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AI豆计划”首个残疾人就业基地落地银川,数字技术助力残障群体高质量就业

2021-12-03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对AI豆项目 “集善乐业”宁夏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的工友们来说,今年,他们有了一个统一的新身份——人工智能训练师。这是“AI豆计划”首个专为残障人士开设的就业基地,目标通过提供数字就业机会,助其稳定增收。

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扶助残疾人的号召,该基地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联合推出,由集善乐业(北京)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宁夏残联和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积极帮助解决残疾人培训就业困难。自今年3月启用以来,累计已在当地开展两批集中培训,稳岗就业残疾人最高月薪过万。

图片1 - 副本.png

图为AI豆项目 “集善乐业”宁夏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员工正在进行标注工作

马梅今年26岁,幼时因从高处坠落导致脊柱严重侧弯,被认定为肢体4级残疾。成为“AI豆计划”人工智能训练师以前,她在家“闭门”了六年,由于性格内向和自卑,那期间,即使家里来客人,她也会躲在房间里不见人。

周洋现在是基地里的一名小组长,13岁因骨肉瘤截掉右腿后,他一直跟随原宁夏残疾人游泳队主教练学游泳,后来还曾在多项国家级残疾人游泳比赛中取得不错的名次。和马梅不同,周洋一直积极乐观,但谈起找工作的经历,他形容自己也曾像无头苍蝇一样碰过不少壁。

图片2 - 副本.png

图为周洋在指导小组组员工作

“AI豆计划”落地银川后,马梅和周洋先后来到基地,成了人工智能训练师。工作仅2个月后,周洋还被提拔为小组长,自己做标注业务的同时,负责管理和指导组内其他残障员工。这让他觉得,这份工作不仅给他带来了收入,也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他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更多潜力和可能性。

虽然因脊柱侧弯个子不高,马梅工作起来却有用不完的能量,上班没几个月,她就实现了月薪过万的小目标,让整个基地的同事们刮目相看。工资发下来,她还转了5000给妈妈,作为家里的老二,马梅上有兄长,下有弟妹,却是头一个给母亲这么大“红包”的孩子。

此外,马梅还在基地有了形影不离的闺蜜,并在闺蜜指导下学会了打扮和化妆。前不久,她刚拒绝了一个男生的追求,曾经内向的她变的开朗、自信,也对未来的人生有了更多想象。

图片3 - 副本.png

图为马梅

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姗表示,好的技术应该是消除数字鸿沟,而不是加大鸿沟,这正是“AI豆计划”推出的初衷。通过数字就业机会下沉,项目已帮助上千位乡村里的年轻人、留守妇女、残障群体获得了就业机会,提升自己成就感的同时,他们还收获了自信、交际圈,和社会建立起了连接。

事实上,早在银川基地前,在已经启用的8个“AI豆计划”项目基地中,也全部有残疾人在岗就业,此次在宁夏银川落地的残疾人就业基地是“AI豆计划”推进助残行动的一个最新举措。

截至最新,通过蚂蚁集团 “AI豆计划”、云客服等数字就业岗位稳定在岗的残疾人已经超过80位。后续,相关项目还将扩展更多适合残障群体的业务类型,并进一步扩展规模,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

供稿:资产管理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