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现场纪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讲话

    2014-03-26

    DSC_0717.jpg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和王勇等同志一起,参加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纪念会,感到很高兴。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体现了对广大残疾人的关爱、对残疾人工作者的勉励,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8500万残疾人和他们的亲属以及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致以衷心的感谢!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始终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大局,建立健全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体系,设立政府残疾人工作机构,建立残疾人事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广泛开展残疾人事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全社会逐步形成了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残疾人生存状况显著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是为残疾人服务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从成立到现在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30年前,邓朴方和王鲁光同志积极奔走呼吁,建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开创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我当时也在基金会工作,那时的条件十分艰苦,办公场所和经费都非常紧张,但是大家热情高涨,他们对理想的追求、对信念的坚守、对事业的奉献,至今令我十分感动。30年来,基金会始终高举人道主义旗帜,秉承“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募集善款和物资共计53亿元,实施公益项目1000多个,积极改善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条件,受益残疾人达千万人,为探索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做了一系列开创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为我国的公益事业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对关爱残疾人、发展残疾人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保障残疾人权益、改善残疾人民生的各项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

    要充分认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涉及2.8亿家庭人口,影响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残疾人的总体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难以真正实现;没有残疾人这个群体的梦想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不完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是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是调动残疾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更快发展。

    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残疾人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解难题、谋福祉。要结合残疾人的实际需要,努力在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康复、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提供更多服务和支持,打造更多惠及残疾人、社会影响力大、效果好、具有创新性的品牌公益项目,使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要大力营造尊重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努力形成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风尚。要积极参与国际残疾人事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展示我国社会发展和残疾人人权保障成就,积极借鉴国外残疾人事业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把基金会建设成为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切实把残疾人事业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和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切实提高为残疾人提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水平,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把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