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00年度工作报告(第十八次理事会)

2010-09-28

各位名誉理事、理事:

今天召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十八次理事会议。这是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理事会议。现在,我受理事长办公会议的委托,向理事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关于《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1996年-2000年)》执行情况

2000年是实施《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1996年 一2000年)》的最后一年。五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关心下,经各方面共同努力,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残疾人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残疾人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一)形成了更加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公众对残疾人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人道主义在全社会得到进一步弘扬。扶残助残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为残疾人解决了大量的实际困难。加强法制建设,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推行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各项业务全面拓展,残疾人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康复、教育、就业、扶贫解困、文化生活、法制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全面推进,重点工作有所突破,薄弱环节得到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本格局和工作机制已经形成。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残疾人联合会履行职能,各负其责,协调运作,有力地推动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地方残疾人工作更加活跃,残疾人组织得到加强,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真诚奉献,努力工作。

(三)残疾人状况明显改善

430多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就业率由70%提高到80%;829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得到扶持解决温饱,269万城乡特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日趋活跃,特殊艺术和残疾人体育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残疾预防取得进展,多项预防措施逐步得到落实,减少了残疾的发生。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素质提高,参与社会生活能力增强,范围扩大,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残疾人事业“九五” 计划纲要的全面完成,使我国残疾人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一个新水平,为新世纪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残疾人事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九五”期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残疾人事业提供了总计6866.59万元的资助,用于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为全面超额完成残疾人事业"九五" 计划纲要提供了重要保障。

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残疾人事业仍滞后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地区发展不平衡;残疾人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有些方面甚至呈拉大趋势;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状况,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二、基金会2000年度工作总结

2000年,基金会贯彻十七次理事会议提出的社会化的工作方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加强了与地方的合作,组织和制度建设等一些基础性工作得到加强,年度捐款收入总额继续保持增长。一年来,基金会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依托残疾人事业的重点业务,以公众劝募为重点,广泛开拓基金来源渠道 一年来,基金会紧紧围绕残疾人事业的重点业务开展 募捐,努力稳定和扩大原有的捐款来源渠道,重点开展公众劝募,积极尝试多种募捐方式,全年共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 1,795.21万元,比上年增长24%。主要募捐工作有:

1.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系列募捐活动

2000年 12月 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十周年纪念日,2001年5月15日是实施十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宣传残疾人保障法,筹集残疾人法律援助基金,推动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尤其是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经基金会大力推动和倡议,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司法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十二部委团体共同发起举办了纪念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各主办单位联合成立活动组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何鲁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罗豪才担任组委会名誉顾问,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担任组委会主席。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全国普遍开展。我会与广东省、厦门市联合举办了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并组织了五场大型文艺演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宣传了残疾人事业,提高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声望,同时募集到了一定数额的基金。有关活动的详细情况,周敬东副理事长将向各位名誉理事、理事作专题通报。这次专项募捐的决算和审计工作将在全部活动结束后进行,具体收支情况将在2001年度的捐款收支决算报告中一并报告。

2.李嘉诚先生再次捐款一亿元港币,实施“长江新里程计划”,解决残疾人教育培训和康复医疗的迫切需求

李嘉诚先生继捐资一亿元港币资助《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1991年一1995年)》之后,再次捐资一亿元港币在2000年一2005年期间实施“长江新里程计划”,用于长江普及型假肢、聋儿语训教师培养、中西部盲童入学、贫困地区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盲人保健按摩师培训等5个项目。第一期捐款976万港币已于200O年拨付到位。

3.接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对第十一届残疾人奥运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专项捐赠

2000年10月,第十一届残疾人奥运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运动员顽强拼搏,获得了34枚金牌,位居第六。为迎接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凯旋归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捐资 138万元为代表团举办了“超越梦想·爱心永恒”大型庆功文艺晚会,并捐赠了220部聋人移动电话和220个"全球通一爱心卡"。这些移动电话日前已经分发给各地的优秀聋人,为加强残疾人的信息无障碍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增进海峡两岸残疾人的交流,根据捐赠者的意愿,我会还将其中100部转赠给中华台北聋人体育协会。

4、接受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物资捐赠

2000年12月3日是第9个国际残疾人日。当天,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向我会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物品。这些物品已转赠给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就业培训机构、基层残联、残疾人之家以及社会福利院等单位。

5.接受王江民先生个人捐款并设立"江民特教园丁奖"

王江民先生是北京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第一批受表彰的全国自强模范。在第十一个全国助残日前夕,他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其中30万元为定向捐款,用于山东省残疾人教育事业;其余70万元设立“江民特教园丁奖”,奖励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这是我会近年来所接受的来自高科技领域的最大数额的一笔捐款。我们还将继续在这一领域加强宣传和联络,开辟新的捐款来源渠道。

多年来一直大力支持残疾人事业的云南红塔集团、香港烟草有限公司、深圳华星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向我会捐款。陕西省政协委员乌思尧同志等海内外个人向我会捐款和捐赠书法作品。

(二)加强组织建设、业务研讨和国际合作

2000年10月,在云南昆明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市第三次基金工作会议,全国14个省、4个直辖市,共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交流了一年来各地探索社会化工作方式的经验,进一步探讨中央与地方合作的途径与方式,对组织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会议还邀请香港理工大学的社会学专家作了讲座,介绍了海外基金会成功的组织架构和筹款方式,使地方基金会的同志们进一步转变了观念,开阔了思路。

国际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会与专门从事工业伤残保险的美国利宝互助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了有关工业伤残预防与保险的研究;与世界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的直邮筹资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世界儿童基金会预计将在明年六月率20个合唱团来中国举办千人合唱义演。

(三)适度调节基金支出方向,加大了对中西部贫困地区残疾人工作的支持力度

2000年,我会共支出人民币 1,213.66万元,用于为《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1996年一2000年)》提供专项资助,其中一半以上的资金投入到了中西部贫困地区。

一年来,由于工作变动,毕季龙、宋秋生、齐学进、孔筱、鲍晓英、黄伟、黄惠群同志不再担任基金会理事,对他们为残疾人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苏菊香、陈平初、黄海霞、王葆青、乔建、王文中、刘喜英、张长明、顾朝曦、马玉柱、王玉振同志增补为理事,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年来,各位名誉理事、理事对基金会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王光英名誉理事、阿沛·阿旺晋美名誉理事、经叔平名誉理事、罗豪才名誉理事、孙起孟名誉理事、厉以宁名誉理事、荣高棠名誉理事和吴庆彤、胡祖荣、黄海霞、江亦曼、曹声道、徐苗文、刘一杰、乔建、陈平初等理事在百忙当中出席基金会捐赠仪式或慈善晚会;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美期间,各位名誉理事、理事纷纷打电话给基金会秘书处,对前方演员和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和慰问,数十位名誉理事、理事联名向艺术团发出热情洋溢的贺信;令狐完成、宛耀宾、胡祖荣、刘一杰等理事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残疾人事业,为基金会争取捐助,为基金会改革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借此机会,我向在过去一年里,给予我们关心和支持的各位名誉理事、理事,向海内外社会各界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三、2001年度工作安排和"十五"期间工作设想

(一)2001年度工作安排

各位名誉理事、理事,近几年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基金会一直在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的改革与发展,尤其是在探索社会化的募捐方式和渠道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成效。虽然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但是从总体上来说,基金会正在走上一个社会化的新路子,呈现出良好的势头,这是基金会正在开始的二次创业,是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所经历的最大也是最富有意义的变革。

各位名誉理事、理事为基金会改革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1997年以来的历次理事会议也不断地提出改革设想和方案,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基金会将迈出更大的改革步伐。

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基金会改革的重要性和意义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要依靠政府主导,也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这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始终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司马义·艾买提国务委员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开辟残疾人事业社会化的路子。他指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需要依靠各级政府的主导、支持和投入,但同时又必须寻求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我们要看到,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既有愿望也有能力扶助残疾人事业。要高度重视社会力量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鼓励民间力量兴办残疾人福利服务设施,建立有效的接受社会对残疾人事业捐助的机制。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要主动与其他社会团体和慈善机构开展横向联合,沟通情况,密切合作,共同探索社会扶残助残的方式和路子”。所以,基金会走社会化的路子是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大势所趋,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基金会必须充分认识这个新形势,进一步改革、完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搞活募捐工作,使基金收入成为残疾人事业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渠道。这是基金会改革的指导思想。

第二,调整基金会运行管理体制

多年来,基金会一直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署办公,中国残联承担基金会的日常工作。按照新颁布的《社会公益事业捐赠法》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要求,为充分发挥基金会社会化工作的优势和活力,基金会在运行管理体制上作出调整:设立专职的常务副理事长一人,作为法定代表人,负责召集理事长办公会议,代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签署有关重要文件;中国残联不再承担基金会的日常工作,基金会秘书处是基金会的执行机构,承办日常工作,独立办公,实行秘书长负责制。

基金会在行政管理体系中接受中国残联代管,依据章程开展工作。按照中央《关于在社会团体中建立党组织的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基金会建立党组织,接受中国残联党组的领导。

第三,加强基金会秘书处的工作力量,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

充实秘书处的组织结构,设秘书长、副秘书长,秘书长主持工作;秘书处内设办公室、资产管理部、宣传联络部、活动策划部等职能部门。继续自主招聘一批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热爱残疾人事业的专兼职人员和志愿者;按照《基金会管理办法》,工作经费从原有财务渠道及专项资助中列支;建立健全人事、财务、行政管理制度,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使基金会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改善秘书处的办公场所、交通、通讯等条件,提高工作效率。

第四,建议聘请特邀理事

根据理事提议,建议增设特邀理事,聘请一些享有较高的社会声望和影响力、与基金会有着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对残疾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内外人士担任,逐步建立外围支持网络,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稳定和拓展基金来源渠道。具体人选,将按照推荐和聘任程序分批报请理事长办公会议审定。

基金会管理运行体制改革是基金会走向社会化的重要前提,是基金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步骤,这项工作一定要抓紧落到实处。

下半年,基金会还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在四川、广西、湖南、湖北、海南等省举办残疾人保障法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事业筹募更多的资金。

2、推出一些助残帮困的捐赠活动和项目,继续探讨与世界儿童基金会的直邮合作项目。

3、建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宣传网页,开通捐赠热线。

4、召开第四次全国基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研讨海内外基金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探索新的募捐方式和捐款来源渠道。

(二)关于《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2001年一2005年)》和"十五"期间的基金会工作

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 计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强残疾人事业,帮助残疾人康复、就学和就业,创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对“十五”期间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依据残疾人保障法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 计划纲要,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在充分征求各成员单位、各地方和残疾人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2001年一2005年)》,日前已经国务院批转实施。

《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2001年一2005年)》提出了“十五”期间残疾人事业的任务目标、指导原则和主要措施。着眼于残疾人状况的不断改善和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纲要》确定了四个方面的目标:残疾人状况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更加文明;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增强;残疾人素质普遍提高。《纲要》着重提出"十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必须以发展为主题,要加大工作力度,增加经费投入,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实施《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2001年一2005年)》中肩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要树立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十世纪,包括基金会在内的独立于政府和企业的非营利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长足的发展。他们在促进区域发展、文化交流、扶贫、解决全球性社会问题以及帮助政府达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等方面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推动新世纪和平与发展进程的重要力量。基金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十五”期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积极学习海内外公益机构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注重制度和组织创新,坚定不移地走社会化的路子,着力培育有利于吸引社会力量支持残疾人事业的机制和环境。要学会总揽全局、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要有实事求是、开拓实干、雷厉风行、朝气蓬勃的作风,要振奋精神,善于抓住机遇,以极大的热情积极进行改革、探索和创新。基金会的同志们要恪守“人道·廉洁” 的职业道德,更加紧密地联系残疾人,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工作,全心全意为残疾人谋利益。为提高基金会的社会声望和影响力,基金会还要进一步开阔思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适当参与一些环境保护、扶贫济困等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公益活动。同时,也希望各位名誉理事、理事一如既往地对基金会秘书处的工作给予关怀和指导。

各位名誉理事、理事,今年是“十五”计划的开局第一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开创基金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十五” 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崇高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