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十年获赠4.78亿款物 中国残基会携手明门集团助力脑瘫儿童康复 ——“阳光伴我行”项目十周年总结工作会在京举行

2019-10-15

a60a7ee00d12cf485040c7e0d192d042.jpg

  • 2019年10月12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阳光伴我行”项目十周年总结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明门集团十年共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款物4.78亿元合作开展“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资助脑瘫儿童康复及其他助残公益项目。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明门集团董事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郑钦明,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孔德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以及项目执行省区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代表、项目受益人代表、媒体等近100人出席活动。

    总结会上,张雁华秘书长报告了“阳光伴我行”10年的执行情况。截止目前,明门集团已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总价值70176辆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和15786辆便携式残疾幼儿轮椅以及4024台汽车安全座椅,物资总价值44275.3万元,并且捐赠现金3544.8万元,总计捐赠金额达47820.1万元。

    在捐赠轮椅的基础上,明门集团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了“明门慈善基金”,包括了助听项目、助盲项目、行业促进和公益事业发展在内的四个部分,开展了听觉口语法培训、听力检测室、“儿童启明行动”、视障儿童随班就读教育、“儿童教育康复中心楼”建设、援建明门集善幼儿园、脑瘫儿童滋养计划等一系列公益项目。超过9万名脑瘫儿童走出家门,沐浴阳光。2013年,“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称号;2018年,明门集团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奖项。

    王乃坤理事长表示,“阳光伴我行”项目的内容不仅仅是让贫困家庭的脑瘫儿童能够拥有一辆高质量的方便出行活动的轮椅,它资助的范围还涉及聋儿语训、盲童阅读、助残日徒步行、99公益日配捐等多个方面。这些资助不仅有效的改变了贫困残障儿童生活状况,而且对于动员社会、传播公益理念、凝聚善的力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明门集团和各级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及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已经形成完整的项目内容和系统的执行流程,成为覆盖面广、受益人数多、影响力大的品牌公益项目。为了造福残障儿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携手明门集团继续助力脑瘫儿童康复,新一轮的“阳光伴我行”项目一定会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契合残障儿童的需求。

    会上,还发布了《“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评估报告》。该报告是“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开展十周年之际,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委托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开展的。评估团队通过多年公益项目评估中总结出来并多次验证的方法来评估本项目,包括项目的社会意义、项目运作模式、项目的公益性及项目产出等四个维度,搭建了一套规范透明、按需分配的项目执行体系。

    《报告》发现,项目整体的实施质量较好,回应了一定的社会问题,且能够保证其服务质量,甚至部分项目在行业内属于引领地位、部分项目在这个支持期间实现了持久发展,凸显出了慈善基金关键的社会意义。

    《报告》认为,“阳光伴我行”项目十年来传递了独特的价值和社会意义,第一,项目基于需求而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针对性强、全流程透明规范的物资捐赠体系,成为典型示范。第二,项目形成了以基础散财为起点不断深化的公益行动体系,从一开始的1700多辆轮椅到现在每年近10000辆的轮椅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化递送,具有很强的生长性,给企业(家)有效参与公益提供了参考借鉴。第三,通过项目的激活带动,助力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体系的社会化和专业化发展转型。基于项目成立的慈善基金营造了一个自主、专业的探索空间,许多专业化助残社会服务借助于慈善基金发展起来,形成了从捐赠到服务的深化。第四,“阳光伴我行”项目内容、服务的升级和机制的激活相辅相成的,最终形成了以中国残基会为核心,在体系内渗透到中残联体系的一些部门、各地残基会和基层残联,在体系外联动助残社会组织,形成协同治理的格局。

    活动现场明门集团再次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事业。


来源:http://chinanpo.gov.cn/1943/121664/preindex.html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