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慢飞天使的成长之路

2019-02-27

奇色花福利幼儿园教师杨思维

 

王云溪,是一个瘦弱的小女孩,因为出生时缺氧导致孩子身体智力发育都很迟缓,四岁时,相比同龄孩子身高和体重还矮一大截儿,走路慢、不稳,仿佛有人碰一下她就会摔倒,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什么都慢的孩子,来到了融合幼儿园,她能适应吗?有谁会愿意帮助她吗?

记得云溪刚入园试读时,因为云溪走路不稳、不能自己平稳的站立,陪同的老师只好寸步不离,指尖轻轻的拉着云溪的衣角,既能让她去她想去的地方,又能保护她的安全。活动中老师观察到云溪其实很想参与同伴的游戏,但是因为自己的行动不便,云溪在一次次的站起身后又坐下了,她没有自信、也不敢再勇敢的站起来了,只是失落的看着小朋友们,老师看着云溪不禁眼眶湿润,心中感慨为什么让孩子这样无助,老师强忍泪水,请来一个小朋友:“这是我们新来的小朋友——云溪,她非常想和你们一起玩,可是她走路有些不稳,你能把球送到她的手上吗?”小朋友高兴的点点头,就在云溪接到球的那一刻,云溪惊喜的站了起来,看到她脸上洋溢的笑容,老师的心中更加开心。

一周后,云溪渐渐熟悉班级的环境,班级教师选择合适的评量工具开始对云溪进行详细的评估,评估结束后绘制出云溪的发展曲线图,为云溪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每月制定详细的IIEP方案,在一日生活中进行练习,云溪的每一天都是丰富而有意义的!

看到云溪在幼儿园的每一天都是那么充实,那么她在家中又是什么样子呢?通过家访,老师了解到云溪在家是一个被家人“宠坏”的小公主,外出时经常让父母抱着,不愿自己走路,吃饭时需要家长喂饭,有时还会耍耍小脾气不配合练习……老师向家长了解到,其实家长也很想改变,可是看到云溪这么瘦弱不忍心,所以能做的也都替她做了,老师理解家长的心情,知道改变不是很容易,但是希望家长能跟着老师、幼儿园一起慢慢改变,相信云溪也会慢慢地成长起来的!项目组配备了专业的到宅服务教师,为云溪开展每周1-2次的到宅服务,旨在指导家长如何在家为孩子进行疗育、如何和自己的孩子相处,支持家长成长,帮助家长树立良好的教育理念、培养教育方法。慢慢地,老师和家长们看到了云溪的变化,愿意自己拿勺子吃饭,成人牵着手能走一段路,上厕所尝试自己穿脱裤子,换鞋时只需要提醒鞋子的反正,胳膊和腿部的力量明显加强……只要愿意尝试,一切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项目组请来了很多的国际资源,有英国语言治疗师Kay Wells、英国作业治疗师Liz、,这些专业的教师不仅亲自到宅服务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1、身体平衡能力需要提高,建立以骨盆为中心的轴线做交叉性活动,设计游戏如上下较低的台阶(左右脚交替),越过低于50cm的障碍,手膝着地爬等;2、练习抓握的技巧如拎玩具,慢慢加重来锻炼她的臂力;3、递给她玩具的时候,从不同方位给,练习她手举高、抓握及手眼协调能力;4、根据具体的事物,加手势语帮助云溪理解,并鼓励重复模仿;5、利用喜欢的玩偶(小熊)来学习一些词汇,这时云溪的注意力最集中……专家的指导让云溪的训练更具专业性和可操作性,事实正是这样,现在云溪能搬椅子到自己的位置上,可以上下楼梯,会说一些词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更加自信的与同伴一起游戏!

慢飞天使的成长之路离不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的支持和鼓励,有衣恋项目的支持,有奇色花福利幼儿园专业的服务流程,有专业的治疗师和教师,有爱她并在慢慢改变教育方法的家人,还有用“专业”的方法与她交往的同伴们……相信她的慢飞之路一定很快乐

image001.jpg

刚来幼儿园的云溪路都走不稳,需要教师扶着才能参与活动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同伴和云溪一起玩球,主动站起来把球给同伴

image004.jpg

澳大利亚物理治疗师Annie为云溪进行到宅服务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