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提供给残疾儿童及家庭“脱贫绿码”

2020-05-13

2020年,庚子年。面对这场疫情,残疾人家庭此刻充满了焦虑与不安。

混乱的思绪将我带到己亥岁末,与陕西致道公益服务中心张文欣老师在千里之外的甘肃定西,对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见到的那些孩子、那些家庭。牵挂那里的孩子们,不知道他们是否可以挺过这场灾难?

好在定西市星之家助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的消息给了我们很多安慰:孩子和家人们现在都安然无恙。

定西市辖6县1区、119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其中安定区和陇西、通渭、渭源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区,自然环境恶劣,经济状况差。全市现有各类残疾人22.78万人、占总人口的7.73%,其中: 11390人属三无对象(无经济来源,无劳动力,无抚养人员)、占5%;0-14岁的残疾儿童为15600多人。全市至今未脱贫残疾人约9842余人。

定西,一个被联合国官员断言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区域,左宗棠在奏折里说这里“陇中苦脊甲于天下”,贾平凹在他的《定西笔记》也说定西是“苦甲天下”。这里最缺的是水,十年九旱也不为过,因为缺水,这里的农民只能种洋芋,生存条件极度恶劣,使得这里成为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由于贫困缺水,地方社会和医疗条件限制,地方病高发,造成当地残疾人口居高不下。

回想起来,这些年中国残基会在定西所做的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似乎是多年前就开始积极准备应对这次疫情。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年来精准扶贫和项目多种支持措施,使得生活在定西这个极端贫困地区的残疾儿童和家庭能够安然应对这场灾难,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相比较普通的贫困家庭,甘肃定西的残疾儿童家庭生活更为贫困,在定西绝大部分的残疾儿童家庭都存在交通不便,劳动力不足,基本生存条件差,社会地位不高,康复能力弱,家庭支持能力弱等困难,处于最贫困的群人之一。过去遇到干旱等自然灾害,他们更是雪上加霜,连基本的生存都很困难。

在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的支持下,使得他们抵抗灾难风险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陕西致道公益服务中心张文欣老师,查看了项目的具体情况,真正了解了项目背后的很多原理。

从2013年开始至今,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是这样运作的:

儿童服务做加法,项目以残疾儿童和残疾人家庭子女为中心,围绕家庭生计开展综合性系统性的服务,提升残疾儿童家庭的生计免疫力。

image003.jpg


image001.jpg

图为残疾人家庭牛羊发放项目

陈某某,10岁,智力四级残疾,菜子镇农民,家里有6口人,父亲在家务农,养殖牛羊,母亲患智力障碍,奶奶81岁,妹妹,6岁,智力障碍,弟弟2岁。该家庭是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农村三类低保户。2018年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为陈某某家发放羊6只。经过繁殖和自己购买种羊来扩大规模,现有羊30只。2019年出栏5只,收益3000元。精准扶贫产业扶持养殖项目引进基础母牛2头。有了牛羊之后,陈某某父亲一直跟我们说,现在日子真的好过多了,太感谢你们了。

因为有了助养项目和政府精准扶贫的综合支持,帮助陈某某一家建立了家庭产业基础,收入得到有效提升,生计也相应得到很大改善,陈家的家庭生活水平也得到提升,修建了新房,衣食无忧,社区也没人看不起了,遇到这样的疫情,一家人便可以安心呆在家,不用为生计发愁。在定西,项目共计投入1100余万元支持1069户像陈某某这样的家庭建立起来了家庭产业基础,他们在这次疫情中安然应对。

项目管理做减法,提高项目效率

2015年,项目按照中国残基会的整体安排,向陕甘鄂三省基金会印发了《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执行工作管理规范》,加强项目年度实施计划、项目实施效果和年终完结评估等环节的管理。充分运用减法,以规范项目的运行,减少项目运行的风险,降低项目运营成本,使项目效益最大化。

中国残基会对于项目风险的控制策略也是令人敬佩,由自己孵化的本地社会服务机构星之家来执行项目,大家都知道,本地服务机构有很好的群众信任基础,风险控制体系,交由本地专业团队执行项目,将会是风险最小成本最低的方法之一。

而具体的项目执行中,中残基会也是用心良苦,从法律角度做了很多设计,如种牛羊的采购合同中规定,“十五日内如果发放牛只有大范围疫情或七日内非因养殖不当而死亡的,所有损失由丙方(供货商)承担” ,过去两年,农户共更换了2只牛,12只羊。此外关于牛羊圈、新房补贴都有明确的标准。所有的合同均为包括残联或者省基金会在内的三方合同,三方责任清晰,各负其责。

image007.jpg


image005.jpg

图为残疾人家庭牛羊圈修建项目

正因为有了这些规范和标准,大大降低了生计项目中的风险和成本,使得项目对残疾儿童家庭生计支持有效运行。

资源整合做乘法,搭建地区残疾儿童助养体系。

如果说助养项目中的加减法只是针对微观层面,那么资源整合即是宏观层面的乘法。助养项目有了宏观层面的资源整合,使得项目效益倍增。这一点在项目如何支持各地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搭建地区残疾儿童助养体系方面表现的非常明显。

截止到2019年12月,定西的1区6县已全部实现残疾儿童能够在当地享受到康复服务,这是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大指引下,中国残基会与地方政府精诚合作的成果。

我们来看看一个县级康复中心资源整合的例子:

2018-2019过去两年,助养项目针对临洮县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的92名残疾儿童提供了772800元的康复补贴以及价值296634元的专业康复设备,临洮县残联提供620平的康复场地以及残保金支持,定西市残联提供部分孩子康复补贴及专业的辅具及设施。中国残基会与甘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提供中心康复师外出学习的机会,以及提供请进来走出去的系统培训,致力于提升康复人员的专业技能。

image011.jpg


image009.jpg

图为康复中心捐赠康复器材项目

而自2015至2019年,助养项目针对定西县区的康复中心提供残疾儿童康复补贴以及康复设备捐赠,共计投入5667478元,每年有1000多名残疾儿童受益。

我们看到,在中国残基会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地方枢纽组织-定西星之家,与甘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残联等地方伙伴紧密协助下,助养项目瞄准残疾儿童及家庭基础需求,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协调推进,项目经过五年来持续艰苦的探索,取得显著成效,残疾儿童得到的康复,家庭生计得到提升和巩固,特别是残疾儿童家庭的复原力得到提升,地方支持体系得到建立,有效搭建了本地化的残疾儿童助养体系。

2013年至2019年12月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在定西市投入资金2433.4余万元,累计直接受益残疾人家庭1235户,覆盖15382人,其中低保户/贫困户623户,已脱贫512户;受益特殊教育学校5个、康复机构7个、儿童福利院1个。通过项目叠加实施,截至2019年底全市陇西县、临洮县、安定区、漳县已完成脱贫摘帽,暂未脱贫特困残疾人1507余人,尤其是通渭县、岷县属深度贫困县2019年未能实现脱贫,未脱贫人数8335人。

image015.jpg


image013.jpg

图为危房改造项目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前后对比

2019年助养项目在定西地区围绕改善残疾人家居生活环境、提高生活独立性、提高康复质量、改善教育质量、社会共融等五个领域开展工作,项目实施578.5万元,受益残疾人家庭340户覆盖4163人次,其中贫困户268户,已完成脱贫218户。

除甘肃定西外,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在新疆、内蒙古、陕西、河北、山东、黑龙江、河南、福建、湖南、重庆等十多个省市开展项目。2013至2019年,项目共为2373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贴,为485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辅具适配,为148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家居无障碍、净水等硬件改造,为181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养殖、种植等产业就业帮扶,为53所特教学校、康复机构进行设施设备改造、教师培训等合作。项目使16.35万人次的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子女家庭受益。

回望当下,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目前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进行着一次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次大灾面前,慈善组织除了捐款捐物组织志愿服务外,也应着眼于社会长远问题,弥补社会短板,让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在此次战役中不掉队,受到应有的照顾和保障,更是众多慈善组织的使命和价值所在。

从更大意义来看,贫困正如这冠状病毒一样,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它让人们感到无力,磨灭人的斗志,千百年来贫困一直困扰着一代代人们,而无法得到有效根除。近些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正如一场长期的贫困病毒阻击战,而中国残基会所实施的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正是瞄准受“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和“重症病人”而实施的精准全面的综合治疗,对于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如何继续深入有着非常重要的探索意义。

此刻,我们向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英雄们致敬!我们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也一定能取得胜利!


供稿:宣传活动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