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现场纪实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发言

    2014-03-26

    DSC_0527.JPG

    尊敬的俞正声主席,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的日子,30年来,作为一个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我见证了基金会的成立和发展,为她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欣喜和骄傲!今天,在她成立30周年的日子,我要衷心地祝福她!

    1984年的3月,我应邀来北京参加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理事。那次大会给了我很多思考,我认识到,过去对残疾人的歧视与偏见开始改变了。基金会的宗旨是,理解、尊重、关心残疾人,这在当时对于许多身处逆境、承受痛苦的残疾人,如同温暖的春风,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在成立大会的会场,我看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会标,其中“残疾人”这三个字让我感慨万千,因为在此之前,我和许多残疾人兄弟姐妹都被称为“残废人”。残废人被认为是无用的人,是社会的负担,多少人都为自己是一个残废人而自卑,却又为无法改变命运而沮丧。而残疾人则是人道的、科学的界定,即一个人身体失去了部分功能,并不意味着失去全部能力,失去创造能力和做人的尊严。基金会的会徽也让我感动,那梅花象征着残疾人经历严冬也傲雪绽放的坚强品格,也象征着残疾人期待春天到来的希望。这个会徽是在一百多份图案中选定的,它凝聚着人们对残疾人的大爱与支持。

    在成立大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朴方同志,他坐在轮椅上,穿着厚厚的棉衣,脸上丝毫没有痛苦,而是充满激情和自信。当我握住他的手的那一刻,心里盛满了感动。朴方同志以自己的痛苦想到所有残疾人的痛苦,他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不顾自己的病痛,与志同道合的战友们一起,为建立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奔走呼吁,倾尽全力。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不仅仅是一个基金会,它也是一个美好的理想,当基金会的牌子悬挂起来的时候,美好的理想变成了现实。这个梦想是朴方同志的,也是我们大家的。

    今天在这里,我见到了当年创建基金会很多同志,三十年过去了,我还记得你们对待工作的热情,我想有那样的热情,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也想起鲁光同志,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时,他说,做残疾人工作可不能有官僚主义。基金会的同志们爱残疾人兄弟姐妹,爱这项崇高的事业,并为她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要向基金会的创业者们学习、致敬!

    朴方同志说,这个队伍的成员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以为残疾人服务为荣,要增强事业心,埋头苦干,通过千千万万件平凡细小的具体工作去体现的人道主义精神。三十年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弘扬人道主义思想,积极调动社会大爱的力量,帮助很多残疾人实现了梦想,有的获得了轮椅或安装了假肢,开始新的生活,很多聋孩子安装了人工耳蜗,与健康的孩子一起走进学校,还有很多盲孩子也能读书了,知识带他们走向光明。基金会的工作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帮助,激扬了人间爱的精神。

    从历史发展的进程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成立意义深远。一是社会意义,我们的社会各种偏见和歧视是存在的,基金会的成立树立了基于人的尊严、平等、互助、友爱的残疾人观,这是对世俗社会观念的彻底颠覆。二是文化意义,基金会给中国传统文化的仁爱注入了全新的、现代的涵义,仁爱要给予所有的人,更要给予残疾人。基金会彰显了中国传统的仁爱理想和当代人道主义精神的统一,在道义上和行动上践行了人类社会最崇高的思想理念,即人生而平等,不应该因残缺而处于困境,人与人之间最高尚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关系是互助共存,社会有责任、也有能力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残疾人,让他们生活美好而有尊严。朴方同志在基金会成立前夕曾说:我希望,中国残疾人将不再是一个弱者,也不只是受到人们的怜悯与同情;我希望看到,他们同健全人一起,以顽强的意志投身国家建设,推动社会进步。这个预见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它是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美好理想。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帮助残疾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公认的成绩。

    基金会开展了很多项目,与港澳台和国际的合作交流也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一些国际知名的企业和组织都积极加入到帮助中国残疾人的队伍中来。慈善事业是温暖人心的,它凝聚善的力量,播洒爱的光芒,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所有的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我去甘肃调研时把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五十万元钱交给县委书记,我说,希望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残疾孩子身上,帮助他们学习。县委书记和很多同志都流下了眼泪。我们的社会需要感动,需要爱的精神,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就是一个爱的精神的载体,帮助残疾人是我们的崇高使命。

    基金会的存在要靠坚实的财力支撑,更要靠良好的信誉和公信力作保证。近几年,一些基金会遇到了严峻的考验,接受了来自各方的监督和质疑,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残联对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工作非常重视,希望它健康有序地发展,成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旗帜。残疾人事业需要党和政府的关怀,也需要社会力量的援助,我们一定要发展好基金会,要把基金会做成最好的,做成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希望基金会今后继续加强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不断创新公益项目,管理并使用好每一分钱,使基金会成为社会公众和残疾人信任、享有良好声誉的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