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致敬我们身边的“哪吒”伙伴

2019-08-13
/

近日,一部名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动画电影强势冲破35亿元的票房,这在国漫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从那个一路磕磕绊绊却仍顽强与命运抗争的哪吒身上,仿佛看到了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这样一群人。他们也像哪吒一样不认命、不服输,克服了很多常人无法体验的困难,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他们就是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组织实施的“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一同成长着的残疾人朋友们。

打破成见,倔强生长

影片中,哪吒为魔丸所化,生来就异于常人,所以陈塘关的百姓都认定他是妖魔,会带来灾难,所以哪吒刚出生就受尽了各种指责和咒骂,哪怕他只是个无辜的孩子。就像电影中申公豹说的那样: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

接触那些参与到“集善乐业”项目中的残疾人朋友们,我们经常能听到曾这样自述:

因为我说话不清楚,所以上学的时候同学们都不愿意和我说话,也不和我一起玩……

老板就因为我是残疾人,总是想方设法拖欠工资,辛苦工作三个月,一分钱也没有挣到……

我就一直想找个工作能养活自己,但是没有哪家企业肯雇佣我……

每个人在认清自己之前总有一段难熬的路要走,哪吒选择打破了成见,用一己之力挡住洪水,救了整个陈塘关的百姓;而残疾人朋友们选择通过“集善乐业”就业,用行动证明自己并不比健全人差,证明自己的社会价值!

如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

在抗争的过程里,我们看到哪吒在被两种命运左右着:一种是“天命”,一种是“人命”。“魔丸附体”就是天命,“众人成见”就是人命。而他要做的,是如何反抗这两种命运,最终活出“我命”。残疾人朋友们就和哪吒一样,虽然背负着“魔丸”的宿命,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选择依靠自身的努力去抗争到底。

白玉泉,因一场意外,右手手臂及右腿部分截肢,但身体的残缺并没有阻止他前进的脚步,多年来一直勤奋好学,勇于拼搏,通过“集善乐业”项目成功就业,还爱好广泛,书法、朗诵样样拿手。

(集善乐业残疾人员工白玉泉)

赵彩霞,先天智力残疾,疾病也许让她说话吐字不清,但并没能掩盖住她的才华,诗里有她的生活,也有她的梦想。

(集善乐业残疾人员工赵彩霞)

曹静,突来的疾病让她失去了健康的身体也失去了爱情,但她并没有就此消沉,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努力工作,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集善乐业残疾人员工曹静)

在集善乐业,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都是被命运审判的人,也皆因不想认命,拼尽全力扭转人生。一个个鲜活的例子都向我们诉说着同一句话,那就是不认命,去回击!

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

当哪吒那句“你是谁,只有你自己知道”说出来时,被重重唤醒的不仅是一直被迫背负家族振兴重任的敖丙,还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我们绝大多数人生来都是普通人,很多事情是一出生就注定的,比如环境、相貌、智商等等。可是生而为人,很多事都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去改变的,假如你太早相信了命运,那你就输了。

在集善乐业的大家庭中,残疾人朋友们也一直在用行动向大家证实着这个真理——人可以为了生活、为了目标而暂时妥协,但绝不能随便将就,潦草余生。

我见过身患严重马蹄外翻的贫困小伙唐小鹏,努力工作,不仅现在能养活自己,还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争取早日脱贫;也见过怀揣梦想的残疾姑娘曹晓雯,发愤图强,在集善乐业团队中从普通员工做到团队组长,自己业绩提升的同时,还能带动团队共同进步;更见过婚姻失败,身患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单亲母亲王欣,从零开始接触客服工作,最后成为业绩冠军,不仅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还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每一个残疾人背后都有一段让人心疼的过去,但对于他们来说,那也只是过去,他们都坚信着只要一直怀揣梦想,砥砺前行,事情总会往好的方向发展,虽然改变不了自己的出生,也无法撼动人们心中的成见,但只要不认命、不服输,命运就会掌握在自己手中,每个人都有绽放的权利。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