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集善•乐业”助力残疾人就业脱贫 ——国际残疾人日小故事•在家附近找到了大企业的好工作

2020-12-03

37岁的熊军,是一位肢体残疾人,以前只能打些零工,挣一些小钱,而现在,他已经在“集善乐业桂林残疾人就业脱贫项目基地”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成为一名知名快递企业的话务客服。仅入职1个月他就赚到了小两千块钱。

图片1 - 副本.png

熊军工作照

跟熊军一样,很多残疾人都希望能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尤其是是遇到像新冠疫情这样的情况,很多残疾人的生活受到了影响,面临着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压力。

今年9月,位于广西桂林的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经过了升级改造,已经达到了可以满足100名人集中就业的标准。基地员工涵盖了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贫困人群,是一个其乐融融、互帮互助、携手进步的大家庭。充分展现了“集善·乐业”项目的“残健共融”理念,“集善·乐业”项目以就业为最终目标,对接快递行业头部企业,通过互联网把发达地区的业务进行转移,使当地的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脱贫。

• 集善乐业实现了就近就业,实现了脱贫、照顾家庭两不误

熊军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父亲常年患有重病,一切都靠着母亲一人操劳。直到他们长大成人,外出工作,家里的生活才有了好转。但天有不测风云,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别说工作了,连起身都难,不得已他辞掉了深圳的工作。能在家附近找到一份工作成为了他的愿望。2020年9月,他得知集善乐业桂林基地帮助残疾人开展就业培训,就决定来试试。通过一个月的培训学习,他通过了考核,成为了一名快递客服人员。他说:“现在的工作特别适合像我这样的残疾人,收入稳定,又能守在父母身边,不拖累任何人,想收入多点,就要努力多干一点,我很满足。”

• 集善乐业创新就业方式,让贫困地区残疾人也能在大企业就业

经过“集善·乐业”项目三年多的努力,让残疾人“有活儿干、有钱赚”的就业梦想正在逐步实现。目前,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已在全国建设了7个集中就业基地,先后与京东、欧莱雅、申通、圆通、阿里巴巴集团淘小铺等数十家企业达成了帮扶残疾人就业的战略合作,累计就业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为80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残疾人收入累计增加了400万元。“集善·乐业”项目通过“互联网+残疾人就业”的形式,开创了“残健共融”的就业新形态。不仅为残疾人打通了就业通道,也有助于企业在体现社会责任的同时,减少用工成本。

图片2 - 副本.png

集善乐业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分布

图片3 - 副本.png

集善乐业项目合作支持企业

• 集善乐业践行“残健融合”理念,全方位打造“残疾人之家”

搭起残疾人就业通道,这仅是“集善·乐业”项目的就业帮扶特点之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整合资源优势,以推动残疾人就业为目标,从就业场所、就业技能、身心康复、社会关爱等多维度协调指导帮扶工作,形成了一套可操作、易推广、可持续的残疾人就业创新模式,全方位打造了新时代“残疾人之家”。

图片4 - 副本.png

——就业场所支持。“集善·乐业”以就业培训基地为载体,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为残疾人在较为舒适、无障碍的环境下工作提供了保障。

——就业技能支持,“集善·乐业”以残疾人就业为目标,针对就业岗位开展培训,培训合格后残疾人可直接上岗就业,极大的减少了残疾人的就业成本。

——身心康复支持。“集善·乐业”以残疾人就业为契机,注重身心康复,通过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和团队活动,创新基地文化,把康复指导和咨询、心理关怀、员工文体活动融于基地建设。

——社会关爱支持。以3:3:4的比例,吸纳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成员、当地贫困群众和富有爱心的健全人加入基地,是“集善·乐业”项目倡导、践行“残健融合”理念的主要特征,也同步实现了残疾人就业和走入社会的双重属性。另外,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通过在基地开展社会捐赠项目的方式,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帮助他们重塑自立和服务、奉献社会的信心。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项目勇挑残疾人就业重担,为政府分忧,积极探索实践,着力就业帮扶,雪中送炭,坚持走“劳动福利性”道路,从根本上突破和解决残疾人脱贫瓶颈,持续打造残疾人的就业培训之家、心灵康复之家和融入社会之家。

供稿:就业培训部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