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神速”吃饭的小男孩

2019-02-27

蔚蓝幼儿园教师:郭小玲

 

2016年9月,中2班来了一个长相帅气的小男孩。老师为他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他就开始在教室里跑来跑去,不去坐在自己位置上,有时又偷偷的在院子内跑来跑去,不肯进教室。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老师刚把饭提进教室,他便飞快的冲过去看饭,还来回转悠,不肯像其他孩子一样坐在位置等待。等到老师盛好饭,他简直神速似的吃完了,只留下桌上、地下一片狼藉。身上也湿漉漉、脏兮兮的,感觉他不是吃饭,而是往嘴里倒饭一样。而且他吃完后竟直接跑去自己盛饭。很快他就引起“公愤”,没有人愿意和他坐一起,每天都有小朋友向我打小报告。

面对这个较为棘手的问题,我开始与家长深入沟通:了解孩子以前在其他机构的一些情况,并和班组老师一起召开了IEP会议,商讨出了一系列策略。

我们决定首先改变他的吃饭问题。吃饭前,由一名老师坐他位置后边,辅助他玩小玩具,并提前告知他今天的午餐内容,通过聊天转移其注意力,一点点增加他等待的时间。为了不让他等得太着急,我们会将第一碗饭给他,让他先吃。吃饭时,老师也会在旁边全程辅助,同时盛两碗饭,吃完第一碗,马上帮忙盛入第二碗的一部分,逐渐增加饭。一个月后改为,每次盛半碗饭,并辅助、提醒举手,等待和小朋友一起添加第二碗饭。三个月后,除了练习每次吃饭慢一点,老师开始教他正确使用勺子,正确拿碗,并注意及时鼓励表扬。而其他小朋友良好的就餐习惯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例如:孩子们都会把洒在桌子上的米粒、菜捡到桌子上的盘子里。就这样我们通过努力改变他一个小小的吃饭环节,看到孩子竟逐渐变得“阳光”了,衣服也能保持干净了,小朋友也不再告他的状了。他的妈妈终于可以放心的给他穿上雪白的衬衣、T桖,放心的带他参加各种场合的聚餐了。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