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残健融合 精准帮扶 “集善扶贫健康行·互联乐业”项目走出残疾人就业扶贫新路 ——集善·乐业项目参加2020年残疾人扶贫论坛

2020-11-02

图片1 - 副本.png

2020年国家扶贫日残疾人扶贫论坛

图片2 - 副本.png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扶贫健康行·互联乐业”项目在论坛上分享交流经验

10月14日,“2020年国家扶贫日系列论坛”残疾人扶贫分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主题是“解决因残致贫的中国探索”,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扶贫健康行·互联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以下简称“集善·乐业”项目)负责人刘亚衡和甘肃张掖扶贫就业基地项目负责人刘韦评受邀参加了论坛,在论坛上介绍了“集善·乐业”残健融合的项目理念和工作业绩,讲述了张掖基地客服团队连续在圆通客服9支团队中月排名第一的真实故事,畅谈了残疾人就业后的喜悦心情和切身感受,以及带领张掖就业基地全体人员脱贫、奔小康的事迹。

——秉承残健融合理念,迎难而上,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项目初见成效。2016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针对残疾人就业的难点和特点,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全国组织开展了“集善扶贫健康行·互联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该项目以“残健融合”为理念,改变了残疾人就业的传统观念,以残疾人脱贫解困为重点,就业项目范围还惠及到残疾人家庭成员和当地贫困群众,使扶贫解困的人员成份多样化,采取3:3:4的比例,融合促进,共同提高就业能力,也为残疾人搭建了融入社会的桥梁。

“集善·乐业”项目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中国残基会整合社会资源共建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就业创造条件。通过积极与互联网行业和相关企业的合作,共同建立扶贫就业基地,充分运用“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打破了残疾人身体条件、工作时间、沟通障碍、地域限制等方面对残疾人就业的制约,实现了劳动就业和市场需求的对接,形成了残疾人、残疾人亲属和当地困难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可持续”的就业模式。

截至目前,“集善·乐业”项目已在全国建立了甘肃张掖、宁夏银川、山东淄博、江西萍乡、黑龙江齐齐哈尔等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累计为2000人提供了就业技能培训,帮扶800人实现就业,通过就业帮助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增加收入338万元。2019年,“集善·乐业”项目张掖基地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残疾人之家”光荣称号。

——引进就业资源,靶向定制,实现残疾人培训与就业需求精准对接。针对中西部地区就业资源不足,残疾人就业条件特殊等现状,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集善·乐业”项目积极协调东部发达企业的就业和工作资源,组织就业技能专家和教师,“把东部大企业的工作岗位和先进的职业技能传授给当地残疾人,最大限度的使残疾人就业技能与企业需求对接。例如,“集善·乐业”张掖基地得到了远在上海的圆通速递客服业务的大力支持,该企业高度认同“集善·乐业”项目残疾融合的就业理念,希望将项目的张掖基地同时作为该企业的定点扶贫助残基地,使“集善·乐业”项目与支持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为在基地培训的残疾人和困难群众争取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工作。张掖基地可以容纳100名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培训就业,目前安置集中就业的70人中,包括中重度肢残、截瘫、脑瘫、听障等不同类型的残疾人,其中有6位是建档立卡户,月均收入可达3200元、最高可达6600元。疫情期间,脑瘫员工月收入可达4800元。“集善·乐业”项目还培养了甘肃张掖基地刘韦评等一批优秀的残疾人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着眼持续发展,拓展就业渠道,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扶贫新路。拓宽就业途径是确保稳定残疾人就业收入和项目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很多“集善·乐业”项目的同志都有这样的感触,为残疾人朋友找就业岗位、找活干绝非易事,可一旦进去了,便成了一种自觉的责任。疫情期间,残疾人就业收入锐减,“集善·乐业”项目及时引入了阿里巴巴淘小铺凡星计划等项目,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开店赚钱。目前“集善乐业·淘小铺凡星计划”已有500多位残疾人成为了“淘掌柜”,他们的月收入从1000元、2000元至4000元、5000元不等,有效探索残疾人网络就业的新途径。

“集善·乐业”项目坚持残健融合理念,坚持走“劳动福利型”的就业道路,创新探索了残疾人脱贫解困的新思路、新途径,勇挑残疾人就业重担,不断持续发展。实践证明,残疾人只有不懈努力和奋斗,并与爱心企业密切合作,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才能实现脱贫解困的就业梦想和美好愿望。

供稿:就业培训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