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亲历者说

    刘小成:从九十年代起,很少有人 再叫“残废人”了

    2019-09-27

    微信图片_20190927194131.png

    人物简介

    刘小成 中国残联原副主席、理事长,曾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 现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顾问。

    我 来 到 残 疾 人 工 作 岗 位 时, 是 1987 年 6 月。邓朴方当时找到我,我 不到十分钟就答应了。我不想那么多, 来了就没想到要走。

    原来我在国家科委工作,接触的是 “第一生产力”。可 1986 年的全国残 疾人抽样调查结果一出来,你能想到, 残疾孩子全国义务教育入学率只有不到 百分之六吗?

    我当时陪着邓朴方向中央领导和国 务院汇报,当时有位国务院领导说了几 句话:第一,对不起残疾人,我们不知 道残疾人状况这么差。第二,以前不知 道可以原谅,现在调查结果出来了,知 道了,再不做,我们就有愧于是共产党 人和社会主义国家了,所以一定要认真 地把残疾人工作做好。

    在民政部的支持下,当时的民政部 崔乃夫部长,卫生部部长崔月黎,还有 一大堆元老给国家提案,提出要建康复 中心。为给它筹钱,这样才想起来要建 一个基金会。一些老领导成为基金会最 早的发起人和名誉理事。1984 年,经 国家批准,基金会成立。为残疾人服务、 筹集社会资金、动员社会力量,这是它 成立的初衷。

    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

    基金会的成立源于几个大背景。一 个是朴方自己的亲身感受。最基层的残 疾人,国家能听到你的声音吗?并不是 我们的社会和政府不人道,而是没有机 会去了解这个问题。朴方他自己在国外 有感受,总有机会见到社会各方面的人。

    第二个背景,联合国采取了几个大 措施,1981 年制定《关于残疾人的世 界行动纲领》,确定 1981 年为“联合 国残疾人年”。1982 年审议,一年还 不够,各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残疾人十 年”。因为各个特殊群体的困难在残疾 人群体上都有体现,它是“困中之困, 特中之特”。

    联合国用五种语言出版了《关于残 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我一从事这份 工作,就要了一本。人家定义了什么叫 残疾。残疾的标准参照世界,为残疾人 进行康复教育的手段也是来自于世界。

    第三,国际社会关于残疾人问题的 一些文明理念。不改革开放永远不知道, 以为闭着眼睛建两个福利院就够了。不 改革开放,朴方也出不去,出去了才知 道。国际的文明进程和国内社会的进步, 才使这个问题越来越明确地被提出来。

    从“其他团体”到“计划单列”

    基金会的发展可大致分为三个阶 段,残联成立之前的一段,是初创;中 间十一二年,残疾人事业全面起步发展, 新的残联组织出现,大家合在一起,认 真执行国家计划,为残疾人的康复、教 育和生活做点实事;第三个阶段两家又 分开,基金会做捐赠者愿意做的项目, 残联做国家经过综合平衡、研究认定应 该办的大事。

    我经历的是第二个阶段,全力配合 全国残疾人事业大发展,执行国家大的 计划,动员社会、为残疾人呼吁和筹资。 筹集的社会资金,用来完全配套执行国 家制订的残疾人事业机构的五年纲要。

     1987 年我来了,当时基金会的工 作主要是全力以赴筹组中国残联。一些 残疾人有愿望,特别是邓朴方有这个愿 望:中国应该有个残疾人的统一组织。

    当时为残疾人服务的基金会有 40 个编制,在民政部的盲聋哑协会有 70 个编制。在此基础上,1988 年,中国 残联按新的模式成立,但保留独立法人, 由一个“其他团体”,变成了国务院直 接领导、计划单列。

    为什么别的“其他团体”在党中央, 这个团体在国务院?这个团体的政治代 表属性和其他行业团体一样,但其他的 群众都是有依托单位的——工人都有工 厂,学生都在学校,可残疾人自己养自己的微乎其微,主要靠家庭、社会供养, 很少能自立于社会。所以如果新成立的 残联成为代表组织,而没有服务和管理职能,这个事业就发展不起来。

    原来的基金会是民政部代管,一切 钱经民政部户头拨。我从政府来的,知 道这不行。所以就计划单列。

    这时的基金会由挂到民政部下的一个社团法人,由单纯地考虑怎样为残疾人筹钱服务,走到了第二步:独立的法人、领导班子和章程,但办事机构和中国残联合一,中国残联同时承担福利基 金会的日常工作。对外两块牌子,两套 领导层,但内部的办事人员和办事机构 全合到一起,比较精干。当时残联有个基金部,专职做基金会的工作。朴方是基金会的理事长,我们几个差不多都是 基金会的副理事长。

    工体观众台打出了横幅

    我在职期间,基金会的主要工作,是配合三个五年纲要,围绕着各方面的 调查结果执行国家计划。搞了两项大合作,募集了2 亿人民币,3000万美金, 做了一个大的社会宣传。此外基金会参与,和残联一起帮助国际狮子会在中国 建立组织。

    残联成立不久,1990 年的亚运会和1994 年的“远南”运动会是中国办 国际大运动会的开始。基金会利用这个 机会动员社会、呼唤人道主义,呼吁停 止“残废人”的用法。残疾人运动员报 告团全国巡讲,残疾人艺术团在全国搞 了 102 场演出。

    基金会为亚残运会筹款,我印象里 筹款了 6600 万。刚开始是 1000 万的目标,一个礼拜不到完成了,后来不到一个月,就涨到6000万。那个年代不 像现在,国际大活动不多,一个大活动能搞半年,人人皆知。我记得远南运动会在工人体育馆的开幕式上,观众在大台子上打出了条幅,“把特殊的爱献给 特别困难的你们”。从那时起,就没多少人再用“残废人”这个称呼了。这是一场大的社会舆论宣传胜利。

    那个时候,经济不这么活跃,不是 人人有钱,主要动用大家,找有钱的国 际组织,有钱的人谈合作。有钱的人他也想做善事,但他不了解应该往哪做。基金会向他们介绍全国残疾人的状况,介绍他们的困难处境和需求。人心都是肉长的嘛。那个时候私人企业家都在海外,是基金会初期主要的捐款来源。李 嘉诚捐了 2 个亿,国际狮子会 3000 万 美金。国内那时谁有那么富啊,捐一辆车都谢谢了。

    李嘉诚到甘肃参观合作项目点后很 感动,后来又谈第二期。上世纪九十年 代末期,李嘉诚在汕头大学的一次开学 典礼的讲话中提到,他在内地捐了多少多少钱,而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做得最好的,就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要说各个团体组织干事最多的,要算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残联。这个组织开代表大会、理事会,谈的全是实事,任何一个项目的实际成果都摆在那儿。 这些事,一直是在邓朴方的旗帜下,多 少人大家共同做的——干什么事都求干 得好,最后干的也都比预想的好。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