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孩子,你慢慢来

2019-02-27

厦门市秀德幼儿园  卢茜茜

案例背景:                            

小婕是一个长相可爱、萌萌的小姑娘,在与她的接触后我们发现小婕有些“特别”,小婕的语言发育迟缓、动作发育缓慢、并缺乏安全感对周围环境缺乏兴趣,相对同龄的孩子小婕各项能力明显偏弱,多方面发育水平明显滞后。

案例描述:

案例一(小班期间):

小班第一月是新生入园适应幼儿园生活最关键的时期,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常规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如厕、洗手、喝水、排队、进餐等环节是提升孩子自理能力发展的主要几个方面,小班年龄段的孩子入园后通过短时间的常规训练,基本上就能熟练掌握。但对小婕非常的困难,上厕所、喝水这些最简单的动作小婕都没有办法独立完成。

饮水环节孩子们拿着小口杯排队接水喝水时小婕总是游离在队伍外面,当老师帮助小婕拿好口杯引导她在饮水机前接水时,小婕的表现却是呆滞的看着水龙头,接着老师握住小婕的手引导孩子将水龙头打开确发现小婕的手一点力气都没有,任由老师的帮助确不做任何的动作。如厕也同样存在问题,小婕不会自己脱裤子、提裤子,仿佛小手没有一丁点的力气。

午睡时,小婕的情绪反应特别大,老师将寝室的窗帘拉下,营造良好的午睡环境,一看到教室变暗小婕就会尖叫的哭起来,害怕的哭泣着,询问小婕怎么了,为什么哭,她只能断断续续的表达,不要、睡、怕等简单的单字单词。老师在旁不断的安抚才能缓解小婕的情绪,但昏暗的午睡氛围小婕无法入睡。

案例分析:

通过对小婕的阶段观察,能发现小婕的各方面发展水平相对同龄儿童的正常发展水平是明显滞后的,入园初期的常规培养小婕都需要在老师的帮助下才能完成,没有独立完成的能力,在于家长的沟通后我们了解到由于小婕的父母工作比较忙碌,小婕从小是由奶奶和爷爷带的,爷爷奶奶的教育方式非常溺爱,舍不得让孩子做任何小事,在家的所以事情都是由爷爷奶奶包办代替,在家里平时有什么需求都不必讲话,爷爷奶奶会把她的一切都照顾好,失去很多开口说话的机会,平时在家就是老师地待着,没有培养起责任感,处处表现的很被动,动手动脑的机会太少了,身体的正常发育收到影响,运动能力也底下,是典型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小婕的语言发育迟缓不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需要,也不主动与人交流,在入园前奶奶因为年纪大很少带小婕和同龄的孩子接触,缺乏与人交往沟通的机会,导致语言表达的缺乏,使小婕与外界隔绝,阻碍了孩子的社会化进程。

策略和推进:

1.改善家庭教育环境。

首先要让小婕的父母意识到孩子的发育水平相对同龄儿童的发育是相对迟缓的,将孩子的在园情况反馈给小婕的父母,引起小婕父母的重视,建议小婕的家人到专业的机构对小婕的发展发育水平进行专业的评估,通过分析症状找出问题的根源,从而入手解决问题,对小婕的教育一定要“从因解症”。对发育迟缓的语言、动作行为、社会交往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其次要改变爷爷奶奶的教育观念,一家人统一教育方式,防止过分溺爱。

2.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

从小婕的教养方式可以看出爷爷奶奶对小婕的照顾过于精细,导致小婕很被动,不懂也不会为自己服务,家长的溺爱忽略了小婕的成长需求,所以先要做到放开手让小婕自己手动做力所能及的事,从最简单的拿勺子吃饭、接水喝水、如厕开始做起,通过行为动作的训练改善小婕的反应慢、依赖性、被动性等很多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多和小婕沟通交流,创造小婕说话的机会,通过传话、问答、描述等互动训练让孩子语言表达得到练习。

3.加强小婕与外界交往的机会,坚持每天来园学习、生活。

小婕的表现可以反映出小婕缺乏安全感,当教室变得光线昏暗时她就反映出恐惧、害怕的情绪,应当增加小婕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多给孩子环境刺激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帮助孩子顺利过渡。

案例二(中班期间):

通过一年的幼儿园生活,小婕顺利的升上了中班。在同伴和老师的帮助、爱护下小婕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并喜欢上幼儿园,能开开心心的来上幼儿园,但小婕迎来了新的困难,升上中班后班级的教室从原来的一楼搬到了二楼,每天入园小婕要自己走到位于二楼的班级,担心小婕找不到教室,在开学的第一天老师交代小婕的奶奶多带小婕走几遍,帮助孩子记住教室的位置。可这样的训练并没能帮助到小婕,升上中班后的几个月里小婕每天入园都在幼儿园里“走迷宫”,总是走到原先的教师里或者走到三楼的走廊,甚至有一天小婕入园后逛到了四楼的天台上,被经过的老师及时带回班级,针对此事老师多次联系家长,提醒家长要在规定的入园时间入园,这样值班的老师可以帮忙引导小婕入班。但危险还是发生了,在一天入园时小婕又漫无目的的在幼儿园走着,绕过了二楼的教室,走上三楼大班教室的走廊,小婕不留神摔倒了,额头撞到了栏杆上,额头上起了一个大包。

案例分析:

升入中班后的小婕比小班时期活泼多了,变得好动了。在园能发现小婕对周围变化的环境感到了好奇,有时会看一看或者摸一摸。但小婕的发育水平迟缓受限了小婕的认知水平,她对教室的位置迟迟不能掌握,对小婕而言走到位于二楼的教室是一件很挑战的事,走错教室或者在幼儿园里迷路对小婕来说变成了入园最大的困难。

策略和推进:

1.提高小婕认知能力,增强小婕的安全意识。

因为小婕的发育迟缓对事物的认知不够,导致孩子对危险的行为没有明确的认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尽快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迫在眉睫,千般爱护,摸过自护。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交给小婕一些必要的自我保护知识,如危险的事物:不站在高处、栏杆不能攀爬,不碰电源、热水。利用多媒体、图书、故事等收集一些案例教会小婕提高自我防范意思。

2.家园密切联系,做到入园必报。

因为小婕的入园过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必须要增强家园的配合,在小婕入园时负责接送的家长要致电到班级,告知班级老师孩子已入园,让老师做到心中有数并接待小婕。

案例三:

在逐渐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后小婕也表现的越来越好动、动作表现也更加丰富了。老师看到小婕这样的转变是既开心又担心。在集中活动时孩子们都能遵守活动的纪律参与各项活动,但可爱的小婕在课堂上总是坐不住,一会儿打哈欠一会儿站起来挑一挑,有时还会突然大喊大叫影响活动的正常开展,每当小婕坐不住时老师就要停下来安抚小婕,过一会小婕却又坐不住了。

案例分析:

从小婕的家庭教育分析,由于小婕的爷爷奶奶对小婕宠爱,尽其所能满足她的需要,所以她在幼儿园显得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又由于孩子的发育水平影响她的自控能力,难以准守集体活动的秩序和纪律,常干扰其他孩子的活动,注意难以保持集中,常易转移。

策略和推进:

1.教师要有充分的耐心,明确了解小婕的特点,对小婕要做到不厌其烦,反复提醒。

2.善于将集体的力量用到积极的方面,可以鼓励孩子们帮助小婕进步,让大家一起监督小婕在她取得进步是为她加油,在小婕没有准守规则时提醒并帮助她改正,让小婕体会到集体温暖、同伴的友爱、逐渐被集体同化。

3.让小婕清楚一日常规要求,知道自己怎么做是对的。

与家长一同配合,在日常生活、游戏中,注意告诉小婕正确的方面,告诉小婕什么是准守纪律,从而培养小婕良好的习惯。坚持正面鼓励,积极强化,教师多运用暗示的手段,及时提醒小婕准守课堂纪律。

感悟:

因为小婕的“特别”,常常需要老师帮助,班级里的其他孩子看到老师对小婕的爱护和帮助也纷纷表示愿意和小婕做朋友,一同负责小婕在幼儿园里的一日生活,有了孩子们的加入小婕在幼儿园的生活更快乐了,入园时小婕能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放好小书板和水壶,生活环节小伙伴们会带着小婕去如厕、喝水、洗手。在同伴和老师的帮助小婕已经逐渐学会了主动喝水、脱裤子如厕等,户外活动也能看见小婕的笑容了,孩子们会带着小婕一起玩跷跷板、荡秋千,教会小婕玩过家家,虽然小婕语言发育比较缓慢不能和小伙伴们流利交流,但从小婕的脸上我们看到了孩子快乐童真的笑容。

所谓“三分教七分养”,作为小婕的老师和家长,我们应当抱着一种“孩子,你慢慢来”的心态指导小婕这类的孩子的成长,这样她的问题才会一步步的缓解,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对小婕的教育过程是很漫长的,但我们有信心,在教师和家长的积极教育、鼓励和有效的引导下,小婕的各方面能力得以逐步发展                                       

案例照片: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