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1999年度工作报告(第十七次理事会)

2010-09-28

各位名誉理事、理事:

今天召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十七次理事会议。

首先我代表理事会,向今年5月不幸逝世的赵朴初名誉理事、李定理事以及去年9月不幸逝世的顾锦心理事表示深切的哀悼。赵朴初同志、顾锦心同志和李定同志生前一贯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不

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精神和业绩将永远铭记在全国6000万残疾人、残疾人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心中。

一年来,由于工作变动,叶子成、杨明生同志不再担任基金会理事,对他们为残疾人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郭建模同志增补为基金会副理事长,何平、郑晖同志增补为理事,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在,我受理事会办公会议的委托,向理事会报告残疾人事业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基金会 1999年度工作总结及2000年度工作安排,请予审议。

一、 残疾人事业 1999年发展情况及2000年工作安排

1999年发展情况

1999年,残疾人事业年度任务全面完成,重点工作成绩显著,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地方工作更加主动、活跃。

(一)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康复  170万各类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其中白内障复明41万人,低视力康复2、2万名;肢体残疾矫治手术4、2万例,康复训练5、4万名;智力残疾人儿童系统康复训练2、3万名;聋儿听力语言训练1.7万名;精神病综合防治103万名,“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模式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肯定,243个试点市、县的精防工作深入开展;装配假肢、矫形器10万例,新拓展的普及型假肢及矫形器开发和安装工作起步,为5个省800余名贫困残疾人减免费用安装假肢;残疾预防科普宣传工作得到加强。教育  国家将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评估纳入“全民教育2000年监测评估体系”;组织进行首次全国范围的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户专项调查;“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专项资助计划救助因贫失学残疾儿章少年5.5万余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73.4%;5.8万残疾人得到职业培训;全国普通高校录取残疾考生1381人,达到录取分数线考生的录取率达90%。盲人按摩  全年培训盲人按摩人员 8517名,经培训的盲人按摩人员90%以上实现就业。法制建设  全国人大对河北、山西、辽宁3省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广西、安徽、四川等省(自治区)进行的义务教育执法检查中将特殊教育纳入其中;一些地方人大也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形成制度常年坚持;召开部分省(自治区、自辖市)残疾人事业法制上作座谈会,加大中西部地区制定、修订、落实扶助规定的力度;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二)重点工作成绩显著

1.劳动就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务院批准并下发了劳动保障部等8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若干意见》。 劳动保障部、国家计委、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共同召开了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会议。到1999年底,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实施了按比例就业,2012个市、县实施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各级就业服务机构累计达到2880个,1999年19、78万残疾人登记求职,其中72、2%得到职业培训。城镇残疾人实现就业新增26万人,农村残疾人通过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种形式实现就业累计达到1568、8万人。

2.残疾人扶贫工作难中有进。国家继续将残疾人扶贫纳入扶贫攻坚总体计划,同步实施。同时,加大残疾人扶贫力度,年度康复扶贫贷款从5亿元增加到8亿元,其中98.2%已于1999年底投放使用,并主要以小额信贷方式到村到户,151万贫困残疾人受益。康复扶贫贷款已覆盖到30个省、自治区、电辖市的1307个县。通过以上措施,1999年又使 239万贫困残疾人解决温饱。全国668个城市,1638个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镇和部分地区的农村实施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普遍将贫困残疾人纳入其中予以保障。部分地区采取“专项补助”、“统筹扶助”和建立“助残解困基金”等辅助措施,对特困残疾人给予生活补助;保障人数新增 160万。

3、 基层残联建设有较大进展,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经过一年的努力,地力残联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更加灵活、有效,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各级残联处理了大量的残疾人来信来访,化解了残疾人机动车运营管理等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三)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

建国50周年成就展专门设置残疾人事业展区,李鹏、尉健行、李岚清、彭珮云、司马义·艾买提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京的一百多位驻华使节和一百多万观众参观了展览。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唤起了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生命之光》国庆献礼专场文艺晚会荟萃近年来残疾人特殊艺术精品,给观众以强烈的感染和巨大的鼓舞。残疾人轮椅队列首次参加首都建国5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举办第三届盲、聋、培智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促进了特教学校校园文化生活。

反映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事迹的《自强之歌》一书和反映弱智少年生活的电视专题片《舟舟的世界》,获中宣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七届“入选作品奖”。

广泛开展“红领巾助残”、“志愿者助残”等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不仅为残疾人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而且进一步营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物质环境也得到改善。北京长安街、平安大街等56项重点城市建设和改造工程全部实施了无障碍设施,在全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地方工作更加主动、活跃,涌现出许多新气象

各地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甘肃省主管领导与地(州、市)主管领导签定残疾人扶贫解困、就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云南、广东、新疆、贵州、辽宁等省(自治区)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的政府文件;广东省将汕头、广州作为残疾人工作示范城,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浙江省在省大、中、小学中发起“一人捐献一元钱,资助残疾人小伙伴”活动,在较短时间内筹集近千万元,用于救助贫困残疾儿童人学;北京、上海、青岛拨出专项资金,作为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的补充。

200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00年残疾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执行“讲求实效,打好基础”的方针,以加强基层建设为重点,着力做好关系到残疾人基本需求的扶贫、就业、康复、教育等工作,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指标和“九五”计划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同时加大西部残疾人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和推进社区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定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为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主要工作任务有:

l、确保“九五”计划全面完成;

2、继续推进就业、扶贫、教育、康复等各项业务工作,加大基层工作力度;

3、要不失时机地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区工作;

4、精心组织重大活动,激励残疾人自强精神,培育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5、制定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

二、基金会1999年度工作总结及2000年度工作安排

1999年度工作总结

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基金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改革和发展。各位名誉理事、理事向我们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真研究,积极实践,在一些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1999年是基金会重点突破、有所作为的一年:

— —召开第十六次理事会议,推举德高望重的刘华清同志担任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聘请迟浩田等十二位同志担任名誉理事;充实了基金会秘书处的工作力量,加强了干部配备,公开招聘了热爱公益事业、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合同制工作人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年困扰我们的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

— —召开部分省市基金工作会议,形成了中央与地方相结合的募捐构想框架,加强了同地方基金会的协作,开拓了工作思路和基金来源渠道;

— —成功举办了“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暨世纪慈善募捐活动”和“中国特奥世纪行”两次大型活动,对多种募捐形式进行了充分尝试,深入广泛地宣传了残疾人事业,筹募了善款和物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总之,经过一年的努力,基金会组织建设、业务构架和大型公众劝募活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基金会的社会声望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国内捐款总额超过 1000万元,改变了1995年以来国内捐款长期低水平徘徊的局面,基金会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基金筹集

1999年度,我会共募集捐款折合人民币1447.21万元,主要募捐活动有:

l.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暨世纪慈善募捐活动

1992年10月,联合国第四十七次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2月3日为“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改善残疾人状况,保障残疾人权益。1999年12月3日是第八个“国际残疾人日”,借此契机,按照中央与地方相结合的募捐构想框架,我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暨世纪慈善募捐活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和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担任活动组委会主席,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劝募信;我会与深圳市残联共同组成工作班子,承担筹备工作。在历时一个月的世纪募捐活动中,市领导率先垂范,慷慨解囊;深圳市侨办、侨联致信深圳侨界、海外侨界人士,号召他们“积极参与世纪慈善募捐活动,为残疾人事业奉献爱心”,并设立了捐款热线和专门账户;万名深圳青少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行人宣传残疾人事业并接受市民的捐赠;一位小学教师写信给组委会,她说:“我是一名生活清贫的教师,我不能像富有的人那样捐出很多钱,但我愿意捐出一个月的工资表达我的心意。”

12月2日,组委会举办了“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暨世纪慈善之星嘉年华酒会”,表彰和答谢募捐活动中热心助残的先进单位和慈善人士;12月3日,“爱心永恒”慈善文艺晚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晚会由中央电视台文艺部承办,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和司晓红主持,巩俐、李 谷一、殷秀梅、韦唯等著名演员与残疾人演员同台演出。节目异彩纷呈,情真意切,深深震撼和感染了深圳市民的心,晚会现场热线电话不断,近两个小时募集捐款150多万元。刘华清名誉理事长、白立忱名誉理事和吴庆彤理事亲赴深圳指导工作,并出席了各项重要活动。他们的关怀和支持是慈善募捐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保证。另外,残疾人国际主席马林加及夫人、康复国际终身主席方心让爵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表佐佐木女士。亚太经社会代表莱赫玛女士等国际友人也观摩了系列慈善活动。

“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暨世纪慈善募捐活动”共募集善款 3656.75万元,其中 1000万元划归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其余部分用于支持深圳残联建设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民爱工业园区。

2.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

国际特奥运动始于60年代。1968年,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妹妹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女士及其丈夫萨金特·施莱佛先生创建了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目的是让弱智人通过参加体育训练及比赛改善增强他们的认知、活动能力,从而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该组织是国际奥委会惟一许可使用奥林匹克名称的组织。中国有近 1200万智力残疾人,于 1985年成立了中国弱智人体协(对外称中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十多年来,特奥运动在中国初步发展,五万多名弱智人不同程度地参加了特奥运动。中国特奥会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是:全国参加特奥运动的人士由5万增加到50万。为支持中国特奥运动的发展,我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特奥会共同主办了‘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国际著名影星、慈善大使阿诺德·施瓦辛格先生与国际特奥会代表团于 2000年 5月 18-23日来华参加了系列募捐活动。

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得到了中美两国领导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国际特奥会代表团,对特奥运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克林顿总统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致以良好的祝愿。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得到海内外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国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香港凤凰卫视、法新社等几十家海内外媒体连续追踪报导;中国电信、联邦快递有限公司等许多企业踊跃捐款捐物;数千名海内外各界人士认购慈善晚宴桌位或参加长城火炬跑;一位70多岁的退休老人将自己仅有的16000元积蓄全部捐给组委会,一位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捐出了第一个月的工资。著名书法家毛广凇,著名邮品设计家孟传贵、牛二服为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义务设计了纪念封,发行两万枚。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和报刊发行局、北京青年报小红帽报刊发行中心免费发送了80万份宣传单,北京市各街道、居委会张贴了9万张宣传海报,特奥精神深入人心。

5月19日晚,中国特奥世纪行慈善晚宴暨晚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基金会名誉理事阿沛·阿旺晋美和国际特奥会代表团及近2000名热心慈善事业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参加了晚会。晚会由香港著名节目主持人吴小莉、窦文涛主持,香港凤凰卫视向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转播。施瓦辛格先生当场向中国特奥会捐款15万美元;弱智人演员、运动员与毛阿敏、刘德华等知名艺人同台演出,晚会气氛热烈、高潮迭起。20日上午,长城火炬跑在居庸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国际特奥会代表团,美国、新西兰等国驻华使节,捐赠单位代表和近千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中央电视台体育部进行了现场直播。国际特奥会总裁蒂姆·施莱佛先生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长城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智慧、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他希望中国人民能以同样的智慧、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支持残疾人事业和特奥运动。施瓦辛格先生和特奥运动员同擎火炬,携手登上长城,点燃了特奥圣火;爱心大使毛阿敏和弱智人演员共同演唱了主题歌。居庸关长城爱心汇聚,场面感人至深。

此外,国际特奥会代表团和施瓦辛格先生还参观了培智学校和弱智人家庭,指导特奥运动员进行训练和比赛,录制了“五环夜话”特别节目。22-23日,国际特奥会代表团和施瓦辛格先生一行赴深圳、上海参加了当地举办的特奥慈善募捐活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举办了施瓦辛格电影周,中央电视台6频道在黄金时间播出了5部施瓦辛格主演的电影。施瓦辛格先生表示,他热爱中国,还要再到中国来,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应当说,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募集了善款和物资,广泛深入地宣传了残疾人事业,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是自 1994年“远南”运动会以来基金会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公众募捐活动,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一直到最近,还 有企业和个人陆续打电话或写信给基金会秘书处表示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和支持。目前,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的决算和审计工作正在进行。具体的收支情况我们将在2000年度的捐款收支决算报告中一并通报。

这里我要特别感谢阿沛·阿旺晋美名誉理事。他已90岁高龄,但仍积极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多次参加基金会的活动,我代表理事会和6000万残疾人向阿沛·阿旺晋美名誉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还要感谢胡祖荣、令狐完成、赵凤梧、周瑞增等理事,他们为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令狐完成理事亲赴重庆,动员重庆力帆轰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人民币和10辆摩托车。王鲁光副理事长、吴庆彤、吴家煌、黄凤祥、丛英民、华庆山、黄惠群等十位理事出席了慈善晚会和长城火炬跑活动。

一年来,我们还加强了面向企业的重点募捐,多年来一直大力支持残疾人事业的云南红塔集团、香港烟草有限公司、菲律宾爱国华侨陈永栽先生及属下企业继续向我会捐款;我会还与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了联合劝募活动,支持辽宁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行了以“彰显慈善爱心、共享世纪之福”为主题的2000年爱心有奖明信片。物资捐赠保持增长。继去年接受世界儿童基金会物资捐赠之后,我们加强了对捐赠物资的开发和管理。为方便残疾人学习电脑技术,促进残疾人在高新科技领域的就业,我们开展了仍有利用价值的二手电脑的专项募捐,用于装备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今年6月,我会与美国克里斯蒂娜基金会合作,由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新浪网、昆明同城、童网等数家企业共同倡议,在第四届世界计算机博览会(北京)上集中进行二手电脑的专项募捐;助残日前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门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党委、团委发出了“为贫困残疾人捐赠旧电脑”的倡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外交部。文化部、司法部、审计署、新闻出版署、民航总局等32个部委共向我会捐赠二手电脑538台。此外,我们还接收了瑞士航空公司、德国蒂森·克鲁伯公司捐赠的几十台二手电脑。这些二手电脑大多装备齐全,性能良好,我们将招募一批志愿工作者再进行清理和测试,然后分批发送到地方残联。此外,香港黄裕民先生、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和个人向我会捐赠了轮椅、投影仪等物资。

借此机会,我向在过去一年里,给予我们关心和支持的各位名誉理事、理事,向海内外社会各界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基金支出 1999年,我会共支出人民币970万元,用于为《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提供专项资助。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深深感到:

l、基金会大有可为。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参与公益事业已经越来越成为企业和公众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社会基础为基金会工作展示了广阔的前景。

2、要创建多元并行、结构合理、富有特色的基金筹措机制。公众和企业参与公益事业有着不同的需求和偏好,因此,必须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筹募工作,同时着力培育一些参与面广、效益好、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和特色的募捐项目和方式。

3、要坚持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在世纪慈善募捐和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中,我们与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机构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社会化带给我们效率、活力、更高的专业水准和不断创新的精神,有助于基金会形成持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是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的工作方式。

4、要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我们要继续加强有针对性的形象宣传,既注重宣传残疾人事业和人道主义精神,动员社会捐助,也注重宣传基金的使用效果,增强透明度,接受捐赠者和公众的监督。一年来,我们也遇到了许多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一些募捐形式的收益低于预期目标,部分认捐款物到位周期长等,我们的一些观念和做法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我们将在继续深化基金会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

基金会2000年度工作安排

今年,我们将继续与地方协作举办大型慈善募捐活动,同进积极推进基金会组织架构和运行方式的改革,探索和培育良好的基金筹措机制。

1、召开基金工作座谈会,学习、研讨海内外基金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着力培育一个多元并行、结构合理、富有特色的基金筹措机制,并力争捐款收入有较大增长。

2、根据新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公益事业捐赠法》,深化对基金会执行机构的改革,进一步充实力量,理顺关系,转换体制,形成独立的工作能力和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形势的运转机制。

3、在基金募集工作中进一步广交朋友,增进了解,有计划、有步骤地增补一批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基金会理事,完善理事结构;同时,设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荣誉称号序列,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各界人士支持残疾人事业。

4.2000年下半年,我们还将开展两项专题宣传和募捐活动: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1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筹募资金,以设立“残疾人法律援助”专项基金;为2000年悉尼残疾人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募捐。

5、配合《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的制定和执行,增加基金支出,调整基金资助方向,加大对西部和基层残联基础设施建设的资助力度。

其他的活动安排我们再陆续通报各位名誉理事、理事。 2000年是执行“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开创基金会工作的新局面,为保证全面完成“九五”计划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为奠定“十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础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各位名誉理事、理事审议。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