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2018年度中国一汽“星•享计划”—资助大龄孤独症患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工作总结

2019-03-12

2018年,吉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得到中国一汽集团的大力支持,顺利实施了中国一汽“星·享计划”—资助大龄孤独症患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一、项目信息

1、项目全称:2018年度中国一汽“星·享计划”—资助大龄孤独症患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2、项目时间:2018年1月-10月

二、项目背景

目前,吉林省普遍缺少适合孤独症群体特点的就业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机构和就业培训教师,大多数大龄孤独症患者没有得到有效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庇护性就业服务。为了满足大龄孤独症患者及家长的需求,探索大龄孤独症患者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模式和方法,疏通大龄孤独症患者融入社会的通道,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从中国一汽集团资助的“中国一汽“星·享计划”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吉林省开展大龄孤独症患者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三、项目执行情况

吉林省大龄孤独症患者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共投入资金50万元,资助3个机构50名在训大龄孤独症患者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

项目实施以来,长春市育龙特殊儿童语言康复培训学校、四平市阳光天使特殊教育培训中心、通化市心语残疾人庇护中心总计为50名大龄孤独症患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159余人次家长进行培训;开展业绩能培训项目8项,培训授课教师和辅导员20余人次。有效构建机构、家长、大龄孤独症患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开发潜能,收效颇丰。

(一)长春市育龙特殊儿童语言康复培训学校为20名大龄自闭症患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康复训练、30名家长进行家长指导服务,主要课程设置有:职业技能培训、工厂实际操作指导、个训、集体课等。职业技能培训每日0.5小时、工厂实际操作指导2.5小时、集体训练课每日1个小时、个别训练每日0.5小时。家长课堂及社会融合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对授课教师和辅导员先后举办2次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到20余人次。

1.经过大量的行业筛选后,该校选择了符合特征残疾人类别的职业技能项目,采用以就业辅导师全程一对一进行就业指导及结构化教学法的方式,开展康复训练课程及就业技能培训。针对大龄孤独症患者的就业知识掌握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文化课程等领域进行康复训练并与家长交流沟通,实施个别化训练计划,建立一人一档,确保大龄自闭症患者的训练有序进行。

洗衣、生产玻璃水技能培训并提供经营场地(包括学校、大龄学员就业辅导教室、洗衣工厂、清洗车间、晾晒间和衣物存储仓库、玻璃水工厂、灌装车间、成品存储仓库等)和稳定的经营环境。可为就业年龄段内的自闭症、智力发育迟缓的大龄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的就业环境。

2.经过专业培训后,该校的20名大龄自闭症患者在专业辅导师指导下可以在工厂进行实际操作工作,并取得少数计件工资,解决家长陪护的难题,为家庭减轻负担,能够真正的掌握就业技能,真正的达到自己就业创业的可能。

(二)自项目实施以来,四平市阳光天使特殊教育培训中心为受助的15名大龄孤独症患者开设了手工皂制作技能培训、烹饪技能培训和超市业务技能的培训,举办家长培训班,建立了受助大龄孤独症患者个人档案,通过与家长沟通和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其基础能力,并根据专业评估设置不同教学目标,帮助他们掌握职业技能,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能力。

1.手工皂制作培训主要内容包括:认识手工皂制作用品用具、手工皂的制作流程、原材料的使用量、基础油的添加数量、花样手工皂的制作流程、图案的制作、颜色的搭配、手工皂包装流程、手工皂包装盒的折叠、手工皂盒子标签粘贴。技能课程的开设大大提升了大龄孤独症患者工作耐力、小肌肉、认知、语言理解、语言表达、与他人相互沟通交流互动能力、环境下自我管理能力。

2.通过超市业务能力培训,提升钱币的换算能力,物品的分类及摆放能力、学习利用收款机及计算器找零,清扫超市,工作前个人仪容仪表的整理。大龄孤独症患者每日分组排班,独立或半独立完成小店运营,不仅自身职业能力得到了提升,还大大加强了大龄孤独症患者与正常群体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3.烹饪课程的实施,不仅帮助大龄孤独症患者了解与烹饪相关的用品用具,而且在个性化、趣味化、多元化的今天,DIY随心所欲的乐趣成为大龄孤独症患者容易掌握的学习方法,六个月的课程,我们根据能力制定个别培训方案,掌握饼干和牛轧糖的制作方法,学会如何使用烹饪设备,打扫烹饪教室,工作前个人仪容仪表的整理,食材的认识与书写,器具的使用与清洁,烹饪课程充分调动大龄孤独症患者的学习兴趣,收获了满满的成就。

4.为了提高家长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认知,项目实施期间,共开展3期家长培训班,培训班主题分别为“星宝的人生规划”“家庭培训的必要性”“探索没有孤独的社区”,共培训家长89人次,有效构建机构、家长、大龄孤独症患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开发潜能,收效颇丰。

(三)通化市心语残疾人庇护中心有受助大龄孤独症患者15名,坚持以爱育生的原则,以补偿缺陷,完成了大龄自闭症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特长培训。先后为40名特殊家长心理辅导培训,帮助并促动大龄自闭症学生在劳动中找到自信,在社会中找到自身价值,丰富他们的生活乐趣,挖掘他们的潜能,让他们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为能够参与社会、融入社会打下基础。引导大龄自闭症家长走出误区,积极面对现实,正视现实、改变现实。

image001.jpg

图为受助人在进行家务锻炼

2018年,为大龄孤独症患者开展了组装心语碳素笔和手工水晶画、“葫芦丝”教学项目。

1.心语碳素笔原材料采用玉米提炼的环保材料,由几组零件部分组成,培训学生可以独立组装完成碳素笔六个步骤:

第一、培训学生认识笔芯、笔头、笔圈、笔杆的散件

第二、根据结构化教学原理,为学生制订组装计划,按顺序组装并独立完成。

第三、外包装笔盒折叠,针对程度重的大龄自闭症学生按规定步骤要求进行培训

第四、按照规定数量把组装好的笔分配好。

第五、把分配郝数量的碳素笔装入叠好的笔盒

第六、检查无误按规格装箱、封箱。

组装碳素笔项目适合程度不同的自闭症学生,根据特点不同培训不同的手工组装流程,是一项既适合自闭症刻板流程,安全、环保又感兴趣的项目。

2.手工水晶画项目是一个既安全,有能稳定自闭症学生情绪,培养注意力的手工项目。手工水晶画项目中的“水晶”是用环保材质的水晶胶,这种水晶胶贴面可以把照片保护起来,防止与空气接触,保持照片不会褪色,显得高档典雅,可以让购买人自选画面制作。根据画的大小和难度,由不同程度的学生,从初点认知培训,到辅助性培训,最后独立完成作品分为五个步骤:

第一、把钻倒在盘子里,一般钻分为2.5mm和2.8mm,所以要培训学生认清标号,颜色,大小规格。

第二、培训学生把点钻笔塞到小块胶里,并且稍微沾取一点就可以,需要一定的时间掌握方法和技巧。

第三、培训学生盘子利不要放太多的钻,放一些晃动一下,钻就会朝着一个方向“趴着了”。

第四、培训学生开始点钻,点钻不要很大力气,按照标准符号点钻,点干净,不能用手摸。

第五、要求学生做完一定要把塑料膜盖好,要是胶不粘了,就粘不上了,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

image002.jpg

图为水晶画成品

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点“金术”比金子更为可贵,让大龄孤独症患者掌握一门特长“葫芦丝”乐器,心语中心在教学上分为六个步骤:

第一、培训学生识谱,认识葫芦丝,了解葫芦丝的功能。

第二、培训学生手握葫芦丝的正确指法和姿势。

第三、培训学生练习正确呼吸气息,通过气息发出声音。

第四、培训学生葫芦丝筒音5的指法开始

第五、逐渐增加难度,熟练葫芦丝的全部音节

第六、目标培训学生独立完成曲目

教授葫芦丝,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扩展了他们刻板的思维,鼓励他们从校园走上舞台,感受生命的价值。

4.中心先后为三名老师、辅导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中心教师和辅导员到省康复中心进行专业培训考核,通过教师学习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并举行了教师公开课,评估活动,大大提高了教师实际教学水平,并派送老师到通化市群众艺术馆学习葫芦丝演奏及表演,丰富自闭症学生单一的兴趣爱好,组织教师网络自学,白天老师要上课利用大礼拜等休息时间共完成学习项目,加强了教育队伍为残障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5.跟踪支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教师和就业辅导员开发对孤独症就业感兴趣的企业,协商可提供的工作岗位,根据大龄孤独症患者对某种特定职业的兴趣及能力,及时与适合的用人单位进行对接,做好就业推荐、跟踪指导等就业服务工作。

经过培训,他们的耐心增加了,注意力也有所提高,他们学会观察老师的动作,然后尝试去做。“星·享计划”项目的实施,真正帮助大龄孤独症患者作为主体参与到社区生活环境中,形成互帮互助的社会文化氛围、障碍者与群众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家长与群众之间等和谐融洽的关系,满足大龄孤独症患者及家长的需求,探索大龄孤独症患者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模式和方法,疏通大龄孤独症患者融入社会的通道,同时倡导社会公众提高对孤独症人群的认识度。

四、康复案例

康复案例1(四平市阳光天使特殊教育培训中心):

image003.gif

照片上这个阳光男孩叫陈熙,帅气的他今年已经17岁了,专注、认真是他工作时的标签,他更是家长、老师心中最大的骄傲,而技能培训中满满的收获也让他自己重拾了生活快乐和自信。

手工皂技能培训使陈熙成为了一名“制皂小能手”,当他独立制作出人生第一块手工皂时骄傲的说:“老师,我赢了”。当他拿到人生中第一笔收入时他又说:“老师,我赢了”。是的,他赢了,他赢得了自己的人生,赢得了家长的希望,赢得了老师的骄傲,赢得了世人赞许的目光。制作手工皂已经成为了他学习工作的一部分,每当他走进工作室,他都非常的自信和开心,现在他又投入到了新的学习中——烹饪技能培训和超市业务培训,经过不断的努力,他做出了好吃的牛轧糖和饼干,超市收银成绩也是全班第一。现在的他依然一如既往的专注、认真,我们有理由相信,陈熙的未来可期,明天可待。

image005.gif

image004.gif

image006.gif

康复案例2(通化市心语残疾人庇护中心):

李珊珊今年20岁,是一个被遗弃的自闭症女孩,在她6岁的时候被养父母送到康复中心开始康复,刚开始的时候情绪非常不稳定,也没有主动语言,与外界完全无交流,但认知能力较强,所以老师从这开始逐渐训练让姗姗主动表达,现在与人交流基本正常,可以很好的对话。当她能力越来约好的时候老师又发现她动手能力也比较好,并且非常愿意做家务,老师就一边对她进行文化和特长培养,一边对她这方面开始有步骤的循序渐进的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她现在文化能力可以达到小学6年级的水平,并且掌握多项乐器的演奏能力,如葫芦丝、电子琴、军鼓等。职业技能培训是周一到周五的下午在心语中心由指导老师根据宾馆要求哟普针对性的培训,然后周六周日送到宾馆进行实际操作和培训,如换被罩,叠毛巾,打扫卫生间等。通过3个月的培训现在可以很好的独立操作宾馆内部清洁器材,可以按照宾馆要求更换被品以及干净的打扫房间,现已正式上岗并且非常适应这样一份工作。家长对康复训练的结果表示很满意,对孩子的未来增强了很大的信心。

 

 

 

吉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2018年7月30日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