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项目地方报道集锦

2021-05-28

一、【学党史 办实事】“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项目大同站”活动在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再次开启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 4月9日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多次组织了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紧紧围绕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各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实践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花。

图片1 - 副本.png

骨科党支部在骨科二病区董友主任的带领下,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积极开展 “集善扶困健康行”大型公益活动,于2021年4月9日开展第二次免费手术活动,为17名关节疾病患者进行全膝、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理念,将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

图片2 - 副本.png

骨关节病往往是导致肢体残障的第一原因。目前,在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膝关节放射学骨关节病的患病率达到46.6%。在我国边贫地区,由于医疗水平的差距以及对预防环节重视不够,大部分骨关节病缺乏有效的阶梯性治疗管理。导致很多患者在50岁左右,就发展为终末期骨关节病,进而肢体残障,丧失生活自理或劳动能力。“集善扶困健康行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于2016年启动,通过骨关节置换手术精准重建关节功能,从而恢复患者的劳动能力。目前,该项目已经先后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为贫困骨关节病患者实施手术500余台,义诊4000余人。

图片3 - 副本.png


图片4 - 副本.png

是日上午8时,来自集善扶困健康行公益活动的专家成员,当日共为8名患者实施了骨关节置换手术,其余患者会陆续接受手术。市五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骨科二病区

主任董友介绍,关节置换术费用较高,置换一个关节最少需要5万元,且手术难度大,一般残疾人和贫困人口难以负担。去年12月中旬,该项目在我市落地,并选中市五医院作为该项目的协办方。专家团队为首批符合项目要求的患有骨关节病的贫困患者实施了骨关节置换手术。后期,专家们将继续为我市贫困骨关节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并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大同骨科医疗技术水平,助推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保障工作。


二、“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长治二院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4月3日

图片5 - 副本.png

4月2日下午,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活动组,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骨科主任刘克敏,山西白求恩医院创伤科主任吴斗,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活动秘书长白静一行莅临长治二院,就该活动事项进行沟通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长治二院院长李晓东、副院长何跃文及部分骨科主任、护士长参加。

图片6 - 副本.png

刘克敏主任讲话

图片7 - 副本.png

李晓东院长发言

座谈会上,刘克敏表示,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医疗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救治困难骨关节病患者和落实党中央扶贫政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骨关节病患者完全可以通过成熟的医疗技术“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恢复他们的关节功能,并提供康复治疗,使他们恢复社会生活,改善生活质量。 李晓东表示,“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能帮助残疾和困难人员恢复健康,提高生活品质,不仅符合国家健康扶贫的号召,切实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而且有效遏制因病返贫,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8 - 副本.png


图片9 - 副本.png

会前,刘克敏主任一行,走进关节外科病区和手术室进行了参观指导,并对关节外科的技术实力和手术室的硬件配置设施给予高度评价。

图片10 - 副本.png


图片11 - 副本.png


图片12 - 副本.png

活动组专家与我院领导进行沟通交流

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项目是针对困难骨关节患者进行手术救治的精准扶贫专项内容。此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出资立项,由国务院扶贫政策法规司和国家卫健委财务司指导。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具体承担,由国内顶级关节外科专家义务参与的公益活动。自2016年在北京启动后,已先后在西藏、新疆、宁夏、广西、贵州等地顺利启动,目前已在16个省市自治区为贫困骨关节患者实施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共计500台,义诊4000余人次。


三、“集善扶困健康行”察右前旗骨关节项目在旗人民医院举行授牌仪式

欢迎关注 察右前旗融媒体中心 4月24日

4月23日,“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项目走进察右前旗,在旗人民医院举行授牌仪式。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骨科刘克敏主任,旗领导周建亮、甫海燕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旗医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参加授牌仪式。


甫海燕在授牌仪式上表示,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项目在察右前旗挂牌,将使察右前旗更多骨关节病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也提高了旗人民医院的整体医疗救治水平,医生们要虚心向专家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惠民政策。

授牌仪式结束后,刘克敏主任为两名患者实施了膝关节置换手术。

旗人民医院院长刘晓峰说:“这个项目落户我们旗医院,也是因为我们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条件能够承接,通过这个项目的落户,有北京的专家亲自来给患者做手术,通过关节置换恢复病人的肢体残障,使他能够恢复部分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这个项目的具体实施对患者是一个巨大的福音,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北京专家高水平的服务,同时也是我们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的一次好的机会和机遇,我们全院职工一定把握这次机会,努力提高我们的服务能力。”

据悉“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旨在为贫困家庭的骨关节残疾人进行免费手术救治,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或持有低保证明,并因骨坏死、先天性关节发育不良、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导致关节功能丧失,形成肢体残疾的均可申请成为受助对象。(融媒体记者 李炳宇 郝建国)

四、【关节置换】“第二次集善扶困健康行关节康复公益项目”走进林芝市人民医院

 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 3月31日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的“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公益项目”,作为“集善扶困健康行”系列项目之一,旨在通过社会募集善款,为贫困残疾人免费置换人工关节,并提供训练康复,使他们恢复社会生活,参与社会劳动,摆脱贫困。为贯彻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文件精神,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医院积极争取承办“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公益项目”,利用项目专项补助经费,对藏东南地区骨性膝关节炎患者实施膝关节置换手术。

图片14 - 副本.png


图片13 - 副本.png

本次项目于2021年3月4日开始,由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牵头,在本市内筛查近400余名患有双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患者,其中符合手术指征患者中的60余名家境比较困难的患者中,优先选择致残时间较长的10名患者,在外一科、手术麻醉科、康复科、设备科、总务科等相关科室的通力配合下,于3月23日免费入住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外一科进行相关术前准备工作,集善扶贫专家团队于3月29日莅临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为符合手术条件的7名患者顺利完成膝关节置换手术,并后续将在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继续进行康复治疗,该项目将为7名患者解决手术费用除去医保报销外需自费的部分。

图片15 - 副本.png

其中在术前准备过程中,发现3名患者患有贫血,且双膝、双髋等基础条件较差,经手术专家团队评估,需转至北京博爱医院进行手术,项目后续将为3名患者免费资助前往北京手术的交通费用、陪护费用及手术费用除去医保报销外需自费的部分,从根本上解决患者因手术费用带来的经济压力。骨关节疾病严重影响着残疾人的学习、就业、生活等方方面面,直接导致家庭贫困、已脱贫的家庭返贫、儿童辍学等现象和问题。在这些残疾贫困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关节疾病或创伤导致的“关节功能衰竭”,比如骨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病、创伤性关节炎等。而这部分残疾人通过技术已经很成熟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治疗,可以恢复关节功能,进而解放并恢复其劳动力,有望通过劳动致富。“集善扶困健康行骨关节公益项目”走进林芝,是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践行医院公益性,推进健康扶贫的有力举措,未来医院将采取更多措施积极助力健康扶贫,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推动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