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亲历者说

    王宇红:从轮椅开始的梦

    2014-03-14


    人物介绍

    王宇红 1955年出生,开国大将王树声之女,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一任副理事长王鲁光之妹。现任北京纽曼帝莱蒙膜建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

    他说他和朴方都是靠着理想和信念活着的人,当时他们都是二三十岁,意气风发。“那是春光明媚的一天”, 这是他对筹备会那天的印象。

    1972年10月,朴方从江西来到 北京301医院住院,我哥哥王鲁光是 1972年12月26日车祸受伤的,也住在301医院。

    当时外科大楼的骨科有三个小房 间,他们俩一人住了一个。病房是挨着的,房间很小,只有一张床一个桌子。虽然各自的父亲在战争年代一起工作过,但他们俩之前互不认识,两人是隔壁嘛,平时经常互相串串,后来就成了病友。

    六年是一个大学

    无论冬夏,每个星期天我一定会骑着自行车去看我哥哥。家里熬点鸡汤,或者炒点青菜,拿一个保温桶装好带去。朴方家是四川人嘛,朴方的奶奶在家,总是做一点小菜,一小盒一小盒的,炒得很好吃。当时医院的伙食都很难吃,所以到周末时,两人你给我一点,我给 你一点,互相尝一尝。

    他们一起住院住了6年。我哥哥说,6 年就是一个大学啊。他们聊天无话不谈。哥哥告诉我,朴方受伤后,曾有一 段时间去江西,他的父亲在那里。江西的夏天特别热,儿子要洗澡,只能垫一块布在地上,父亲来帮他洗。这些故事 听了之后让人很心酸。住院期间,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时候,朴方被从小病房挪 到了大病房,这个风过去后,又回到小病房,几次三番,可见世态炎凉。

    他们有时喝点酒,可根本没有钱,朴方就只能编点铁丝垃圾筐。我哥哥后来说想养只鸟,朴方还给他编过一个鸟笼子,在我们家搁了好多年,可惜现在找不着了。

    他们俩最好玩的还是去钓鱼。他们俩一人拿一根钓鱼竿,到处找地方钓鱼去。有一回钓到一条大鱼,鱼咬着线,把那轮椅的车轮都拽起来了。我后来特别担心,要是鱼没钓上来,两个残疾人 给拉到水里了,可怎么捞啊?

    朴方的弟弟也是周末的时候,跑去看朴方。哥儿俩在屋里拿一大堆零件做过电视。你想想,那可是七几年的时候。朴方是北大念理科,学物理的,我哥哥是清华学工科的,机械系的。他就说朴方是开拓型思维。他是操作型实证型的。

    我觉得他们有一种奋斗的精神和意志。1976年1月8号,周总理去世了,十里长街送总理,301医院离长安街很近,但他们两个不能出去送总理。两个人就拿出了一瓶保存了很久的茅台酒,对着喝着,相对无言,两个人都在流泪,最后把酒洒在了地上。他们心里是有抱负的。不是说残疾了,就躺在床上了,能吃能喝能活下去就行了。

    春光明媚的日子

    后来朴方去国外开刀做手术,受到了启发,回来以后,就给鲁光打电话,说我们应该为残疾人做一点事情。1983年3月15日,他们有了一个动议,要成立一个筹备会。“那是春光明媚的一天”,这是他对那天的印象。

    到了1984年3月15日,基金会正式成立了,9月份才搬到富建胡同。前半年,开会就是在我们家。一般十来个人,有的时候在我们家吃顿饭,我们家的饭桌也不大,逮着什么吃什么。我妈妈开玩笑说,我们家茶叶他们没少喝。当时他们都是二三十岁,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特别好。

    我哥哥主持设计了基金会会徽,他设计好了让我看。他做过机械制图,所以画得挺漂亮。图案是个梅花的形状,他解释说,这是“梅花香自苦寒来”,我觉得特别贴切。我喜欢它的颜色,象征着春天和生命。

    要办成事情,还要求助于社会和有影响的人的力量。他们去拜访赵朴初,朴老就把有关基金会的一些文件,专门放在一个地方,特别重视这个事情。我哥哥后来写道,“我们走后的那个晚上,老人家一夜没有合眼。”

    在富建胡同的时候,从零开始,什么都没有。他们俩就是坐着轮椅,其他人就是公共汽车。过节时,他们就自己拿点东西来,大家会餐。筹到2600万要做康复中心的时候,他们连去餐厅吃顿饭的想法都没有。

    朴方的办公室是在北边的一个屋子,很冷,自己花钱买了个电褥子,放在床上,暖和一些。他的下肢没有感觉,不能运动,他的血液循环特别不好。要是冷,就只有上身能感觉到,底下没有感觉。我哥哥的文章里写道,朴方是“钢筋铁骨”,为什么?后面是钢板支撑着脊柱呢,连背和腰都不能弯。

    我们靠着理想和信念活着

    你看我哥哥笑谈人生,别人都觉得特别开朗,说他的笑声那么能感染人,但实际上,他一个人躺在床上的时候,我看着很辛酸。我看着他的两条腿一点一点萎缩,最后就像两根枯木头一样。而上肢不断发达,后来我给他买衣服都特别不好买,普通人的衬衣胳膊这个地方他穿特别费劲。有时他为了少排尿,甚至不喝水。但不喝水对于他们来说,是个特别不好的事情。

    但是我看到他那么忘我地去工作,他很享受这个奋斗的过程。他说他和朴方,“我们是靠着理想和信念活着的人”。他们从父辈的身上,汲取了这种精神和力量。我父亲是1974年1月份去世的,去世前,他们俩摇着轮椅去看我父亲。我父亲看着他们俩,断断续续地说,“你们两个都是大学生,应该为党为民族做点你们的事情。”我哥哥永远记住了这句话。

    他四处出差,非常不容易,他在家睡的是架子床,上面有两个铁架子,可以拉,可以翻身。可是出差到宾馆去,人家没有这个设备。他要翻个身特别费劲,大小便也不方便。他后来还生了褥疮。曾经有个朋友跟我说,有次抬他上台阶,一不小心,“啪”,人就翻了。可他从没跟我们讲过。

    回来他有很多感慨,到处奔波,有时挺不注意自己的。医生鼓励他锻炼身体,可他后来整天忙东忙西的,不锻炼身体了,你跟他说什么他也不听了。时间安排不由人。更不方便的是,他排尿不能控制,戴着残疾人用的那种尿袋子。有时为了不使劲排尿,就不喝水。但他这种情况,不喝水对身体特别不好。

    2004年3月15日,基金会20周年的时候他发言说:20年了,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新起点,我们不可以居功,要再奋发。2005年2月份他就去世了。我哥哥帮助过很多人。他去世的那天,在八宝山送别的那天,有上千人当时到那去。而且有很多很多残疾人去看他最后一眼。有拄拐的,有坐轮椅的。

    20周年是一个新起点,30周年是另一个新起点。现在的基金会三十年了,立也立住了,但是不应该忘记一开始创业的艰苦。我希望它能永远地奋进,要做踏踏实实的事情,启发每一个人的善心。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