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行善之路

    助行行动:走出去,就有一片天

    2019-09-29

    残疾人唯有走出家门,才能回归社会。而社会的一份爱心助力,是对身残者回归社会的最好陪伴。“你行,我行,大家行”,是“助行行动”最美好的愿景。

    云南文山州的 6岁女孩戴嘉芬因静脉炎双小腿截肢,2003年11月,“助行行动”为她装配了 长江普及型壳式双小腿假肢,她终于可以站立起来行走和奔跑了

    云南文山州的 6岁女孩戴嘉芬因静脉炎双小腿截肢,2003年11月,“助行行动”为她装配了
    长江普及型壳式双小腿假肢,她终于可以站立起来行走和奔跑了

    让每个残肢者都站起来,是“长江新里程”在新世纪描绘的蓝图。让更多的脑瘫儿童都能轻便地出行,沐浴在暖日下,是“阳光伴我行”的梦想。 让贫困肢体障碍者能获得电动高科技轮椅的辅翼改善生活,是“三星爱之翼”的追求。

    让更多偏远地区的残疾人能摇着轮椅走出家门,是“华爱助我行”的目标。为中国残疾孩子提供校车的护送,是“一汽博爱行”的承诺。应时应景解亚残会、全国残运会转场轮椅之急,是凯洋医疗的暖暖心意。

    ……

    关注广大贫困肢体残疾人的生活状态与健康状况,广泛动员国内外的社会资源,募集资金和物资,帮助贫困的肢体障碍者重新走出家门,回归社会,这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助行行动”的宗旨。

    “长江新里程计划”

    让每个下肢缺肢者都站起来

    2000年,李嘉诚捐款1亿港元,开展“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一期项目,重点面向中西部地区贫困残疾人,实施普及型假肢服务是其五个项目的重中之重。长江普及型假肢服务项目的实施,建立了遍及全国的假肢服务网络,为7万贫困缺肢者装配普及型假肢。

    “长江新里程”项目深入到偏远山区,建立了180个假肢装配服务站,培养近500位技师, 方便了最基层的贫困残疾人安装假肢

    “长江新里程”项目深入到偏远山区,建立了180个假肢装配服务站,培养近500位技师,
    方便了最基层的贫困残疾人安装假肢

    甘肃永登的蒙向延摔下悬崖,昏迷中因冻伤截去四肢。他将破篮球绑在下肢残端上跪行,度日维艰,想一死了之。“长江普及型假肢”让他又站了起来。他能用残缺的双臂劳动了,他用乡音说着:李先生让我又能干活了!

    昆明富民大营疗养院的许发贵(化名),7岁患上了麻风病,25岁因麻风病导致右小腿截肢。他的两只手萎缩成一团。他也成为受益者,给他免费安装了假肢后,生活方便了很多。他说,“不然的话,手不能用,脚不能走,整天都只能坐在轮椅里,安装了假肢后,可以出门爬爬山,走动走动。”

    云南文山州的戴嘉芬在4岁时患上血剂型大脑炎,造成双小腿坏死。截肢后,她只能在地上爬行,几乎所有亲人都认为她将这样爬一辈子了。2003年,普及型假肢项目在文山州实施,她第一次走出大山装假肢,取型、安装,经过几天的适应性训练,她开始独立行走。能走能跑,快乐的童年不再遥不可及。

    全国有下肢残缺者50万,三分之二的缺肢者生活在农村,大多数未装配假肢,主要原因在于假肢安装机构和装配技师基本集中在省会等少数大城市,假肢价格普遍较高。配合“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的实施,建立了面向农村的装配服务网络,推行深入基层的流动服务方式,就近就地为缺肢者提供服务,还针对性地研发了经济实用、安装简便的普及型长江假肢,在基本功能、使用效果、强度寿命方面与同期城市市场假肢水平相近,而价格仅为其三分之一。

    2007年至2012年,李嘉诚基金会再次捐资1亿港元,支持“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第二期项目。配合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规划,“假肢服务”是三个子项目之一。

    昆明凤凰园街道的唐义元,1995年因车祸失去了双小腿,整天在家心灰意冷,意志消沉。2004年受项目资助,装配站为其免费安装了双小腿假肢。从此以后,他不但精神上好了很多,而且在自家附近开起了小摊位,做起了小买卖,虽说收入不高,但维持全家生计却不成问题。2006年,普及型假肢装配站又为他免费更换了一双更好的小腿假肢,行动更轻便自如,如今他逢人便说“假肢站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假肢装配站为“独腿飞鱼”小薛装配了假肢,并随着年龄增长,始终为他免费维护更新。2012年“独腿飞鱼”经过训练从青岛市第二海水浴场下水,由太平湾、浮山湾抵达奥帆中心,挑战“横渡”成功;装配站还为青岛科技大学单腿大学生小于装配假肢开绿灯,2013年小于考取中科院硕博连读,假肢装配站又为她免费更新假肢。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新里程计划”培养假肢装配技师近500名,建立一支专业服务队伍。这支队伍在2008年残奥会期间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11个省23个装配站的50名技师参与北京残奥会服务,会同外方技师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了2000余次轮椅、假肢及其他辅助器具服务。汶川地震中,部分装配站承担了为地震伤残人员装配假肢和矫形器的任务,装配假肢510例,矫形器599例。

    经过长江新里程两期项目的实施,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建立及完善了中国残联系统180个假肢装配站,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假肢服务网络;部分地区开始探索假肢服务保障政策,并初见成效。项目累计使17万残疾人重新站立起来,使其能够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极大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况。

    “长江新里程”实践了邓朴方曾经的承诺:“我们把你的捐款作为‘种子钱’,每用1元,带动各方面拿出7倍以上的配套资金,用到残疾人最急需的项目上。”

    “阳光伴我行” 

    让脑瘫儿童沐浴阳光

    满洲里市南区一大片平房区,泥路凹凸不平,房屋拥挤老旧,脑瘫儿童熊钰函的家就住在这里。

    专门针对脑瘫儿童设计的明门轮椅,让满洲里的熊钰函终于可以外出沐浴阳光了

    专门针对脑瘫儿童设计的明门轮椅,让满洲里的熊钰函终于可以外出沐浴阳光了

    4岁半的熊钰函出生后,因病引发脑瘫,医生甚至说过她活不过周岁。妈妈辞去工作和姥姥一起带着她去沈阳、郑州、北京辗转看病, 她们住合租房,吃大白菜,很快花光了所有积蓄,医疗费告急,此时熊钰函的病情才刚刚有所缓解,但不得不离开了医院。

    熊钰函一离开姥姥就会紧张得双手握拳,大口喘气,但是姥姥患有心脏病,随着熊钰函一天天长大,抱着她越来越吃力,出门走动就更困难了,只能天天抱着她坐在沙发上,向窗外眺望。

    2011 年,通过“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残疾儿童轮椅项目,满洲里市获赠了 5 辆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熊钰函最终和其他4名残疾儿童一起获赠了轮椅。姥姥现在可以推着她出门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这种轮椅是专为患有脑瘫、脑外伤、脊髓损伤、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或其他严重肢体功能障碍儿童使用的特殊轮椅。熊钰函紧张的时候胸脯会向上高高耸起,因为身体没有支撑力,躺在床上也躺不平。但这个特殊轮椅的背带能将她的身体稳稳固定到可调角度的椅背上,立体腰靠可将她小小的身子舒舒服服地圈起。头枕、脚踏、遮阳篷等,全都可以任意调节,让这个轮椅像变形金刚一样适应绝大多数肢体障碍者。

    熊钰函的妈妈现在学会了在基金会的网上学习在家帮助孩子康复治疗的方法,原本因缺钱已经中断的康复治疗现在也重新提上了议程,毕竟“有了这么好的轮椅,去哪儿都方便了,一定要帮孩子得到更好的康复”。因为腾出了精力,函函的妈妈打算去找一份工作来筹集继续治疗的钱。一次帮助,让一家人又重新充满了生活的希望。

    这款轮椅深受欢迎,它从实际上减轻了脑瘫儿童家庭“出行难、护理难、负担重”问题。“今后,孩子去康复治疗,方便多了。”厦门小阳(化名)的母亲如此说道。2012年,小阳就免费获得了一部。“有了这个轮椅,就不用天天抱着孩子了。”2012年,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残联院内,看到两岁三个月大的儿子轩轩坐在轮椅上,31岁的吴霞说。

    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在为脑瘫儿童的家长讲解如何使用轮椅,并告诉她如何更好地为孩子进行康复治疗

    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在为脑瘫儿童的家长讲解如何使用轮椅,并告诉她如何更好地为孩子进行康复治疗

    自2009年,明门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一批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共同开展“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基金会通过资助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兵团、黑龙江农垦、计划单列市及部分省会城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轮椅送到各地康复机构和残疾儿童家庭。

    2009年至今,明门捐赠36000辆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累计已超过2.4亿元人民币,使40000余名贫困残疾儿童受益。

    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积极拓展下,由该项目衍生出“集善平安童行”项目,2012年,巧儿宜集团捐赠价值301万元人民币的2012台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用于资助幼儿园、社区儿童等,向社会宣传残疾预防的重要性。

    “中航三星爱之翼”

    坐上轮椅感觉像飞起来

    2012年9月,一张“倒立男孩”颜玉宏倒立着用手“走”着去上学的图片,打动了无数网友,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颜玉宏来自四川省宜宾市,不到周岁时,因一次高烧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并导致了下肢瘫痪。身残志坚的颜玉宏自6岁开始每天风雨无阻的坚持上学。因家境贫寒,无法为他购置轮椅,颜玉宏只好每天或者爬行,或者倒立,或者拄拐跛行去上学。因为他还要圆自己的“大学梦”,还要报答含辛茹苦养育他的奶奶。

    “倒立男孩”颜玉宏用手倒立“走”着去上学的照片(下图),曾经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现在“助行行动”为他配备了电动轮椅,他再不用倒立着上学了

    “倒立男孩”颜玉宏用手倒立“走”着去上学的照片(下图),曾经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现在“助行行动”为他配备了电动轮椅,他再不用倒立着上学了

    在得知颜玉宏事迹后,“爱之翼”项目特别捐赠一台电动轮椅给他,以后的日子里,颜玉宏将不用再倒立着、爬着、或者拄着拐杖去上学了。电动轮椅将让颜玉宏实现“站立”的梦想,转动的轮子将成为他的第二双腿,“爱之翼”给了他幸福生活的起点。

    彭怡原本是一位活泼阳光的男孩,200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位喜欢篮球的男孩从此与轮椅为伴,他一度消沉萎靡。直至他参加西南首家残疾人动漫培训班,在动漫设计中找到了乐趣,他才逐渐走出因车祸致残的阴影,但去培训班学习非常不方便,搭公交、坐地铁,经常是还没到培训班就已经汗流浃背了。2013年,他受到“爱之翼”的帮助,用电动轮椅出行,远胜于拄拐和手摇轮椅,他可以轻松到达培训班,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动漫学习上了,“‘爱之翼’让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辆电动轮椅,更是指引我们从心灵上站立起来。”

    “我结婚后丈夫就是我的左膀右臂,他用轮椅推着我到处走,现在我自己坐着轮椅感觉自己要飞起来了。”另一位受助者如此说道。

    “‘爱之翼’捐赠高端电动轮椅,提高了贫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是未来残疾人高品质生活的发展需求。”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说道。2012 年度中航三星人寿所捐助的 电动轮椅充分考虑了贫困残疾人的 实际情况,充满电后续航最大可达 25-30 公里,每次满充仅耗电 0.9 度;爬坡能力 12 度,14 寸后轮及 9 寸前轮使越障能力也相当完美,让残疾人朋友切实享受到高科技辅助器具带来的便利。

    “爱之翼”公益助残行动将连续 5 年,自 2012 年 3 月正式启动以来,中航三星人寿在北京、广州、济南、烟台、青岛、四川等 20 多个 地区,以“爱心接力”的方式持续推进公益助残活动,捐助残疾人朋 友优质电动轮椅。中航三星人寿“爱 之翼”荣膺 2013 中国公益节最佳公益项目。截至 2014 年 1 月,“爱之 翼”公益助残行动累计捐赠金额超过 838万元,共有1273位残疾人朋友获得了优质电动轮椅的扶助。

    “华爱助我行”

    尽地之所偏,救人之所急

    福建莆田涵江塘头村 14岁的杨亚妹高兴地笑了,还坐着轮椅欢快地在场上转。城厢区延寿村的黄文凤过去一直靠两张凳子“摆渡”,如今坐上轮椅有说不出的快意。仙游县钟山镇的郑玉坤更有一手“绝活”,原凭着一张凳子过活,现在可以开着残疾人载客车维持生活。 郑玉坤说:“别说今后的生活 方便了许多,光这转一圈就顶凳子转几圈,真的感谢政府,感谢香港同胞!是方润华先生给了我坚强的双腿。”

    自2005年至2013年底,方润华基金、方树福堂基金捐赠及在其呼吁、倡议下,香港工商界友人捐赠善款共计1462.15万元人民币,为内地多省老弱贫困残疾人购买轮椅20888辆。

    “助行行动”除开展轮椅等捐赠项目外,还关注肢残人士的康复,引进介绍的
    “多体位智能康复训练机器人系统”就吸引了公众来观看

    自2005年至今,在方树福堂与方润华基金的呼吁和倡议下,香港各界贤达及爱心人士共向基金会捐赠善款1392.15万元人民币,为内地多省老弱贫困残疾人购买轮椅近两万辆。2013-2017年五年间,方树福堂基金、方润华基金再次与我会签订五年捐赠协议,每年向我会捐赠人民币70万元,五年共计捐赠350万元,用于为内地老弱贫困残疾人士购买轮椅,帮助内地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体现“责任关怀”的还有广东凯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向广州亚残运会捐赠价值600万元人民币的机场轮椅、场馆轮椅、转场轮椅、病床等设备;2011年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凯洋公司再次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轮椅等物资,支持残疾人体育运动,并与佛山市残联合作组建“凯洋队”,参加了全国八残会的比赛项目。

    电动轮椅的捐赠,让很多残疾者可以驾着电动轮椅外出游览风景,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电动轮椅的捐赠,让很多残疾者可以驾着电动轮椅外出游览风景,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2013年,凯洋再次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捐赠价值450万元的残疾人辅助器具免费赠送给残疾人。其中的176辆轮椅和34副拐杖已全部发放到广西南宁市、兴安县、灌阳县、蒙山县、覃塘区、天峨县、巴马县。

    “一汽博爱行”

    为安全护航

    “大汽车来了!叔叔好!(坐这儿)坐进去……”

    “一汽博爱行”项目捐赠的国产自主研制校车,保障了特教学校学生的出行安全

    “一汽博爱行”项目捐赠的国产自主研制校车,保障了特教学校学生的出行安全

    2013年,在老师的引领下,天津蓟县育才学校的学生们纷纷坐上校车感受起来,孩子们脸上流露出的欣喜笑容,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副校长魏翠珀说,“我们这些孩子有多重残疾、有很多障碍,他们也有许多突发的事件,原来我们没校车的时候就特别着急,现在咱们有车了,可以让孩子第一时间得到救治,还可以为重度的残疾孩子,特殊天气的时候我们可以直接接到学校来。”

    “爱心校车”方便的不只是孩子们,育才学校的老师们每周都会对重度的残疾学生进行送教上门服务,“原来送教上门服务像下营、边远地区我们就是打车,费用很高,也很不方便,现在有了这部车,我们又便捷又方便。”

    孩子和老师们嘴里的大汽车来自“一汽集善博爱行”公益项目的捐赠,是中国一汽的拳头产品,型号为长头CA6900SFD1的9米长小学生专用校车。大多数地区因财政紧张等原因,学生用车五花八门,有企业的、私人承包的,有小面包、货车、农用车、拖拉机、三轮车甚至还有报废车。超员运行、无资质运营等现象十分普遍,存在着大量的事故隐患。在中国,每天有近40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

    2012年8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中国一汽合作启动“集善博爱行”公益项目,期限为5年,每年平均完成价值200万元共1000万元的自主品牌汽车捐赠,为部分省区的特教学校和市县级康复医院及社区康复站接送残疾人参加康复医疗救助,为特教学校的残疾学生出行提供交通方便。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