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亲历者说

    罗瑜:在这里,人事即仁事

    2014-03-14


    人物简介

    罗瑜 曾任基金会人事室主任、基金会理事。

    作为一个为残疾人谋福利的团体,对于人才的筛选标准首先考虑的便是“是否热爱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是否愿意热情地为残疾人服务”。

    1985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刚满一年,从富建胡同走上了“台面”,迁至白广路,但仍是以租借的房 子为办公地点,一切都处于起步阶段,人员和资金的短缺是每个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心病。3 月 21 日,基金会与民政 部等 10 个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对全国残疾人进行一次抽样调查的通知》,这样的情况下亟需康复、教育、宣传、外事、 文体等各个部门的专业管理人员,罗瑜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来到基金会人事室,开始了他广揽人才的“伯乐之旅”。

    在赴任基金会之前,罗瑜在市委组织部工作了很长时间,之后又于1980年调入北京市鞋帽工业公司做宣传工作。当时基金会人事室主任叫赵凤武,曾与罗瑜在组织部共事过,就邀请后者到基金会帮助组建工作。因为基层的宣传工作和机关的组织工作都做过,罗瑜进入基金会之后从事这方面工作更显得心应手。

    招贤纳士,严格把关

    罗瑜通过总政聘请了一些部队离退休的同志帮助工作,这些人的挑选一般是年龄偏低、身体较好的,他们最大的特点是不要报酬。“我们叫他们志愿工作者。这些人在基金会初期一直到残联组建,多年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们共有十几人,都不担任领导,就是做具体工作,非常积极热情。我们机关的同志也受到很好的影响。”罗瑜对于这些志愿者,感谢之余更多是钦佩。基金会组建初期,大部分工作人员是从民政部和中共中央办公厅调来的。罗瑜到来之后,与北京市各单位去联系,请他们帮助输送一些管理人才。残疾人事业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社会广泛支持,此举旨在动员全社会来关注残疾人事业。罗瑜从白求恩医大调来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从宣文处等有关部门又调来一些出版方面的人才,因为当时已经办有康复中心、华夏出版社、三月风杂志社,另外还有康华、康辉、康艺等公司,虽然规模较小,但也五脏俱全。

    作为一个为残疾人谋福利的团体,对于人才的筛选标准首先考虑的便是“是否热爱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是否愿意热情地为残疾人服务”,罗瑜在这一过程当中,亲身体会到不少同志都是事先对残疾人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所以在面试的时候都能谈出一些对残疾人事业的感受。在这样的前提下进行筛选,基金会的队伍不断壮大,不仅保量,更加保质。

    编制与职称,力求事无巨细

    在招揽人才的过程中,基金会逐步扩建发展起来。罗瑜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一方面发展调入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制定一些管理制度。人员的调派、任免,干部的考核、奖惩、培训、交流、出国人员考察以及工资、福利等,随着时间的跨度还要加上一些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因为人事工作范围广、内容复杂,机构设置、编制问题都不是小事,当时基金会只有四十个人的中央机关编制。

    机构编制需要请示中央编委,为什么需要这些部门和人员都要有一个说法,这个过程中罗瑜需要向他们把残疾人的状况、基金会的性质、任务说清楚,总结为正式的材料,争取理解和审批。早年残疾人事业没有职称,需要专门到有关部门去评审,认不认都是问题。人们大多不知道残疾人的专业技术是什么,所以很难评定等级。所以需要与人事部的专业职称评审部门说明、汇报。当时有很多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致残的人士从事按摩工作,罗瑜把受到治疗的人找来,请这些人去说明,中央编委才知道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专业。如此反复才有了残疾人事业专业技术方面的评审委员会。罗瑜具体申报编制、建立职称机制的时候,去找相关的机关人员,这些人大多都是领导,有时需要理事长带头才能见到。但是一般情况下人们都表示出相当的理解。“可以说在他们的支持下才能发展到今天,所以我们也一直希望在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式领导下工作。”

    基于宣传的一字之差

    除人事工作之外,罗瑜还负责基金会的宣传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全社会对残疾人的认识没有现在的高度,有很多人认为残疾人是“残废人”,后来经过无数调查研究才把残废改为残而不废,也就是残疾,“虽然是一字之差,但也是对残疾人尊重的本质问题。所以在这方面,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当然我们自己的认识也不断深化,比方说残疾人事业有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法律等方面。这个在过去社会上是不明确的。”从“十聋九哑”到“十聋九不哑”,经历了数不清的调研考证。罗瑜从这些方面向有关部门宣传,辅以大量的事实和材料,“其实不是别人不人道,而是不知道。经过我们阐明这个情况,加上一些社会上人所共知的事例,人们对残疾人的认识逐步提高。”

    罗瑜在基金会工作期间条件十分艰苦,一天工作下来中间基本没有休息时间,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因为人手少、工作量大,需要很快完成,经常加班加点。“但是当时来的同志工作热情特别高,倒是培养了一个机关很好的作风,别的部委同事来办事,看到我们这样的精神都感觉到惊讶。” 罗瑜清楚地记得每次工资调整,基金会的同志回来反应具体统计之下,“基金会的工资水平是倒数的,甚至比有关的监督部门还要低。”罗瑜常说,基金会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现在已有相当的规模,而他“作为一个老同志,做了一些工作,但后面的同志肯定做得更好,希望基金会能把残疾人事业做得更好。”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