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现场纪实

    中国残联名誉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的讲话

    2014-03-26

    DSC_0611.JPG

    尊敬的俞正声主席,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3月15日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这是值得全国残疾人、残疾人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共同庆贺的日子。今天我们召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纪念会。感谢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的贺信,感谢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各届朋友的光临。

    三十多年前,我和王鲁光同志开始创业的时候,真是一无所有,百般艰难。基金会是在社会各界的扶持下,一步步走过来的。从老前辈到各界领导以及知名人士,他们有彭真、习仲勋、王震、李维汉、刘华清、宋平、李瑞环,余秋里、程子华、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荣毅仁、胡子昂、季方、华罗庚、赵朴初、黄鼎臣吴作人张邦英黄家驷吴阶平,到崔月犁、崔乃夫两位老部长,再到法律、宗教、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企业等各行各业的朋友们,都在我们最需要、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我还想特别提一下吴运铎同志,这位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也给予我们很大的鼓励,并欣然同意担任基金会的理事。看着当年的一棵幼苗,今天长成了参天大树;当年的一些朦胧的设想,如今变成了真真切切的现实;当年的几个人,一个小院,如今形成了一个从中央到地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完整体系,形成了一支几十万人的专职和兼职人员队伍;看到千千万万残疾人改善了生活,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我想到了两个字,就是“感恩”。没有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绝不可能成就今天的事业。我要借这个机会,向所有关心、帮助、支持过我们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说一声:谢谢你们!

    今天在这里,我还要提一下我的母亲卓琳。当初,我把我和鲁光想办基金会的计划告诉了她,她非常赞同,说这是一件大好事。我想,大概母亲是觉得,有这么个瘫痪儿子,也没工作,总得有个事情,让他发挥点儿作用吧。从此以后,我的事,但凡需要,总是能得到她的帮助。她为我物色理事,尽力帮助我改善工作条件,还总想着捐点这,捐点那。多年后,崔乃夫部长告诉我,当年母亲给他打过电话,拜托他指导我,帮助我,为残疾人多做好事。这事母亲从来没告诉过我。我知道这事时母亲已经重病垂危,我突然感到一种锥心刺骨之痛。作为人子,恐怕永远难以体会母亲的这颗心,这颗超出母爱的博大的心!

    有母亲的支持,孩子是幸福的。

    我们的基金会,也有一个母亲。这个母亲,就是祖国,就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我们的基金会,正是在这个伟大母亲的温暖怀抱中,不断成长壮大。

    十年动乱后,我们国家面临着一个大动荡之后的危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指导方针、政策、路线的大转折,国家方方面面的工作实现了大突破,形成了一个各项事业大发展的局面。我们庆幸,国家终于走上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在这个大动荡、大转折、大突破、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诞生了。没有改革开放的大背景,没有解放思想、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没有人道主义的思想发扬光大,没有改革开放奠定的物质基础,就不可能有基金会的成立,就算成立了,也不会有众多人才的聚集,不会有各方面的突破,不会有事业的蓬勃发展。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我们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激流中的弄潮儿。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我们励精图治,奋发有为,高举爱国主义和人道主义的旗帜,吸收先进理念,提升自身素质,不断突破旧障碍,建立新功业,为整个改革开放增了光,添了彩,成了改革的探索者,开放的马前卒。

    我非常怀念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候,我和我的战友们都是理想主义者。可以说,基金会也是理想主义的产物。那时候,国际残疾人运动风起云涌,许多新思想、新理念引进中国,不少仁人志士、热血青年,自觉投身到残疾人事业里来,组成了一支全新的团队。我们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举着人道主义的大旗,研究、探索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路径。大家满怀理想,追求目标的高尚,追求道德的完善,不图名,不要利,只要事业,只要服务,甚至抛家舍业,夜以继日地一心扑在工作上。刚开始,我和鲁光连个办公室也没有,鲁光的家就是办公室。两个人坐着带小桌板的轮椅,在床边工作,来了人,临时找几把椅子,就把会开了。后来有了一个小院,我们俩挤一间办公室,经常是他在屋里,我就在院里;我在屋里,他就在院里。正是缘于这种对理想主义的追求,才使我们这支队伍,逐渐养成了一种人道、廉洁、奉献的风气,并不断传承下来。

    也就是在那个时期,一批身残志不残的青年朋友,在全国各地涌现出来了。咱们的残联主席张海迪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她是八十年代的模范,一直到现在,热情不减,信念不变,在为残疾人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心力。当年,她的事迹鼓舞和激励了多少残疾朋友!北京的孙恂也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位。孙恂19岁时,得了重症肌无力,眼睛睁不开,手抬不起来,翻不了身,看不了书,不能走路,连吞咽都有困难。但是,她艰难地活着,忘我地工作着。1982年,她牵头成立了北京病残青年俱乐部,这是中国第一个残疾人的民间组织。这样的优秀残疾人代表,这样的残疾人事业先驱,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

    在北京的带动下,全国的残疾青年都动起来了。比如,大连、西安、大同、沈阳、广州、武汉等许多地方,都成立了病残青年俱乐部。大连的口号是:“废字与我们无缘,强音做我们的主旋”,这也是几千万残疾人的心声。这些不甘寂寞,不愿沉沦,奋发有为,蓬勃向上,迫切希望融入主流社会的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与我们基金会遥相呼应,共同迎来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春天。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基金会成立三十年了。三十年来,我们有欢乐,也有痛苦;有组建中国残联的成就,也有整顿康华的挫折;有昂首阔步、势如破竹的豪迈,也有面对诸多难题的无奈……尽管如此,“三十而立”,在不断的探索中,我们总算是“立”住了脚跟。

    一是大旗立住了。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宣传提纲”为代表的经典文献,始终把人道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残疾人问题的社会属性提到首要位置,这就奠定了残疾人事业的思想理论基础。只要我们不动摇,这面大旗就不会倒。

    二是基石立住了。基金会初期,做了一系列基础性、突破性、开创性的工作。开展残疾人抽样调查,摸清残疾人的底数;草拟《残疾人保障法》,开法律法规之先河;全面开启为残疾人的各项服务,初建残疾人工作的业务体系;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内外建立广泛的联系,这一切,为后来成立中国残联奠定了基础。

    三是信誉立住了。三十年来,基金会在资金筹集、账目管理方面非常干净、严格,在项目执行方面非常有效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而有信,人家就愿意捐钱捐物。我们的公信力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四是品牌立住了。基金会有许多独特的品牌,比如“集善工程”品牌,及下设的集善嘉年华、启明行动、助听行动、助行行动、助困行动、助学行动、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等等,都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扩大了基金会的知名度。

    五是形象立住了。基金会从建立之初,就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上,既有开阔视野,又能脚踏实地。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更高的目标,那就是建立一个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这就是我们的形象,这就是我们正在被社会不断认可的形象。

    但是,我们要看到,“三十而立”,只是个初级目标。一项事业,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坚持不断地发展。我们也要看到,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曲折。我们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去迎接挑战,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同志们,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人道的事业,阳光的事业,春天的事业,是充满希望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贺词中要求我们“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切实履行职责,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残疾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帮助残疾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新的要求、新的希望、新的号角。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创新,坚持以残疾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坚持艰苦奋斗、自律廉洁、无私奉献,永远保持创业初期那股勃勃生机,那么,中国残疾人事业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