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星星的孩子

2019-02-27

 厦门市秀德幼儿园    林曜

案例背景:

他们,拥有最纯洁的心灵,最恬静的笑脸,最纯真的眼神,对世界却不闻不问。这是一个自闭症孩子的世界,一个被人们称之为星星的孩子的世界。而我们班也来了一个这么一颗星,当这颗星星落入我们的班级时,我们与孩子们都将又撰写出不一样的故事。

案例描述:

片段一:

“你们瞧,小企鹅长大后他去了哪里呢?”就在我上课上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听到了一声大叫随后伴随着咿咿呀呀的哼唧声,小朋友们和我同时寻着声音发现,小Y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一边啃着手,一边看着四周,嘴里哼唧着,似乎想要说什么。“小Y,坐好来。”听到指令他立马转身坐直,只是嘴巴里还在咿咿呀呀的说着,旁边的小朋友对他比了一个“嘘”,他也跟着比嘘,渐渐的安静下来,“真棒小Y。”随后我便继续我的活动。过了没一会,小Y站起来往区域柜的一边跑去,来到桌子边,自己玩起来桌垫,生活老师过去带着他,试图要带回位置,小Y一回位置就开始哼唧。

片段二:

“哇”“老师,佳佳哭了。”“老师,佳佳被小Y捏了。”我慌忙过去一坛究竟,只见小Y站在人群里一边用他的大眼睛巴喳巴喳的看着,一边发出“恩,恩恩”的声音,旁边的佳佳捂着脸,眼泪一直流。我把佳佳的手拿下来,发现小脸蛋旁边有着红红的爪印,我一边拿来冰块包着布一边敷着佳佳的脸,问她:“这是怎么了呢?”佳佳说:“我在看书,小Y就突然跑过来就抓了我。”此时小Y已经去到他喜欢的桌子边,我过去找他,蹲下来对他说:“小Y,小手不可以用来抓人哦。知道吗?”“知……道”他用极不清晰的气息发出这两个字,我带着他来到佳佳面前,告诉小Y,你想和佳佳玩,你可以用小手抱抱她,这样就是好朋友了。也告诉佳佳:“小Y想和你一起玩,可是弟弟还小,不懂的抓人是不对的,你愿意让他抱抱你,原谅他吗?”佳佳点点头,我说“小Y,抱抱佳佳”小Y马上张开双手抱着佳佳,“你真棒!”

案例分析:

片段一和片段二这两件事情是我们班级里发生几率比较多的事情,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小Y其实都能听懂大家说的话,只是不愿意做出回应,或者是会学着成人话语的最后问题回答是、知道、要。在片段一中,小Y在上课的时候经常会坐不住,过一会就会站起来,往别的地方跑,这时老师一说:“小Y,回来坐好哦。”他便回到自己位置上坐坐好,坚持没一会又噔噔噔的跑开了,多数时候都要生活老师带着他,帮助他一起看图、认知。通过查阅资料发现这是星娃中比较典型的行为,他并不是故意要这么做,只是他不知道为什么一直要坐坐好。才有以上的行为,小Y有着固定反复的行为就是他喜欢到那个桌子边翻翻桌垫,因此每次在活动中他坐不住了一定是来到桌子边,把玩桌垫。

片段二中的小Y,有时候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也会突然跑向某个小朋友,往他的脸上一抓;有时候则是情绪稳定的情况下突然跑过去抓人。案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告知孩子,小Y弟弟他想和你一起玩,但是他又不会表达,所以他用动作来表示,但是不懂的这样的方法会伤害到你们,你们可以告诉他,他听得懂的哦。因此在孩子们对小Y其实还是有爱的,并不会因为这样而拒绝抱抱他,拒绝和他一起玩耍,也让孩子们了解小Y突如其来的行为并不是故意要去抓人,攻击他人,而是想要达成自身某种愿望却又得不到的时候产生的一种表现。

案例策略:

我们通过与小Y妈妈沟通,查阅资料,和孩子们沟通后开展了一些活动帮助小Y。

1.干预治疗。

比如上课,从最简单的行为动作开始,比如上课之前让Y和老师面对面坐下,他在机构中已经学好了能够较好的坐好,就是坚持的时间不够长。我们在小Y坐好后及时表扬他,“你坐好了,真棒。”

在上课过程中,小Y想要离开座位的时候,生活老师会把小Y带回椅子上,用手摁住小Y的手放在膝盖上,帮助他坐好。而其他小朋友久而久之也会学着老师的样子,在小Y坐不住的时候帮助他坐好,也边轻声告诉他“小Y,坐好。”

2.奖励机制

在小Y能够坚持一件事,或者在马上坐好表现好的时候,我们有时会给他一个小礼物,更多的时候是大声表扬他,这些时候他都会露出可爱的小虎牙笑眯眯的看着我们。从物质奖励到精神奖励,对他也是一种强化,他就能够明白自己这样是对的,要这么做才可以。

时间长了固定的强化物失去了作用,因此我们通过与他妈妈沟通,每次让小Y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作为强化物,在他要得到这样东西的时候问他:“要不要?”让他用说的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并问他:“这是什么呢?”遇到小Y知道的,他就会用简单的字来表达。有的时候遇到他不知道的东西,我们会告诉他,虽然他不会说但他会听,能够接收,比如我们说“这是糖果,小Y,你说糖……果。”他会试着发出糖果的音。因此在奖励的时候穿插入随机的强化训练,对小Y也是一种帮助。

3.爱的帮助

小Y的情况,班里的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都是知道的,所幸大家对他更多的都是包容和爱,在小Y无意抓伤他人的时候,爸爸妈妈都能够配合老师告诉孩子们:“小Y不是故意的哦,他喜欢你但是方法错了才这样哦。”因此孩子们对小Y的行为并不会出现恐惧,或者把他看的和别人不一样。反而在小Y哭泣的时候,都有小朋友自发的上前抱抱小Y、亲亲小Y。由此来减少小Y的攻击行为,感知正确的社会交往。

实施成效:

经过2年多来的相处,小Y基本上在情绪稳定的情况下都不会轻易的抓人了,取而代之的是时不时会跑过来抱着老师或者抱着小朋友,有的时候更是整个人躺在小朋友或者老师的身上,渐渐的,对我们有了信任感,看到我们都笑眯眯的,粘着我们。

在课堂活动中小Y虽然不会往外跑了,但还是比较坐不住,因此我们也将继续坚持,利用幼幼互动、师幼互动,继续帮助小Y进步。

感悟:

我相信爱一定是可以战胜一切的,在这几年的相处中,小Y在进步,我们也在成长。小Y从刚来的不信任、爱乱跑、没有归属感,到现在能够抱抱我们、亲亲我们,来幼儿园自己走上3楼正确找到班级,能够听懂简单的指令,基本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些都是小Y的点滴进步,小Y一定会越来越棒的,因为只要有爱,便能为星星的孩子找到温暖的家。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