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让我“挺起脊梁”的家

2020-01-17

“向左看...对....微笑....”随着摄影师手中相机的“咔嚓”声,胡睿一家此次全家福拍摄圆满结束。这是胡睿参加集善乐业最美笑脸投票活动获得的奖励之一,也是他在患病之后第一次这么自信的出现在镜头中。

image001 - 副本.jpg

图为胡睿与父母的全家福

胡睿,一个1988年出生的男生,爱笑、阳光的他为人仗义,有很多朋友,再加上一对深爱他的父母,生活一直十分幸福。

“可能因为我一直太顺遂了,所以才给了我这次的劫难。”在2006年的时候,他被诊断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随着病情的加重,他的脊柱越来越弯曲,抬头这样最简单的事,也变得遥不可及。

“患病前我从没想过生活能够这样艰难。那时的我就像一只迷失在生活这条慢慢长路上的羔羊,不知道也不敢想前路在何方……患病后,我曾无数次的鼓起勇气走出家门去找工作,但因为身体的异样,频频被企业拒之门外。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因为疾病,让正值壮年的我连那种只需要体力的工作也做不了。已经31岁的我还能做什么?”

身体和工作的双重打击,让这个年轻的男孩一度封闭自己,压弯他脊梁的不仅是病痛,还有正值“顶梁柱”的年纪却无法养活自己、孝顺父母的愧疚和无奈。

“好在上天还是眷顾我的,给了我“抬起头来”的机会,不仅在工作上,也在生活中。”胡睿所说的机会,就是集善乐业这个项目。2017年,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牵头发起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携手京东集团以大数据标注为业务方向在银川组织了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为通过培训考核且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胡睿便是参与了此次培训的残疾人学员之一。

“培训老师说,我们正在从事的大数据标注业务,相当于人工智能的‘老师’。那时,我不是太有信心,听起来这么前沿的领域,就这么培训一下,我怎么可能学得会。结果,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培训期间,老师手把手的指导我们如何用模板做数据标注,很快我就掌握了业务规则,自己还摸索出一些诀窍。培训结束,我真的就拥有了一份工作,这让我觉得很高兴,原来我还是有用的。”

image003 - 副本.jpg

图为胡睿工作照

两年来,胡睿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真正的“挺起脊梁”。工作上,凭借自身努力,胡睿现在收入稳定,已经可以养活自己。只要有网络的地方,他就能工作,不再受身体和地域的限制。灵活工作方式,让他既可以工作赚钱,也可以顾家,孝顺父母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愿望。生活上,集善乐业项目依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公益资源,会定期为残疾人发放生活用品,还会为基地员工过集体生日,举办许多员工活动。比如这次拍摄的全家福,就是胡睿参加集善乐业最美笑脸投票活动获得第一名得到的奖励。

image005 - 副本.jpg

图为集善乐业银川基地组长梁静为胡睿送上最美笑脸投票活动第一名奖励

集善乐业最美笑脸投票活动是集善乐业员工参与、社会大众投票的活动,意在向外界展示集善乐业人的精神风貌。活动期间,访问量高达九千余次,投票总数达到五万多张,受到了外界广泛的关注。“能获得第一名我真的很意外,大家为我投了一万多张的票,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让我仿佛又找到了健康时候的自信,让我知道使我裹足不前的并不是我的病,而是我的心。”胡睿心态上的转变,正是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一方面是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另一方面,是搭建一个残疾人与外界沟通的窗口,让残疾人了解到外界对于他们的支持与关注,重塑自信心。

image008 - 副本.jpg

图为最美笑脸投票活动

家这个字的含义在这里被升华,它不仅有饭菜的香气,夜晚的灯光,疗伤的怀抱;它还给了像胡睿这样的残疾人步入职场的机会和融入社会的勇气,让他们不仅在工作上能抬起头,展现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还能在生活上也抬起头,帮助他们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树立自信心,指明未来前进的方向。截止到2019年年底,集善乐业累计为500余名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贫困人士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让300余人实现了或集中、或居家就业(其中100余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户)。未来,集善乐业项目还会走进更多的省份,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打造更多真正属于残疾人的家。


供稿:就业项目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