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公益时报:2022中国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

2023-02-01

微信图片_20230101235412_b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101211908_b - 副本.jpg

1.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对慈善事业作出全面指引,中国慈善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论述为慈善事业发展作出全面指引,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功能、社会定位和职能作用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为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指明了方向。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慈善事业正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积极、理性地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微信图片_20230101211912_b - 副本.jpg

2.慈善法迎来首次修订,为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22年12月27日,慈善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与现行慈善法相比,新增1章21条、修改47条,共13章133条。修订草案新设应急慈善专章,完善网络慈善有关规定,填补网络个人求助法治空白;优化慈善组织制度,优化慈善募捐制度,全面优化慈善事业扶持政策;推动慈善监管全覆盖,加强综合监管和行业指导,细化强化法律责任;系统完善慈善信托制度,全面规范慈善信托运作,强化对慈善信托的优惠扶持。

微信图片_20230101211914_b - 副本.jpg

3.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冬奥会,“双碳”事业在全国以多种形式高速铺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正在进行中。

2022年年初成功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第一次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中国以实际行动兑现了“绿色办奥”的庄严承诺。同时,自提出“双碳”目标两年以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推进,“1+N”政策体系业已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额突破100亿元;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项目不断在量级上取得突破;行业龙头企业全面部署“双碳”战略;主要省市建立碳普惠市场,引导公众参与节能减排;基金会、企业等机构围绕“双碳”开展公益项目;相关人才培养及职业体系逐渐成型……“双碳”事业在神州大地全面铺开。

微信图片_20230101211917_b - 副本.jpg

4.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社会组织争当“排头兵”,其发挥的独特作用获得肯定。

2022年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实施的收官之年。五年来,乡村振兴形成新格局,乡村产业实现新发展,乡村生态展现新气象,乡村文化孕育新风貌,乡村治理开创新局面,农村民生跃上新水平。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其中,社会组织立足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勇于当解决问题的“排头兵”,在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此基础上,5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民政部制定《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动员重点社会组织对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进行对接帮扶。11月,国家乡村振兴局遴选出首批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均有项目入选。

5.99公益日引导机构走出“唯筹款论”误区,公益“股东人”大会、“公益真探”打造高透明度,公益行业迎来新气象。

99公益日进入第八个年头,社会捐赠热情依然高涨,腾讯则以“一花一梦想”等模式,有意识地“去杠杆”“踩刹车”,引导公众和公益行业走出“唯筹款论”的误区,找回公益慈善初心。同时,2022年开展的公益“股东人”大会、“公益真探”等致力于打造公益行业透明度的活动受到热捧,其新颖的形式和真诚开放的态度吸引了大批行业机构、捐赠人的关注,这意味着公众对于参与公益的深度、质量与获得感的渴望。公益回归本质,公益实现透明,是公益行业恒久不变的主题。

微信图片_20230102091527_b - 副本.jpg

6.百亿元捐赠计划打造公益版图,大手笔股票捐赠向企业基金会汇聚,个人过亿现金捐赠多回归母校,年内巨额捐赠流向展现趋同性。

2022年,爱尔眼科、魏桥创业集团等数家企业发布百亿元级别捐赠计划,用于打造自身公益版图,庞大且跨度时间长的捐赠计划考验着企业的规划与落实能力;佛山市美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能健康董事长瞿建国和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李柯等企业和个人发布价值过亿的捐赠计划,其受捐方均为自家企业对应的企业基金会;个人过亿现金捐赠则往往回归母校……巨额捐赠方对于捐赠流向的规划逐渐趋同。

微信图片_20230102091531_b - 副本.jpg

7.上市公司引领企业公益新浪潮,公益实践表现抢眼,捐赠行为多次引发热议。

2022年,上市公司持续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创新助农形式,阿里巴巴集团、伊利集团等上市公司实践被列入国家乡村振兴局首批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上市公司乡村振兴最佳实践案例》则收录111家上市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年内,多家上市公司制定捐赠管理办法,年初修订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也进一步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应当确定董事会对公司对外捐赠行为的审批权限,建立严格的审查和决策程序。同时,鸿星尔克捐赠自家产品引发消化积压旧货质疑,雅戈尔集团“悔捐”13.6亿元资产捐赠备受关注,企业捐赠所带来的荣誉与风险始终并存。

微信图片_20230102091534_b - 副本.jpg

8.社会力量深耕教育公益,捐资办学助学蔚然成风,慈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进阶。

2022年5月,由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100亿元举办的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在福州开工奠基;6月,宁夏宝丰集团、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和酒泉市政府达成协议,向酒泉市捐赠30亿元设立燕宝奖学金,未来20年资助考入国内本科院校的酒泉籍学生;8月,魏桥创业集团宣布持续20年投入资金100亿元兴建滨州理工大学……社会力量捐资办学助学力度空前。1月,国内首个公益慈善职业能力认证课程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上线;7月,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成立,助力提升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9月,我国首批慈善管理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入学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我国慈善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指日可待。

微信图片_20230102091536_b - 副本.jpg

9.基层社工站发展迅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众多领域,“五社联动”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2022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多处强调建立“五社联动”社区服务机制,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更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增进民生福祉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得以进一步彰显;截至8月底,全国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2.3万余个,5.8万名社会工作者驻站开展服务,基层社工站发展迅猛,社会工作普及愈发深入;截至9月20日,全国共有92.9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职业水平考试和学历学位教育、在职在岗培训一道让社会工作发展的根基更加坚实;社会工作在众多服务领域全面推开,并且在助力乡村振兴和抗击新冠疫情中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社会工作服务市场空前广阔。

微信图片_20230102091539_b - 副本.jpg

10.志愿服务彰显强国力量,守望相助见证温暖瞬间,公益实践融入生活点滴,全社会向善氛围愈渐浓厚。

2022年,我国注册志愿者逾2.3亿人,志愿队伍总数135万个,志愿项目总数1010万个,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更使得志愿服务精神得到最佳的诠释,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奉献力量,充分展示了强国志愿者的新时代面貌;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社会各界第一时间慷慨解囊,救援人员及物资迅速到位,保证灾区救援和重建工作展开;新冠疫情牵挂人心,“抗击新冠疫情公益互助”等多个平台及时上线,一份份善意在邻里间流淌;在志愿服务与捐赠之外,低碳生活方式、随手公益、指尖公益已全面融入大众日常生活,一个充满善意的中国正在新时代下款款呈现在世界东方。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