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集善乐业-包容美力”桂林培训圆满结束,为当地残疾人插上就业的翅膀

2021-09-24

“经过这次培训,让我明白残疾人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人生价值,展现自我,重新融入社会,这对我来说就是中秋节收到最好的‘礼物’。”参加此次培训的残疾人学员蒋忠军说。

9月18日,“集善乐业-包容美力计划”桂林培训圆满结束,为当地残疾人送上了一份特殊的中秋礼物,实现了他们的就业梦。

图片1 - 副本.png

疫情之下,为残疾人在就业困境中创造希望

蒋忠军说:“我患有脊髓损伤,生活十分不便,需要家里人长期照顾我,疫情的来临,让我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我太渴望找到一份工作来减轻家人负担了。”

据了解,蒋忠军所在的桂林市灵川县地处广西北部,山多田少,贫困人口基数较大,属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地共有2万余名和蒋忠军一样的残疾人,面临着因疫情带来的生活压力,他们亟需打破就业困境,改变这种现状。

2019年,“包容美力计划”依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全国建设的“集善乐业”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基地,逐步实现从区域试点到全国化布局的战略升级,已经在淄博、庆阳、银川等多个集善乐业基地开展过培训。本次将项目落地至广西桂林,一是解决当地残疾人就业困境,创造就业希望,减轻残疾人家庭生活负担;二是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重塑残疾人自信,助力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对于此次“集善乐业-包容美力” 项目落地广西桂林,蒋忠军激动不已,他开心地说到:“这对我们这些残疾人来说,是一份十分宝贵的‘礼物’,不仅仅是让我们可以靠双手养活自己,更让我们找回了失去已久的自信与自尊。”

不畏挑战,为残疾人群体插上就业的翅膀

为了给当地残疾人送去这份宝贵的“礼物”,项目团队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由于身体限制,许多残疾人长期居家生活,缺少与外界的交流经验,畏惧与外界沟通;二是大半学员是低保户,受家庭条件所限,从没有接触过电脑,需要从零开始学起;三是受疫情影响,地方管控严格,京东老师无法入驻基地进行线下授课。

面对挑战,尽管困难重重,但项目团队并没有退缩,始终不忘初心、不畏艰难,制定了一套严谨全面的应对措施,力求项目能准时落地,切实的为当地残疾人带去一些积极的改变,助力大家实现就业。

专人疏导,重塑残疾人自信心。针对部分学员沟通能力欠佳、不善交流的问题。项目团队特别邀请桂林市肢残人协会老师来对学员进行现场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端正心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消除心理障碍,从而重拾自信,积极面对未来。

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对于电脑基础薄弱的学员,项目团队会安排基地班主任每天对学员进行电脑基础操作“一对一”指导,科学、系统的指导他们学习电脑知识,从零开始,手把手的教学,直至学员可以熟练操作电脑,达到了“包容美力”项目考核标准,最终实现独立上岗。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学习闭环。对于京东老师不能入驻基地进行线下教学的问题,项目团队第一时间做出调整,将全线下培训方式改为“教师线上授课+学员线下集中+培训基地加强管理”的方式,由京东老师在线上对基地内所有残疾人学员进行集中授课,邀请两名往期优秀学员配合京东老师对基地内新学员进行现场帮助与辅导,助力学员快速掌握职业技能,并应用到实际操作中。

图片2 - 副本.png


图片3 - 副本.png

放飞梦想,集善乐业保驾护航

项目团队不仅为残疾人工作者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同时也为他们的就业之路时刻保驾护航。

“为了让我们这些残疾人能在基地中便利的工作与生活,基地为我们提供了无障碍工作生活环境,并为我们安排了良好的食宿环境,每日三餐荤素均匀搭配,提供强大的后勤保障。”蒋忠军介绍到,“而且我特别幸运,在实训期间赶上了京东‘618’活动,这让我既兴奋又忐忑,第一次参加工作就能赶上这么重要的日子,特别怕做不好。团队老师就为我们一直鼓劲,并送来零食和饮料,让我们放松,减少压力。当任务圆满完成的时候,我觉得我特别的棒,特别有成就感!”

图片4 - 副本.png


据悉,除了对残疾人学员的日常关怀,项目团队还依托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公益资源,不定期的为集善乐业基地内残疾人工作者争取公益支持,如为基地残疾人工作者发放的御寒衣物,帮助其渡过寒冬;发放补充营养的蛋白粉,强化身体素质;发放“集善云听”云听VIP会员卡,增加学习途径,丰富残疾人工作者业余生活。让每位残疾人都能感受到尊重与关爱。

图片5 - 副本.png

在项目团队良好的环境设施,专业的教学体系,充足的后勤保障支持下,本次“集善乐业-包容美力计划”在广西桂林的培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此次培训共历时79天,累计培训学员74人,最终56人成功入职京东阳光天使客服团队,通过率达到了75.8%。这样的成绩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参训残疾人学员及其家属的肯定,同时也展示了集善乐业对于推动残疾人就业事业发展的决心与努力。

未来,集善乐业还会走进更多地方,开拓出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就业项目,为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插上梦想的翅膀,助力启航。助残就业之路虽任重道远,集善乐业始终笃定前行。

供稿:资产管理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