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乐业”为桥,防疫、养家一个都不能少

2020-03-12

“全国防疫,复工的时间一推再推。本以为这段时间都不能工作了,还为生计问题担心了好久。但没想到虽然去工作的路被挡住了,但复工的“桥”早就已经搭好了。”

——残疾人工作者刘斌。

用好互联网,解决残疾人防疫期间就业问题

image001 - 副本 (2).jpg

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齐齐哈尔)基地残疾人员工刘斌居家工作图

刘斌,一名肢体4级的残疾人。在疫情爆发之前,一直在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齐齐哈尔)基地做着大数据标注工作。因为疫情,自春节起基地就一直响应国家号召,要求员工自我隔离。直到接到集善乐业项目办公室的居家复工通知,让他的生活一下充实起来。

“因为疫情,让大家一下都成了宅男宅女,虽然给我带来了很多生活上的不方便,但并没有对我的工作造成任何影响。只要有网络、有电脑,我就可以工作。一边防疫,一边复工,我认为我做的还是挺优秀的。”

他家情况有点特殊,家里就一台电脑,他姐姐是圆通客服,居家工作也需要用电脑,所以只能轮流使用。“因大数据标注工作不受时间约束,可以自己合理安排时间、任务进度和效率,所以基本上都是白天姐姐用电脑接电话,晚上我用电脑来进行大数据标注。”

image003 - 副本.jpg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断努力之下,他工作业绩不仅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还有些小小的提升,2月业绩排名基地第一,工资拿了四千多元。

“虽然熬夜有点累,但是在静夜中去工作效率其实还蛮高的。这种灵活的工作方式,让我在疫情期间也能有工可做、有钱可赚,感觉自己虽然是个残疾人,但是比很多健全人也不差在哪。”

 

搭上乐业车,支持残疾人恢复生产

image005 - 副本.jpg

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齐齐哈尔)基地残疾人员工纪文博居家工作图

与刘斌有着同样选择的还有齐齐哈尔基地的纪文博,他是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也是一名听力3级的残疾人,赚钱不仅是为了维持生计,也是对家庭的责任。

“在接到基地通知可以居家工作的那天,我即兴奋又担忧,一方面高兴生计终于有了着落,另一方面担心换了环境,工作会受到影响。”

刚开始居家工作的时候,他确实有一些不适应。“以前在基地的时候,大家都在努力工作,在那样的氛围里,会更加有动力。而且遇到拿不准的图片或是出现问题时,可以和大家沟通,培训老师也会当面给予帮助,工作就会很安心。现在自己在家工作,万一遇上难题,可怎么办?”

11.jpg

残疾人员工纪文博工作群交流截图

虽然环境变了,没有在基地那么方便,但他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基地为了让残疾人员工更快的适应居家办公的节奏,一方面通过打卡的方式营造工作状态,促进残疾更快的适应居家工作环境;另一方面为了让残疾人沟通方便,建立的QQ群,供大家随时交流提问,并安排老师在线待命,及时解答大家问题。

有了基地的支持,纪文博干劲就更足了,2月不仅业绩名列前茅,工资也达到了四千元以上,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在拿到工资的时候他说:“因为我知道 我不能失去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不仅是为了现在,也是为了未来。我要努力,要给孩子做好的榜样,要让他知道,珍惜生活中美好的一切。”

据悉,自2月1日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项目办公室就对基地下发了大数据标注业务组居家工作通知,一方面落实全民防疫隔离的要求,另一方面解决防疫期间残疾人温饱问题。像刘斌、纪文博这样选择在防疫期间居家进行大数据标注工作的残疾人不在少数,月收入千元的更是比比皆是。通过集善乐业这座“桥”,不仅打通了残疾人就业的通道,更是打通了残疾人通往外界的大门,以此为踏板,过上自强、自立自尊的生活。

 

供稿:资产管理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