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语言是爱的最直白表达

2019-02-27

一、有缘的相会

2016年9月1日是新生入园、老生返园的时间;一大早我就和同事一起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我看到一个孩子横冲直撞,不顾行人和车正替他担心的听到声音喊:“棋棋别乱跑,小心点,等等妈妈”时,才知道原来他就是我班级里的那个小名:“棋棋”的小男孩。

和棋棋妈妈聊天得知她是通过网路搜索关于孩子融合的相关政策和资料时,看到我们幼儿园的。正好距离家也很近,就来园看看环境和咨询相关要求;她说当时我们老师的接待特别热情,并没有因为棋棋的特殊而拒绝;且为她详细讲解了入园的相关政策和要求。棋棋妈妈又说因为棋棋的攻击性和破坏力好多幼儿园都拒收,当时在微博上看到我发的关于融合的活动就抱着试试的心情来了。当得知我们接收棋棋入园并为他编好了班,爸爸妈妈更是喜极而哭。

二、破茧成蝶

棋棋刚来时一刻也站不住,破坏力和攻击力特别强,眼神飘忽不定,也不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耍,自言自语,喜欢爬高,上椅子、桌子、窗台上玩,自理能力特别差,不会正确的握勺,挑食。

每天当和班里小朋友说我们来做手工,小朋友特别开心兴奋。棋棋却无动于衷,两耳不闻窗外事;做手工的时候,手工材料刚发下来棋棋拿到手里就向嘴里塞,我告诉棋棋这是不能吃,吃了肚子会痛的;我知道这时候的棋棋属于感官刺激,针对棋棋的这种情况采取以下措施:

1、通过嗅觉和味觉辨别各种的食物;

2、尝一尝味道,就知道要吃什么;

3、辨别各种味道

4、回忆过去尝过的是去留下的印象

5、尝没有吃过的食物

6、辨别各种调味品的味道

更主要的是棋棋的对话能力特别差。例如:你给他一个苹果,让他说“谢谢我”,棋棋也说“谢谢我”;“你、我、他”概念不清楚。从来没有问过“这是什么”或“为什么”等这样的话,眼睛喜欢斜视。

这样对我也是一大挑战。我是根据棋棋的对话能力差针对性给他训练,安排他和喜欢表达的小朋友坐在一起;说话时,让棋棋眼睛和我及小朋友的眼睛对视,锻炼棋棋的眼睛关注力;慢慢的我发现棋棋有力一些小变化,眼睛也有神了,整个人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虽然每天还是需要我投入大量的经历来帮助、协助及引导棋棋。棋棋来园看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伸出双手拥抱我,这是我半个月来和棋棋建立起来的信任。

有一天午睡后,我收拾好班级卫生后帮助别的小朋友整理衣服;棋棋突然跑到我的身边,伸出双手抱着我轻轻地说了一句:“罗老师,辛苦了。”当时我的眼流一下流了出来,棋棋好奇的看着我,比明白我为什么流泪;当我告诉棋棋,罗老师是因为棋棋主动和罗老师说话了且知道罗老师每天很辛苦的教棋棋和小朋友。这是棋棋又伸手给我擦眼泪,还说:“罗老师,不哭不哭。”我哭得更厉害了自己每天为棋棋所做的一切都值了。2017年开学后棋棋常常挂在嘴边的是“罗老师像妈妈”说完又亲亲我。有什么比让棋棋主动开口表达更感动呢。

 棋棋经过近一年的融合,好多都在慢慢想好的方向发展。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了,集体课也能坚持10—15分钟了,会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了,虽然主动性还是不太好。

三、希望之火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可这世上有一些孩子非常特殊,他们患有自闭症,发育迟缓,脑瘫等疾病,他们的智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都相对不足,幸运的是,政策的暖风徐徐吹来。2015年开始河南省首批融合试点幼儿园,针对我们特殊教育的老师开展了关于特殊孩子的一些专业培训;国家也开始关注这些特殊孩子的上学和就业问题。

2016年起,韩国的“衣恋集团”拿出专项资金为这部分孩子成立了专门的融合项目,给予他们家庭物质和专业的资助;也针对我们这些特殊教育的老师做一些专业知识的培训和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给予现场指导及理论支持。经过班级老师运用专业的知识和热忱的爱心,家长的全力配合以及在各界人士的关心下,我们似乎更加期待棋棋的进步,可虽然现在他的进步,只是生活中微乎其微的一点,没有很大的闪光点,对于棋棋和老师及家长们却是成长中的一大步。

棋棋,老师会和你一点一点的成长,相信之后你的世界会变的多姿多彩,绚丽无比。相信所有人同我一样更加期待。为了棋棋和更多的孩子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们一起加油!!!!!!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