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祝福#集善乐业走出的“最美新娘”

2020-01-03

大家还记“集善乐业”基地里那个爱笑、爱写诗的小姑娘赵彩霞么?

今天,她嫁人了!

image001.png

婚礼上,她眉眼间掩不住的甜蜜!拜谢父母,从此与最爱的人执手一生,我想,这大概就是嫁给了爱情的模样吧。

image003.png

曾经,她的世界只有诗

还记得赵彩霞刚来“集善乐业”基地的时候,腼腆、不爱说话,但是特别爱笑。虽然看起来是那种软萌的性格,但熟识之后就会发现,其实她“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小时候,我最喜欢读课本上李白、杜甫、苏轼的诗句。大些了,我就喜欢看毛泽东诗集、郭沫若的散文诗,它们陪我度过了整个校园时光,感觉那里面有我所有的梦”。

赵彩霞因为先天原因,一出生就被医生诊断为智力残疾。身体上的不同,让她一直被同龄人排斥,小小的她很早就明白了生活的残酷。她变得内向,变得不知道该如何与外界接触。

“亲戚来家里串门,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打招呼,我连最基本的交流都做不到了。诗歌,可以帮我排解寂寞,抒发内心,我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可谁又能教会我如何融入这个社会?”

播下希望的种子

2018年年初,一次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改变了赵彩霞的人生轨迹。那年,张掖市残联领导联系到赵彩霞,让她去兰州参加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很遗憾,她落选了。但是,却又给她播下了另一颗希望的种子。

因为参加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她结识了她现在的同事杜爱凤,她也是一名残疾人。可能因为经历相同,让她们在选拔过程中逐渐成为了朋友。从她那里,赵彩霞第一次听说了“集善乐业”,知道了,这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组织实施的一个帮助残疾人通过网络实现就业的项目。那年中旬,正好会有一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赵彩霞、杜爱凤决定一起去集善乐业基地看看,两个人也从此就留了下来。

收获幸福与希望

“集善乐业”基地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image005.jpg

“不论之前多自卑、多不爱与人交流,来到这里后都会变得自信,变得乐观。这里最神奇的地方,就是不仅可以圆就业的梦,还可以收获幸福与希望。”自从来到集善乐业基地,赵彩霞仿佛找到了组织,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不仅有很多和她一样的残疾人,还有着不少健全人。一同学习、一同工作、一同生活,一年的时间,不仅让赵彩霞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还让她结交了许多朋友。

image007.jpg

“刚来的时候,我其实还是和以前一样不爱说话,每天就是默默的坐在一个角落。可能正能量真的会传递,当看到很多像我一样的残疾人,虽然他们在生活中都经历了不幸,但大家都很坚强、乐观,用自己的双手打拼着自己的未来的时候;当发现基地里健全人同事也与我之前碰到的不一样,都很和善且富有爱心,真心与我交往的时候;当看到基地里老师们,在我遇到困难时不断地鼓励我、帮助我,从没有不耐烦的情绪的时候,我被深深的触动了。我才发现,我也可以开心时大笑,可以有朋友,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与健全人并没有什么不同。所以我开始逐渐敞开自己的内心,接受这个新的家。”

找到了属于她的诗和远方

不管什么时候碰到赵彩霞,都会发现,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工作的时候在笑,和同事交流的时候在笑……她的笑很有感染力,带给人一种来自心灵的触动。被她笑容深深吸引的,还有一个男孩子——同在“集善乐业”基地工作的残疾人李鑫。

他俩的相识就像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同时来到的“集善乐业”基地,通过同一期培训考核合格后,留在了基地工作。他俩,一个是在业务上刻苦钻研,业绩出众的好小伙儿;另一个是因自创诗歌《海燕》,一诗成名的基地才女。

image009.jpg

同在基地工作,他们两个人每天都会一同骑着心爱的小摩托上下班,一同手牵手去吃饭,共同努力,共同拼搏,每天他们甜蜜的笑容成为了集善乐业基地内的一段佳话。“现在,我的生活里不再只有诗歌,还有适合我的工作、相濡以沫的爱人、互相帮助朋友,变得充实又多彩。”

image011.png

相识、相知、相惜,两个年轻人,在“集善乐业”,找到了他们的诗和远方……

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沃土

今天,是赵彩霞和李鑫结婚的日子。他俩经过一年多的朝夕相处,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即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

image013.jpg

婚礼上,她俩邀请“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张掖)基地负责人刘韦评作为证婚人讲话,与在场的嘉宾一起见证了小两口儿的幸福时刻。

image015.jpg

赵彩霞最尊敬的“刘叔叔”更是在北京远程连线,代表集善乐业所有工作人员,为这对新婚夫妻送上了来自远方的祝福。这位“刘叔叔”,就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项目联合办公室主任刘亚衡。他总说“集善乐业项目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地,不断为在这里工作、生活的残疾人提供养分。我们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集就业、社交、康复、扶贫、心理支持为一体的平台,不仅关注残疾人的工作与生活,更关注残疾人的身体与心理。这里就是残疾人的‘家’!今天,看着赵彩霞和她的老公李鑫,两双年轻的手紧紧的牵在了一起,或许会有更多人明白“集善乐业”项目的意义。”

据悉,像赵彩霞这样的残疾人员工在集善乐业基地还有很多。不完全统计,集善乐业已建成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6个,已累计为500余名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贫困人士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其中30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或集中、或居家就业岗位(其中100余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户)。

image017.png

2020年,集善乐业项目将会走进更多的省市,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扫除就业困难,把每一个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都打造成真正的残疾人之家。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