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工程●启明行动”2006年—2011年工作报告

2012-07-19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 邢建绪

2012年7月10日


一、 “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工作回顾

“集善工程·启明行动”自2006年6月启动以来,共募集资金6000余万元人民币,为宁夏、四川、长春、西藏等全国26个省、区、直辖市,500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实施以来,先后有50余家爱心企业、20多名爱心人士为启明行动慷慨捐赠。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2011年7月,“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在民政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荣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一)项目背景

为完成《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提出的全面推进2015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重大社会目标。2006年6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启动了“集善工程·启明行动”,旨在实现在我国基本消除因贫困导致的白内障致盲现象。启动仪式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庄严宣布“让全国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为实现全国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的目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制定并下发了《“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福基〔2007〕11号)、《关于加强“集善工程·启明行动”病员筛查和手术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集善工程·启明行动”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工作标准的通知》(残联厅发〔2007〕16号)等文件,保障“集善工程·启明行动”项目的规范实施。

(二)项目意义

白内障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中国是白内障高发国家之一。因贫困导致白内障致盲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造成的社会落后现象,这一问题已受到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当前,在我国白内障患者当中10%以上,约50余万人因为贫困而无法接受复明手术,他们大多数生活在缺医少药的边远和贫困地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通过实施“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动员社会资源,消除因贫困导致的白内障致盲现象,推动各地方建立起针对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的社会保障制度。

(三)项目执行情况

启明行动实施六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企业捐赠、个人捐赠和开展各种公益活动等方式筹集善款6000余万元,按照每例手术经费1000元的标准,在宁夏、四川、长春、西藏等全国26个省、市,为500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实际拨付项目经费5114.4万元人民币。在启明行动的推动下,200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在宁夏启明行动项目完成后,全面建立了针对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的社会保障制度,做到了发现一例白内障患者,及时治疗一例。目前,“启明行动”项目开展的地区均已建立针对白内障复明手术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启明行动的开展,大力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呼吁全社会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启明行动的开展使众多的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做到复明一人,幸福一家,带动一方,受益全社会。

在全国各级残联、基金会的支持配合下,启明行动项目执行到位,流程规范。各地成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和项目管理领导小组,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严格把关,一是确定项目定点医院时对医院条件,医务人员资质和手术设备均提出了严格要求,并与定点医院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二是对病员认真复查,做到救助工作有的放矢,三是通过新闻媒体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发布公益广告,宣传启明行动。四是建立档案管理,做到救助工作的善始善终,对每个受助贫困白内障盲人进行登记、造册,并通过官网等方式进行网上公示。

(四)社会各界对启明行动的关心与支持

启明行动实施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香港环球轮船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包陪庆女士,率先出资1000万元用于开展四川省启明行动的实施,为四川省10000名贫困白内障盲人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中国工商银行再次支持四川省170万元,为四川省1700名白内障盲人实施复明手术。佳通轮胎集团董事林美金女士几年来为启明行动捐赠近3000万元,支持湖北、新疆、黑龙江、山西等地区启明项目的开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无偿提供企业名下的上海外滩三号用于举办“生命·阳光·外滩三号”集善晚宴,帮助我会支持上海世博会和启明行动,晚宴共募集资金和物资价值7000余万元,为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的运转和启明行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上海宝钢集团连续5年支持我会开展云南、西藏启明行动,国家进出口银行、卡博特公司、贝卡尔特公司、凯莱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纷纷为启明行动慷慨募捐,极大地推动了启明行动的深入开展。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鼎力支持下,2011年7月,在民政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在全国270万公众投票中荣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二、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工作要点

过去几年中,“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在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真诚关注和热情帮助下,在中基会和各地方基金会的团结一致和共同努力下,为广大白内障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是回顾过去,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努力改进和提高。一是项目的公众募捐工作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二是项目的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披露工作有待提高和完善,三是项目的社会宣传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和扩展,四是项目的科学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201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工程·启明行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发展的一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在各级政府部门,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支持帮助下,在各地方基金会的密切配合下,继续开展“集善工程·启明行动”,不断开拓筹资新渠道,强化信息公开透明及项目监管工作,推动“集善工程·启明行动”的深入发展。

----紧密围绕“十二五”发展纲要和中国残联“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和任务,继续整合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募集善款,在“十二五”期间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完成复明手术5万例,并在项目实施地区建立起针对白内障复明手术的社会保障制度。

----进一步总结“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开展的成绩和经验,通过开展启明行动,努力扩大基金会“集善工程”品牌公益项目影响力。

----继续科学规划“集善工程·启明行动”的项目流程,规范项目程序,科学评估项目实施效果,做好公益项目捐赠信息的公开透明,不断加强项目监管工作,争做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业内典范,不辜负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对我们的期望。

----继续推进“集善工程·启明行动”的公众宣传和公众募捐工作,进一步完善拓展网站功能,开辟更广阔的公众宣传渠道,探索灵活多样的公众募捐模式。

----加强对捐赠人和受助患者的信息汇总及各项后续服务工作。建立受助患者数据库,在网站上发布,便于捐赠人查询和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建立定期简报制度,将项目工作动态、各地方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反馈给捐赠人。

----面对慈善事业的发展形势,清醒认识到我会与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利害关系,与各地方基金会加强联络,加大“集善工程·启明行动”的规范与监督力度,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共同为残疾人谋福祉,共同为扩大“集善工程”品牌公益项目影响力而努力。

六年来“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取得的成绩得益于邓朴方会长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民政部的指导与帮助,得益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厚爱,也得益于全国各省市基金会与中基会的同心协力,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会向各位领导、各位理事、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在座的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包陪庆理事、林美金理事、金建忠特邀理事,您们为“启明行动”的开展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心血,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动员社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启明行动的开展给予了鼎力支持,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再次对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附件:“集善工程·启明行动”项目进展情况

“集善工程·启明行动”项目进展情况

“集善工程·启明行动”项目进展情况

“集善工程·启明行动”项目进展情况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