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汶川⼥孩廖智抖⾳直播对话残奥冠军:残奥会曾激励我

2022-03-16

3⽉9⽇晚8点,抖⾳与中国残疾⼈福利基⾦会联合推出的“播出我未来”系列直播栏⽬持续开播。本期直播中,汶川地震中幸存的励志舞者廖智连线残奥会乒乓球冠军薛娟、残奥会射箭冠军⾼芳霞、汶川地震截肢⼥孩⽜钰“春游哥哥”,对谈残奥会及残疾⼥⽣们成⻓的故事。 廖智是四川绵⽵汉旺镇⼈,今年37岁,曾是⼀位美⼥舞蹈⽼师,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了双腿。此后, 她重回舞台并因《⿎舞》⽽⾛红。⼊驻抖⾳后,廖智成为⼀位拥有超过200万粉丝的正能量主播,在从事肢体残障⼈⼠假肢和做后期⾝体康复事业的同时,通过直播分享⾃⼰的⽣活。


微信图片_20220316134048 - 副本.png


直播中,廖智回忆起了汶川地震截肢后的情形。她表⽰,在康复中⼼,看到有⼈截肢了五年、⼗年甚⾄⼆⼗年,还是坐在轮椅上或者拄着拐杖⾛路,那时候⾃⼰很沮丧。想到⾃⼰有可能很多年后还是这个样⼦,感觉看不到希望。当时正好是2008年残奥会,廖智在电视中看⽐赛,那些残疾⼈运动的画⾯,尤其是穿假肢跑步的运动员,激励了她。“他真的点燃了我,⼀个⼩腿截肢的运动员可以跑那么快,我并不希望像他那样跑得那么快,有他1/10快就可以了。”廖智说,对于个⼈⽽⾔,当⼀个⼈正在经历⼀些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运动真的会点燃希望和⽃志。 如廖智在直播中所⾔,受残奥运动员⿎舞⽽重拾希望的她,积极开展⾃我训练,并借助假肢站了起 来。在当时世界⼩姐重庆赛区编导任虹霖的帮助下,廖智重回舞蹈舞台,并因⼀出《⿎舞》⽽“⼀舞成名”。 后来,廖智在寻找假肢定做公司时,遇⻅了那个满⼼满眼都是她的男孩⸺Charles,⼀位美籍华 ⼈。2015年,两⼈⾛进了婚姻的殿堂。现在,他们⽣育了⼀双⼉⼥,⽣活得很幸福。这些年,廖智还考取了⼆级⼼理咨询师证,创建了“廖智幸福训练营”,她希望通过⾃⼰的分享和⿎励,让更多的⼈收获幸福。 2018年12⽉31⽇,廖智开通了抖⾳并发布了⾃⼰第⼀条短视频,勇敢地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展现真实的⾃⼰。视频中,廖智坐在⼩区花坛的⽯阶上,像⼩孩⼦⼀样肆意地上下摆动⾃⼰的“双腿”,假肢触碰在地上发出噗噗的响声。评论区的⽹友们⼤受⿎舞,纷纷留⾔:“⽆意中看到你,⼀⼝⽓看了你所有的作品,做⾃⼰的主⼈”“有⼈跟我⼀样吗?莫名地看到最后⼀个视频”。 在抖⾳上,廖智会像多数⼥⽣⼀样蹦蹦跳跳展现⾃⼰可爱、积极的⽣活⽇常。在⼀期视频中,廖智拉着⽼公⼀起跳舞,不会跳舞的Charles“⽣⽆可恋”的摆动⼿臂,很真实也很温馨。廖智给这期短视 频配的⽂案是:“⽼公:以后再拉我来跳舞,我要找组织告你虐待直男。”这期视频,在抖⾳收获了 219万点赞。 ⽽在⾃⼰的专业上,廖智专⻔设置了视频合集“积极⼼理学”、“舞蹈合集”来记录⾃⼰在⼼理调整 ⽅⾯的经验和思考,以及在舞台上和⽣活中的舞蹈表演瞬间。⽬前,廖智在抖⾳累计发布了340个作 品,吸引粉丝219万,获赞超过3000万。她还借助抖⾳直播来分享⾃⼰的⽣活、推荐⼀些优质的⽣活⽤品,不少⽹友在线给她⿎励,直播也为她提供了提些收⼊。 3⽉9⽇晚的直播中,廖智与薛娟、⾼芳霞、“春游哥哥”聊起了⼥⽣们的感情状态。在被廖智询问 起个⼈状态时,薛娟说:“⾃⼰现在已经成家了,但⻓期在队⾥,过着两地分居的‘单⾝’⽣活。”⽬前,“春游哥哥”还处于单⾝的状态,她在直播中表⽰“希望⾃⼰快点脱单”。对此,廖智也⿎励“春游哥哥”说道,“春游”⼀定是配得上最美好的幸福的。


微信图片_20220316134913 - 副本.png


谈到⾃⼰的情感经历,廖智介绍,他和Charles谈恋爱时也经历过挑战。当时她想,“如果他错过了 我,他将错过⼀个⾮常棒的⽼婆。后来,他还是很有眼光,发现不能错过这个宝藏⼥孩。” 因此,她也在直播中⿎励⼥孩⼦们,如果在⽣活中有⼈拒绝了⾃⼰,不要因此⽽觉得⾃⼰很糟糕,每个⼈都有闪闪发光的⼀⾯。薛娟对此也⾮常认同,“好多⼈可能对残疾⼈不太了解,感觉我们什么都 不能做、不⽅便、需要帮助,其实我们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糟糕,他们不会做的事情,可能我们也许还能做得更好。”“残疾对于⼈类来说,就是不可避免的。”⾼芳霞也在直播中谈到,残奥会带给很多⼈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个⽀持。她说:“其实,我们也不想这样,⾝体虽然残疾,但更应该勇敢地活下去,⽽且要活得更好。现在谈残健融合,如果我们能变好、能站起来,那这个世界也就变得更好了。” 据了解,抖⾳“播出我未来”系列直播从3⽉7⽇持续到3⽉11⽇,期间陆续邀请北京⼭⽔⺠乐团、残奥冠军李园园、廖智等与众多残奥冠军、抖⾳达⼈连线,分享每个⼈努⼒成⻓、⽣活的故事,传递⽣活正能量。

供稿:宣传活动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