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亲历者说

    贾虹生:康华公司是我国残疾人事业的一次实验

    2019-09-27

    可以说,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三十年,是和我国改革开放基本同步的三十年,她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她的成功是国家社会进步的反映,她的艰难历程也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写照。我想回忆的正是她成功与挫折并存的一段历史。

    在党组基本同意上述思路后,我随朴方同志就该思路分别向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秘书长的张劲夫同志、时任中央常委的乔石同志、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同志、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同志、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同志、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同志、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同志、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同志等各主管领导进行了多次汇报,得到了各位领导的一致认同。他们甚至表扬朴方同志政治上考虑周到,是很成熟的表现。在张劲夫同志的积极推动下,经过曲折的过程 ,最后由总理赵紫阳同志批准,国务院发出“关于成立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的通知(国办发 1987[35] 号文)”,于是,“大康华”在 1987 年 11 月,经国家工商局注册,正式成立了。它直属国务院,以民间公司对外,与“中信”、“光大”、“中农信”和“工商总公司”一起被称为“五大公司”。

    与“大康华”酝酿成立和筹备组建的同时,民政部决定将所属的“中国盲聋哑协会”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并,组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提高中国残疾人事业的组织化程度,以求在政府的领导下,更好地统一组织、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工作。这两件大事被朴方同志概括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两条战线:即一条事业战线,一条经济战线。

    略感遗憾的是,经济这条战线,“大康华”却没能获得预期的效果,反而在复杂的改革进程中,由于各种思想、机制的激烈碰撞,最终被撤销了。尽管这种局面并非因为它自身经营有重大失误,而是其他更深层次的原因所致,但也折射出改革的曲折和不易。所以,对一切改革成果,我们都应加以珍惜。

    从1986 年进入中国残疾人基金会,我一直担任理事至今,我从不为康华的事情而怨悔,而为有幸在朴方领导下,从事残疾人事业,从事这项伟大的人道主义的事业和参与改革实践感到荣耀。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