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现场纪实

    凤凰网: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2014-03-27

    建立中国第一个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推动《残疾人保障法》的制定与实施,完成首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筹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截至2013年12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累计筹集款物53亿元人民币,倡导、推行了1000多个旨在帮扶残疾人的公益项目,使上千万残疾人受益。

    30年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秉承“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引领新时期中国慈善事业的开创和发展,为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做了一系列开创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

    残疾人自己的基金会,为残疾人谋福利,天经地义

    爱心托起梦想,春风温暖心间。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以8500万残疾人为扶助对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了全国残疾人的尊严,吹响了冲锋的集结号。

    1984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那时的中国,正是第一代公益组织草创之际,现代慈善事业起步之时。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其他基金会一起探索建立了一套规则,这套规则至今还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规范。

    “在成立大会会场悬挂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会徽,我看到了‘残疾人’这三个字,真的感慨万千,因为在此之前,我和许多残疾人兄弟姐妹都被称为‘残废人’。基金会会徽是梅花的形状,象征着经历严冬也要傲雪绽放的坚强品格,也象征着春天到来的希望。”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1984年3月,时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邓朴方主持制订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宣传提纲》,提出了残疾人问题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人道主义是我们的旗帜”,“残疾人不是废人,只要社会给他一个条件,一个帮助,他就可以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而不是包袱。”

    基金会像一棵古老的参天大树,树枝伸展到全国每个角落,串联起各个城市的有生力量,构建了一张立体化的网络,覆盖到村、街道,由此惠及中国8500万残疾人,即中国人口的6.34%;涉及2.8亿家庭,即1/5的中国家庭,其中70%分布在农村。

    2003年的“联合国人权奖” 颁奖现场,作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人,第一个坐轮椅得奖的残疾人,邓朴方说:“我们没有做的事情比起做到的,要多得多。”这也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自成立以来融进骨子里的一种精神,残疾人自己的基金会,为残疾人谋福利,天经地义。

    用“点穴”的手法, 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1985年,29岁的吴亮走进北京一家民办高校。因脊髓灰质炎造成双下肢残疾的吴亮,成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助学的第一人。毕业后的他,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工作,从事计算机词频统计、辞典编修等工作,并开始参与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盲文音乐符号国家标准》等工作。吴亮的事例是千千万万残疾人改变命运的一个缩影。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一个10年,从“输血”起步,着力于贫困残疾人的三项抢救性康复,开展小儿麻痹矫治手术(助行行动)、白内障复明手术(启明行动)以及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康复(助听行动);第二个10年,“输血”同时探索“造血”,启动“扶残助学春雨行动”“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第三个10年,“输血”与“造血”并重,打造一批公众知晓度颇高的品牌项目:“阳光伴我行”“我送盲童一本书”“蜜儿餐滋养残疾儿童”“集善残疾儿童助养”等,将公益项目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近几年,量身定制细致周到的捐赠项目,依托助行、助听、助困、助学、启明等行动,实施公益项目百余个,涉及康复、教育、就业、宣传、文化体育、维权、政策研究、国际交流、组织建设等各个领域,满足各类残疾人差异化的需求。

    基金会以独具特色的方式,为残疾人筑起一个强大堡垒。一系列重大决策,一大批资金项目,一组组温情数据,彰显对残疾人的赤诚:

    ——自1984年至今,李嘉诚基金会捐款逾4亿港元,项目包括捐资开展三期“长江新里程计划”。

    ——2008年始,交通银行捐赠1亿元,支持残疾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特教学校改造、特教老师培训。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说:“残疾孩子通过学习,有了知识文化,他们的命运将会改变。现在残疾人的文盲率已经大大降低了,残疾孩子的入学率大大提升。”

    ——台塑集团王永庆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设立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人工耳蜗捐赠项目,计划赞助1.4万多台人工耳蜗。通常一台人工耳蜗的造价在几万元到二十几万元不等。王永庆的人工耳蜗捐赠项目帮助贫困聋儿接受聋儿语训,使他们走出无声世界。3年以后政府开始拨款,支持人工耳蜗项目。现在每年政府要拨上亿元,支持四五千台人工耳蜗。

    正如美国慈善家、实业家老洛克菲勒所说:“基金会就像中国的针灸。在某个穴位上扎一针,改善整个肌体的健康水平。”点准一个点,就可以解决整个国家、民族数年未曾解决的问题,将每一分钱花在最能够产生效益的地方,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目标所在。

    努力打造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

    公开透明是基金会的生命线。与一般慈善机构相比,人们对国字号基金会的期望值更高,眼光也更“苛刻”。

    从国际惯例上讲,基金会的口袋应该是玻璃做的,所有的钱,谁放进去,谁拿了,公众都应该能看到。多年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经受住了考验,非常不容易。”基金会会长邓朴方感慨道。早在2001年,邓朴方便提出“二次创业”的要求,要把基金会建设成“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这是目前基金会的主要战略发展规划之一。在透明管理方面,基金会走得更远,坚持“阳光”发展。

    自2011年始,基金会就定期组织捐赠者、媒体及志愿者代表一起前往项目实施地区,对项目的进展及现状进行回访,加强对贫困地区资金捐助使用情况的监督,以达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杜绝贪污腐败的不法行为。为了让每一分钱都在公众眼皮底下,2008年和2011年基金会在不同报纸上刊登了捐赠者名单。

    “一条公益广告就好比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公益广告如此,慈善机构更是如此。2008年和2013年,在民政部两次对基金会的评估考核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都被评为5A级基金会,这是公募基金会的最高评级。

    风雨兼程三十载,峥嵘岁月铸辉煌。“打造一个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这才刚刚开了个头儿!”邓朴方如是说。

    来源: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316/11899179_0.shtml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