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全国助残日,集善乐业为助残脱贫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20-05-15

“作为一个残疾人,足不出户我就赚了小六千元,真的出乎我的意料!”——集善乐业京东大数据岗位刘金涛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更加努力,才不会辜负这么好的工作机会。”——集善乐业欧莱雅包容美力项目京东阳光天使客服岗王欣

“疫情之下,我在工作岗位抗击疫情,能出一份力我实在是太高兴了!”——集善乐业圆通客服唐小鹏

“来到这里,我变得开朗自信了,工作让重新找到了自己。”——集善乐业申通客服朱佳

“加入集善乐业凡星计划,是我最近最正确的选择。”——集善乐业凡星计划掌柜章亚

说话的这些人,他们既是残疾人,也是集善乐业项目的受益人。今天第30次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主题为“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集善乐业携三年来的奋斗成果,为助残脱贫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助残脱贫,一张蓝图描绘到底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始终把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任务,在此基础上策划并发起了“集善扶贫健康行·互联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项目以“就业为抓手,以乐业为目标,倡导残健融合”,依托互联网技术,助力残疾人通过就业,达到与全国人民一起实现小康的目的。

为了更好的实现目标,为此集善乐业项目运营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部署。

所谓独木不成林,仅靠单方努力很难将项目发展壮大。因此,集善乐业项目运营团队在项目成立之初就引入了政府、企业、公益机构等多方资源,通过合建基地、共同管理、岗位倾斜等方式,将集善乐业项目打造成了一个残疾人网络就业的专项平台。现已在淄博、银川两地建立包容美力项目合作基地、在张掖、齐齐哈尔建立圆通客服合作基地、在萍乡建立申通客服合作基地、与阿里巴巴淘小铺建立凡星计划线上合作等,通过与十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携手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image001 - 副本.jpg

申通工服发放现场

image003 - 副本.jpg

圆通基地挂牌仪式

残疾人虽然身体残缺,但也有着自身独有的优势。因此调动残疾人积极性,充分挖掘残疾人职业优势是集善乐业运营团队第二个工作重点。为此,一方面参考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多年来服务残疾人的经验,为残疾人筛选适合的工作岗位,力求做到易学习、易操作,降低残疾人就业门槛。另一方面,通过心理疏导、技能提升、专业运营、团建表彰等方式,取长补短,提升残疾人职场竞争力。

image005 - 副本.jpg

包容美力项目培训现场

残疾人就业并不单单是就业一件事,而是一个涉及心理、康复、社交等方方面面的系列事情。所以,将每个基地打造成真正的残疾人之家成为集善乐业项目运营团队的第三个工作重点。依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公益资源,项目团队以基地为落脚点,不定期为残疾人提供包括心理疏导、康复治疗、物资援助等全方位扶持残疾人步入职场。

image007 - 副本.jpg

邀请专家进行义诊

image009 - 副本.jpg

为残疾人发放蛋白粉

最后,集善乐业项目运营团队坚持推行和践行残健融合的理念,每个工作组中都会吸纳1-2名健全人志愿者,与残疾人共同工作、生活和学习,为残疾人创造融入社会的机会。

image011 - 副本.jpg

健全人与残疾人交流工作

在助残脱贫这件事上,集善乐业一张蓝图绘到底,汇集资源合力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克服疫情,实现残疾人创收增收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在收官之年多了一道沟坎、一些波澜。为此,集善乐业项目运营团队确立了“抗疫情、保生产”的总体思路,力求做到战贫战疫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两场战役”。

抗疫方面,集善乐业运营团队一方面督促各基地增加防疫措施与基地人员教育,配合各地政府做好隔离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协调资源,对各基地发放防疫物资与购置防疫物资的专项款项,确保每个基地都有充足的物资应对疫情的到来。截止至今,在保障疫情期间工作的同时,集善乐业无一人感染新冠状病毒肺炎。

image013 - 副本.jpg

基地发放防疫物资现场

保生产方面,集善乐业运营团队紧扣残疾人就业这一目标,深化拓展互联网+就业模式,施行了三大举措。

一,为保证基地内残疾人工作者疫情期间的温饱,施行全员居家办公政策。对于没有设备的残疾人,特开设绿色通道,免费配发电脑、耳麦等工作设备。

image015 - 副本.jpg

为居家办公的残疾人运送设备

二,在符合当地政策的基础上,大力促进有能力恢复集中就业的基地复工复产,为减少疫情传播机会,要求基地施行封闭式管理方式,定点对残疾人进行体温监测和工作场地的消毒,确保残疾人复工复产。

image017 - 副本.jpg

圆通客服岗位残疾人工作照

三,受疫情影响,许多残疾人就业受限,生计难以维持。为了增加残疾人收入,集善乐业项目运营团队特别开发新的互联网就业资源,将阿里巴巴集团淘小铺“凡星计划”引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扶贫健康行·互联乐业”项目之中,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新的挣钱机会。

image019 - 副本.png

凡星计划线上启动仪式

精准扶持,努力实现全面小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三年的努力,在助残脱贫这件事上,集善乐业项目取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截止到目前为止,集善乐业项目已在全国建设了6个集中就业基地(分别位于宁夏银川、甘肃张掖、山东淄博、黑龙江齐齐哈尔、江西萍乡和广西桂林),启动1个残疾人线上创业项目(集善乐业凡星计划),累计对1000余名残疾人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帮助60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保户共有161人)。

这其中,仅集善乐业凡星计划就有近400名残疾人成为掌柜实现创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保户占15%。集善乐业凡星计划自2020年4月15日启动,至今虽然只有一个月时间,但成效却是显著的。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集善乐业项目运营团队精准的判断与持续的支持。

image022 - 副本.jpg

凡星计划掌柜月业绩

一,定位明确。将凡星计划引入集善乐业项目,最根本的目的就是通过互联网,借助阿里巴巴淘小铺的平台资源,最大程度上的为残疾人实现增收。残疾人可以用业余时间,借助手机操作,就可以达到赚钱的目的。二,政策加持。为了减少残疾人前期投入,用最快的速度实现赚钱,集善乐业项目运营团队联合淘小铺为残疾人开通绿色晋升通道,让残疾人直升2级掌柜,与普通的升级途径相比,为残疾人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所赚取的金额也得到了提升。三,免费培训。许多残疾人之前并不了解淘小铺这个平台,对操作更是一无所知。为此集善乐业团队第一时间组建了线上培训团队,通过直播的方式为残疾人进行免费讲解,手把手的教操作。正式因为这些努力,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据悉,这些残疾人淘小铺掌柜中,已经有许多人取得了优异的战绩。80%的凡星掌柜都完成了开单销售,其中达到百元销售额的占20%。创业对于残疾人来说已不再遥不可及,就业也不再是梦想。

未来,集善乐业项目将会走进更多的省份,为更多的残疾人带去就业机会。本年度计划将集善乐业基地增加至9-10个,新增残疾人就业岗位百余个,成功孵化一万名残疾人成为凡星掌柜。目前,集善乐业上下正以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新的起点,迸发出更加磅礴的力量,努力将集善乐业项目打造成具体践行“残疾人与全民同步小康”的重要平台,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


供稿:资产管理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