为受助对象每人每年提供1000元药品补助资金,受助对象在指定渠道购买补助目录内药品时即可使用。

该项目的指定线上购药渠道为京东健康旗下自营零售药房——京东大药房,用户所购买药品由京东物流承运,配送范围可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线下定点合作药房将由京东健康审定、筛选符合相关条件的零售药房,原则上每个乡镇范围内有1家。项目将优先启动线上平台的补助,线下采取部分地区先行试点、再向全国范围逐步推广的模式。

目前,京东健康已与杭州民生健康药业、天士力医药集团、苏中药业集团、恩威医药股份、葵花药业集团、鲁南制药集团、上海中华药业、云南白药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西安杨森制药、亚宝药业集团等首批11家药企达成合作,筛选出超过350种药品并确定补助比例,单品补助比例最高达68%。项目合作药企及补助目录内药品还将随着项目启动持续扩展、增加。

image003.png

图为“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页面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京东健康全面助力健康扶贫

与此前由社会力量开展的扶贫项目相比,“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是截至目前覆盖范围最广、惠及人数最大、补助资金最多的健康扶贫项目。此外,该项目还率先建立了精准识别机制,切实帮助到贫困户个人,为我国精准扶贫事业打造了社会组织参与及动态管理机制的“范本”。

除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外,“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还将助力实现“健康中国”行动中对基层药品保障能力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从源头上精准发力。

由于贫困人口多居住于偏远地区,药品如何“买得着、送得到”成为关键。在提供药品补助的同时,京东健康将利用自身在医药零售行业的基础设施能力,协同京东物流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保障偏远地区药品供应;并通过政府合作,建成遍及城乡的现代医药流通网络,以提高基层和边远地区药品供应能力,保障更多群众的用药需求。

基于此,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认为,在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共同努力下,京东健康有能力、有责任,也有信心与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合作伙伴携手,让贫困人口在看病购药方面尽可能减少支出,也让他们能获取到更加优质的药品和服务,在践行企业的行业及社会价值的同时,为我国健康扶贫工作出一份力。

自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京东发挥自身在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750亿元,直接带动9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随着京东集团在各行业领域资源和能力全面提升,京东致力于将长期以来打造形成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开放,其扶贫内容及模式也在不断丰富、创新,“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让京东在健康扶贫领域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路径。

未来,京东还将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开展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公益项目,不断丰富公益扶贫内涵,全方位推动扶贫升级,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帮助农村地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改善农村人民生活,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供稿:康复项目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