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亲历者说

    李继烈:难忘“三见朴方”

    2014-03-14



    人物简介

    李继烈 1985年起接任康辉旅行社总经理职务,现为中国康辉旅游集团董事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特邀理事。

    朴方问我要什么,我回答就要八个字——信任理解支持保护。朴方说:“给,信任我可以给你多一些,虽然咱们之前没有 处过,但我听说过你曾做出点事来,具体怎么样,咱们以后 处处看。”

    1985年之前,我在一家效益不错的单位当厂长,条件好得多。当时基金会刚成立不久,由于事业发展需要,需要一些干部,他们决定从北京调人会比较方便,所以希望北京市能推荐一些人员。正好那一年,我在北京算是一个先进分子,就被推荐上来了。

    也就是在那一年之后,我从这个千人大厂调到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我的办公室也换成了没窗户的地下室。

    我心里有顾虑:“以后给谁打工啊?将来跟着谁?值不值得?”我当时条件不错,也40岁了,下决心需要些魄力的。1984年,社会还没把残疾人放到很重视的位置,我本人也对残疾人事业一无所知,但我只知道一个人——邓朴方。

    向朴方要“保护”

    我一定要先见见未来的领导。第一次是在民政部的干校门口,接我的是中学同学俞正声,“朴方等着见你呢,快去吧。”见面后,朴方跟我详细说中国残疾人事业和人道主义。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中国社会的每一个家庭都不是很富裕,只要一家摊上一个人是残疾人,全家都陷入一种困境,后来我了解一下确实如此,当时这个社会群体没有人顾及到他们,朴方就说我就是残疾人,也最了解残疾人,我要为他们做些事情。你们这些健全人都来帮帮忙,不一定非得一辈子从事这个事情,以后我还会帮你们走。

    之后我又在他家见过两回,都是长谈,聊组织上为什么要调我上这来,要做什么事情。朴方和我谈过三次之后,他说:“你上任的时候我和鲁光都送你去。”“送我干嘛啊?”“表示对你的支持啊。”“你们都别去了,我就埋头干吧,干得好我就干下去了。”朴方问我要什么,我回答就要八个字——信任理解支持保护。朴方说:“给,信任我可以给你多一些,虽然咱们之前没有处过,但我听说过你曾做出点事来,具体怎么样,咱们以后处处看。”朴方继续说,“你还要保护干什么?”“要啊,改革中的改革者总会犯一些错误,大家有看法和意见,你得支持。”“那没问题!”朴方答应得很干脆。

    朴方只帮忙不干预

    我算是康辉旅行社的第三任社长。办公地点是地下室,只有七间房,四间有窗户,三间连窗户都没有,星期二还停电,只好点着红蜡烛。26位员工,工资都开不出来。当时最大的回忆,可比作“激情燃烧的岁月”。原厂的党委书记一直劝我再考虑一下,可我还是义无反顾。当时没想很多,只是为邓朴方为残疾人事业献身的精神所感动,就这一条。

    当社长,就想着为残疾人服务,康辉要经常接待国外的残疾人朋友,到全国各地去交流和旅游,当时的旅行社不完全是为了玩,属于外事接待。当时在西直门大院的时候,我们接的第一个外国残疾人团来自法国。我们一路为他们抬轮椅,到西安去观光。之后又接待了加拿大的轮椅运动员叫汉森,号称“轮椅走遍全球”,我们还陪他爬了长城。

    曾有一位外国朋友送给朴方一辆海狮面包车,后面有个机械架子,可以放平,机械摇动放到车里面可以把轮子固定,朴方也送给了旅行社。朴方为康辉的发展倾注了不少心血,旅行社当时在北京属于集体所有制的二类社,可是要为残疾人服务,就不能只在北京,残疾人要去西安,要去桂林,那些地方也要专门建立康辉旅行社为他们服务,但必须是一类社才有在外建分社的资质。后来我对朴方汇报的时候,就希望康辉在全国布点,布网,他没跟我们任何人打招呼,第二天晚上就去了当时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的家里,要求把康辉旅行社升格成一类社,以便于在全国布网。

    康辉刚有西安、无锡、上海、广州四个全国分社时,正好赶上全国旅游局局长会议,朴方在会后特意把这四个省的局长约出来,向他们介绍康辉旅行社,拜托他们给予支持。上海康辉的总经理和广州的总经理,都是当地旅游局给我们推荐的干部,各个省对朴方还是很认同的。

    这么多年,康辉的权力都在我这,他们真没干预过,我也没要过钱,自我滚动自我发展嘛,有钱了先不改善办公条件,先在全国投资,分社数量从20多一下子变成200多个。康华总公司成立,国家给了7000万元,那可是大钱,可我一分没要。

    一群可贵的开拓者们

    最近六年,康辉变得足够大,现有20亿资产。我对自己很满意,受人之托,终人之事,我该有个交待,把企业做好。朴方和我同岁,曾跟我说,我们这代人挺可贵的,有几个特点,文革时世界观基本形成,政治上不再愚蠢,高等教育基本完成,家庭也稳定了,所以也就能成事了。如今,基金会创业的那批人逐渐退去了,作为第一代工作者,希望后续者把这项工作继续下去,把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事业做大做强。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