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全国助残先进宋红亮和他的诚铭匠

2019-07-01
/

5月1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第三排左一为诚铭匠创始人宋红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图为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现场(右一为诚铭匠创使人宋红亮) 

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宋红亮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称号。宋红亮说这是第一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心情十分激动。身边的残疾人兄弟姐妹们知道他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都替他感到荣幸,不断发来微信,表达对他工作的认可。谈到未来,他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对他影响最大的一句话,他和诚铭匠残疾人创业团队将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服务,带领残疾人朋友自强创业,脱贫奔小康,为残疾人兄弟姐妹们奉献自己的一生,为祖国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从16平米修鞋店到残疾人互助创业全国连锁店 

图为2008年宋红亮创办的第一家修鞋店  

16平方米,没有卫生间没厨房,在哈尔滨香坊区有个诚铭匠皮护店,店主宋红亮患有二级听力障碍(严重耳聋),1979年3月他出生于黑龙江省兰西县,但他并未因此颓废,他的人生同样精彩。 

他从2009年开始无偿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培训修鞋技能,为他们提供食宿,出资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残疾人传授修皮具技能;帮助100多名残疾人创业,使他们能够自食其力,甚至养家糊口。2015年,宋红亮在香坊区民政局正式注册了社会服务机构“哈尔滨市香坊区诚铭匠公益助残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为残疾人提供维修、皮革护理、皮雕、皮包、腰带、皮表链制作。兼职套娃工艺品制作的培训。启迪残疾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残疾人终身受益,除了自给自足,还能为社会做贡献。 

现如今,“诚铭匠残友互助公益连锁”店面60余家,为全国500余名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为残疾人服务2万多人次。宋红亮帮助别人,简朴了自己,一年四季都是那几套固定的衣服,16平米的鞋店就是他的家,他在这里一住就是六年。 

诚铭匠残友创业团队的创业故事被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评选为全国残疾人创业十强。《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中国残疾人》杂志,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十三套等几十家媒体曾先后报道过宋红亮200多次。面对如此多的殊荣,他丝毫未曾骄傲过,依然多年如一日,努力求索。  

 

从修鞋手艺人到职业公益人

 

图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助残友重拾生活希望”项目支持创建的诚铭匠门店 

图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助残创业筑梦残友”项目支持下诚铭匠组织残友进行皮雕技艺培训 

图为项目受助学员进行皮雕工艺品制作 

“冰城失聪小鞋匠”、“黑龙江残疾人创业领路人”、“助残服务之星”……这一路走来,宋红亮收获了很多荣誉称号,但目前他最为骄傲的是“职业公益人”的称号,他说这离不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支持。曾经他怀抱着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远大梦想,但总感觉自己力不从心,特别是近些年互联网筹款平台迅速发展,新兴的筹款模式对广大公益组织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能够有效利用互联网筹款工具帮助诚铭匠发展壮大让他一筹莫展 。 

2016年,宋红亮通过公开招募渠道报名参加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合作机构线上培训会,在基金会的指导下发起“残疾人互助创业”项目,筹款7万余元,成立了一家诚铭匠门店,购置了店面设备,共安置5名残友就业,走出了诚铭匠互联网筹款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两年,诚铭匠发起的“助残友重拾生活希望”项目共筹款100余万元,在黑龙江省4个地市建设诚铭匠残友增能创业服务站,项目为近百名残疾人提供修鞋技能、皮具雕刻艺术、皮革护理等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 

栾家俊是项目的受助学员之一,他是一位半身不遂和左脚完全不受神经支配的智力残疾青年,家庭十分困难。项目培训组结合他自身能力制定学习方案,与其他学员共同接受了为期半年的修鞋、擦鞋、皮鞋翻新的技能培训。项目结束后,宋红亮又自己出钱持续为他进行了一年的培训,帮助他在哈尔滨新发镇开了属于他自己的小店,店面扶持组定期进驻扶持,目前店面经营状况良好,每月能达到4000元左右的收入,诚铭匠从“输血”到帮助残友“造血”,让栾家俊重获希望,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随着筹款量的提升,来找宋红亮拜师学艺的残友也越来越多,看到残友们渴望的眼神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宋红亮开始学习新技术,拓展诚铭匠的培训课程,并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诚铭匠在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发起“助残创业筑梦童心”项目,筹款20余万元,为10名残友提供皮具雕刻、皮饰品制作技能培训,项目结束后将采购的工具和材料全部捐赠给受助学员,为其后续创业提供了实际支持。 

图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爱心套娃筑梦残友”项目资助的“套娃哥”赵长俞 

 “套娃哥”赵长俞双侧股骨头坏死,靠拄双拐走路,父母和妻子均已失去劳动能力体弱多病,还有一双年幼儿女,家庭非常困难。诚铭匠连续多年为他提供食宿和培训。在即将完成学业之时,赵长俞父亲旧病复发无钱医治,为不拖累家庭偷偷购买烈性农药自杀,后被赵长俞妻子发现才未酿成悲剧。身在哈尔滨学习技能的赵长俞听到这个消息后,情绪极度失控。为给赵长俞带去希望,得知赵长俞早年学得制作套娃手艺,诚铭匠在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发起“爱心套娃筑梦残友”项目,筹款20余万元,购置套娃制作设备及材料,通过为残友培训套娃制作技能,让他重拾自信和希望,同时还帮助20名残友实现了就业梦。哈尔滨日报与诚铭匠联合发起“寒门孝子卖娃救双亲”套娃义卖活动,众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纷纷义务做套娃义卖,通过活动筹款8万元,帮助“套娃哥”赵长俞度过难关。 

宋红亮说,这几年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通过互联网平台筹款160多万元,基金会给诚铭匠的支持不仅是资金资助,更多的是从互联网筹款思路、公益项目管理和发展等方面的支持,这让宋红亮从一个简单的做好事的人成为一名职业公益人,让诚铭匠从一家修鞋店成为能够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更专业化服务的筑梦基地。 

今年4月初,在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发起“爱心点亮残友希望”项目,计划筹款20万元,为10名残友提供皮具雕刻、皮饰品制作等技术能力培训,帮助残友就业创业。目前项目正在筹款中。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 支持“爱心点亮残友希望”项目 

 

从诚铭匠到成名将 

图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助残创业筑梦残友”项目宋红亮为受助学员传授皮雕技艺 

诚铭匠是宋红亮打造的属于自己的品牌。“诚”字顾名思义,是指诚心,诚意。“铭”指铸、刻或写在器物上记述生平,事迹或警醒自己的文字。“匠”指工匠精神。 

宋红亮的用意很明显,用自己的一番诚意将自己的手艺刻在每件物品上,做一名合格的工匠。完成人生的一个美好梦想,这么多年,他一直在为“诚铭匠”努力着。 

通过采访聊天,我却听出了另外的一层意思。宋红亮心目中最崇拜的人物是《三国演义》里的人物关羽,他崇拜他武艺高强,忠义千秋。在那一刻,他的眼神里透出坚定与希望的光芒。表面上他追索的是“诚铭匠”,可他心里向往的是“成名将”。如果,他出生在曾经的乱世,他一定会成为一名为正义而战的英雄。 

 因为宋红亮自己身处贫寒的家境,卖过菜、站过岗、扛过麻袋,深知贫困家庭残疾人的艰难和不易,多数情况下都会自暴自弃,甚至因残至贫导致家庭破裂。宋红亮从创办诚铭匠初期就承诺免费为残友提供食宿和教学,他不仅传授技术,还会把互帮互助、自信自立的理念传达给徒弟,他常常说,如果一个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那就没有谁能看得起你了。诚铭匠不可以有强者弱者之分,不可以见难不救,来到诚铭匠的学员们在宋红亮的鼓励下慢慢找到信心,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还会照顾那些腿脚不便、出入坐轮椅的徒弟生活,徒弟们都说:“我们师傅还是我们的保姆。”目前,他的徒弟已遍布全国各地,有近150名残友开店100余家,其中60余家为诚铭匠残疾人互助创业连锁店,为200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难题。 

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宋红亮用他精湛的手艺和英雄梦想为一个又一个贫困残疾人家庭带去希望,实现脱贫致富。他的一个徒弟王磊和丈夫都是残疾人,目前在大庆市经营着自己的修鞋店,一年下来纯收入能达到七八万元。王磊说:“能有现在这样的小康生活,要感谢师傅宋红亮,师傅是我的主心骨,像一个大家长一样,是他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教我技术,让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说起自己的徒弟,宋红亮总是滔滔不绝,每一个店面的运营状况他都了然于胸,徒弟们都说,虽然开了店,但师傅仍然是随叫随到。 

这就是宋红亮,一个身残志坚,有着大爱情怀的人。相信他未来的路越走越宽广。  

供稿:宣传活动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