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现场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弘扬人道 集善天下 ——写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年之际

    2014-03-26

    “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1984年3月15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大会在京开幕,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全场掌声雷动。

    建一个基金会或许容易,做一项事业绝不简单。从“取之于社会,用之于残疾人事业”到“集天下之善,助无助之人”,30年来,基金会不断进化与更新,服务于残疾人外在的自由与内在的尊严。

    一切以残疾人为中心

    1984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彼时的中国,正是第一代公益组织绸缪之际,现代慈善事业起步之时,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它们建立了一套规则,成为至今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些基本规范。之后三十年间,它们登上中国慈善事业第一线,展示着中国公益之路的文明成果。

    “官办慈善的号召力和权威性是任何民间组织都不可替代的”,志愿服务研究专家谭建光感言。截至2013年12月,基金会累计筹集款物总价值53亿元人民币,倡导、推行了一千多个旨在帮助残疾人走向新生活的公益项目,使上千万残疾人受益。

    30年间,遍布全国各省市区的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串联起各个城市的有生力量,构建一张立体化的有效网络,继而覆盖到村、街道一级,成为一架由20万全职服务人员组成的精密的服务机器。由此惠及到中国8500万残疾人,占中国人口的6.34%,涉及2.8亿家庭,即五分之一的中国家庭,其中70%均分布在农村。

    集善工程·启明行动每年为近万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通向明天—交通银行助残项目”,推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等方面上新台阶。

    从汶川地震致残群体助行行动到玉树残疾人康复站建设,从救助车祸重伤男童王乐到助学“带着母亲上大学”的山西女孩孟佩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依托助行、助听、助困、助学、启明等七大行动,下设公益项目百余个,涉及康复、教育、就业、宣传、文化体育、维权、政策研究、国际交流、组织建设等各个领域,提供足够多元的服务和平台,满足各类残疾人差异化的需求。

    让阳光慈善更具公信力

    没有公开就不可能有公信力,没有公信力就没有生命力。与一般慈善机构相比,人们对国字号基金会的道德期望值更高,眼光也更苛刻。从国际惯例上讲,要求基金会的口袋是玻璃做的,所有的钱谁放进去,谁拿了,公众都能看到。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经受住了考验,逆势上扬,非常不容易。”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感慨道。早在2001年,邓朴方便提出“二次创业”的要求,要把基金会建设成“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这是目前基金会的主要战略发展规划之一。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建立了完善的网上信息披露制度,捐赠人可以通过基金会网站查询在线捐款账目,查看项目实施动态;查询审计报告、财务报告等相关信息。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回答了公众三个问题:钱是怎么来的?钱是怎么花的?花的效果是怎么样的?

    自2011年始,基金会就定期组织捐赠者、媒体及志愿者代表一起前往贫困地区,对项目的进展及现状进行回访,以加强对贫困地区资金捐助使用情况的监督,以便达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杜绝贪污腐败的不法行为。

    “一条公益广告就好比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公益广告如此,慈善机构更是如此。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说:“对此,在2011年我们提出了管理指导意见,即《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行为规范》,要求各级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自律。”

    跨越国界的爱

    随着全球化的快速推进,人类休戚与共的命运显得更加紧密、更加真实,慈善的国际化趋势也更加明显。

    正如19世纪英国作家霍布豪斯所言:“从未划定过一条线,越过这条线,人类的责任就告终止。从未有过一个鸿沟,跨过这个鸿沟,人类受苦受难的呼声就听不见,屠杀和酷刑就不再可恶。”

    14年前,在北京青年宫里,500名影迷参加了国际影星施瓦辛格电影周开播仪式。施瓦辛格将整个电影周的全部收入,全部捐给中国特奥事业。

    在基金会的国际化合作道路上,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朴实无华的身影,一个个脚踏实地的项目:

    ——接受资助的听障人士免费配戴上了“丹麦瑞声达助听器”“德国西门子助听器”“瑞士峰力助听器”“美国领先仿生人工耳蜗”“科利耳人工耳蜗”“诺尔康人工耳蜗”,肢残人士得到了德国奥托博克公司免费提供的轮椅、假肢;

    ——宁夏、河南、新疆等18个省市区贫困地区接受资助的残疾儿童得到美国“如新儿童蜜儿餐”的滋养;

    ——“(巴萨)西部助学计划”为西部省区的67所贫困特教学校购置了现代化教学设备。

    与此同时,基金会人盼望着从单纯的受益者、施行者到专业的项目设计者、操盘者之间的身份转换,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残疾人事业的全球背景中去。

    “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然相去甚远。”汤小泉表示,要解决8500万残疾人全部奔小康,光靠政府不行,还需要社会、企业特别是社会组织的支持,从而培育出可持续改进残疾人生存环境、生存质量的新体系,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可持续化。

    来源:http://www.cqn.com.cn/news/cjpd/862575.html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