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现场纪实

    东方网:为了8500万残疾人的梦想

    2014-03-26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8500万残疾人为扶助对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年以来,秉承“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引领了新时期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做了一系列开创性、基础性的工作。

    以人道主义为指引

    改革开放大潮汹涌澎湃,慈善组织在政府的培育下实现了历史性的回归,包括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内的第一批慈善机构开始出现。经济体制从“计划”走向“市场”,慈善事业发展的空间也逐渐扩大,为基金会的筹备提供了必要的制度环境。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创始者们始终不遗余力地提倡和呼吁人道主义。1984年3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主持制订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宣传提纲》,提出了残疾人问题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人道主义是我们的旗帜”,“残疾人不是废人,只要社会给他一个条件,一个帮助,他就可以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而不是包袱”。“提纲”还总结了新中国残疾人的福利工作,明确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强调宣传和实行人道主义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筹资能力与方式、援助范围与力度、公益项目数量与质量都实现了长足进步,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2013年12月,基金会累计筹集款物合计53亿元人民币,倡导、推行了1000多个旨在帮扶残疾人的公益项目,使上千万残疾人受益。

    “输血”与“造血”并重

    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组织参与的各类项目中,改变残疾人命运的故事不胜枚举。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以来的第一个10年,从“输血”起步,着力贫困残疾人的抢救性“三项康复”,开展小儿麻痹矫治手术(助行行动)、白内障复明手术(启明行动),以及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康复(助听行动);第二个10年,“输血”同时探索“造血”,启动“扶残助学 春雨行动”、“启明行动”;第三个10年,“输血”与“造血”并重,打造一批公众知晓度颇高的品牌项目:“阳光伴我行”、“我送盲童一本书”、“集善残疾儿童助养”等,使公益项目的内涵和外延得以不断扩展。

    李嘉诚基金会自1984年始捐款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至今逾4亿港元,其中包括捐资开展3期“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2014年1月22日,“长江新里程计划”三期项目工作会议举行。邓朴方很感慨,“在我们创业之初,李先生于1991年作出的捐款真是雪中送炭,催生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带动了事业的全面发展,给几千万残疾人的命运带来整体而久远的影响”;自2008年始,交通银行10年内捐赠1亿元,支持残疾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特教学校改造、特教老师培训;台塑集团王永庆先生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设立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人工耳蜗捐赠项目,捐助14000多台人工耳蜗,国家人工耳蜗项目于2008年正式启动……

    近几年,基金会着力打造了“集善工程”这一公益品牌,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化和体育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更加公开透明高效

    没有公信力就没有生命力。慈善公信力的建立,需要慈善组织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捐助信息公示制度,建立监管机制,同时也离不开外部监督。为此,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建立了完善的网上信息披露制度,捐赠人可以通过基金会网站查询在线捐款账目,查看项目动态;查询审计报告、财务报告等相关信息。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回答了公众最为关切的3个问题:钱怎么来,钱怎么花,钱花的效果怎么样。

    早在2001年,邓朴方就提出“二次创业”的要求,要把基金会建设成“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近几年的公信力风波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经受住了考验,逆势上扬,非常不容易。”基金会会长邓朴方感慨道。在透明管理方面,基金会走得更远,一直坚持着“阳光”发展。

    “做国际一流基金会,说出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网络时代做事情必须透明化。”基金会始终坚持公开、透明、高效的工作原则,近年来,随着《基金会管理条例》出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动自查,并按照民政部制定的《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年)》和《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的要求,积极完善规章制度,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提升公信力,不仅要建立健全慈善组织信息披露制度和内部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的监督作用更为重要。自2011年始,基金会加强公益项目监管工作,成立项目监管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捐赠者代表一起前往项目实施地区,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回访,以加强对项目实施地区资金捐助使用情况的监督。

    2008年,在民政部首次对基金会的评估考核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被评为5A级基金会,这是公募基金会的最高评级;2010年2月,民政部授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1年,“集善工程·启明行动”荣获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2013年,基金会再度获评5A级基金会,同年还荣获“年度信息披露情况抽样调查卓越组织——慈善透明榜样”称号……

    来源: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13news/auto/news/china/u7ai955438_K4.html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