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18-05-02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   张雁华

2018年4月24日   

各位理事、监事: 

我代表基金会工作团队向理事会汇报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基金会工作团队圆满完成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总收入为482亿元,剔除公允价值认定因素,接受捐赠物资和现金总量与2016年持平。开展慈善活动支出433亿元,占上一年总收入的7363%,管理费用支出168301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371%。支出占比符合《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 

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抓好党建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党员的“四个意识”和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自觉性。 

二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制定基金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档案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压实责任,防止和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三是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认真完成中国残联党组部署的31项巡视整改任务。 

四是认真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组织党员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增强立足本职,为基金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信念。 

五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如期完成党总支和两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做好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按要求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党内监督;积极发挥工会和共青团作用,以党建带团建,鼓舞士气,凝心聚力。 

二、积极开展公益项目,提升“集善工程”影响力 

根据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在卫计委、扶贫办和中国残联康复部的指导下,我会开展了“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行动,聚焦白内障复明、骨关节康复、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孤独症儿童康复等领域,整合社会资源,瞄准精准扶贫,实施“造血”型公益项目。其中,“启明行动”资助27个省区市14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骨关节康复”项目在西部贫困地区义诊1000余人,为61位骨关节病患者实施手术,培训基层医生1700余人;“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为西部8个省区培训网络就业讲师40余人;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希望打造成一个国家级的孤独症儿童康复基地。 

2017年,我会继续争取澳门基金会、台塑集团及多家听力设备公司的支持,“集善工程·助听行动”向2000多名听力残疾人和老年人捐赠了助听器,为69名聋儿植入了人工耳蜗,资助160名聋儿进行手术和语言康复训练,还支持了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的扩建项目。 

为更好地服务肢体残疾人,“助行行动”立足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向3000多名残疾人捐赠了电动和手动轮椅,给700多名贫困残疾人安装了功能性假肢,9504辆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使全国27个省区市的一万余名残疾儿童受益。 

“助学行动”资助领域不断扩大,新增了中国衣恋集团、百度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公益基金会、好丽友食品公司的加入,公益项目覆盖到融合教育、特教师资培训和残疾儿童的课间营养餐。 

去年我会还在西部贫困地区建立了16家“类克集善援助”合作项目输注中心,援助用药超过23万支,近一万名患有风湿疾病的低保患者得到援助。“集善如新蜜儿餐”项目为残疾儿童提供增强体质的蜜儿餐45万包,还资助了9个带动残疾人就业的创投计划;“集善三星爱之光”项目为4所特教学校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爱心一片”项目为310名脊髓损伤患者送去近2万包卫生护理用品;“康乐关爱·健康之路”项目培训了400多名医护人员,开展了8场患者教育,300多名脊髓损伤患者受益;我会动员企业捐赠150万件全新服装惠及近50万名残疾人;还为6000多名残疾人送去了蛋白粉等保健品。 

为满足残疾人多方面的需求,我会开展了多个“集善行动”公益项目,比如动员日本三菱集团捐赠并与体管中心共同开展“三菱友谊杯残疾人足球赛”。三年来,有20多个省区市的40多支基层残疾人足球队近1000人参加比赛;我会还动员曼纽科康复设备公司向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捐赠了大型减重训练设备;组织21个省区市的500余名孤独症儿童家长和孤独症康复机构教师参加了中国一汽“星·享计划”暨常春藤家长成长论坛;举办了四期“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和智障儿童夏令营”,115个残疾儿童家庭参与;建立167个“爱心书屋”,捐书43万册;设计推出了“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使近百名残疾人通过培训掌握技能,实现就业;还资助10个省市的医院和康复机构设立20个“周林频谱集善康复之家”,以改善残疾人的康复条件。 

三、举办公益慈善活动,加大重点公益项目宣传力度 

我会注意保持与新闻媒体的密切联系,邀请记者参加公益活动,一起探访公益项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公益时报、光明网等媒体集中对“集善扶贫健康行”“衣恋集善融合教育”“集善三星爱之光”等重点公益项目进行了深度宣传报道。 

全国助残日,我会组织了“爱心随行·一路相伴”公益徒步活动,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宣传残疾预防与康复知识的同时募集了善款,汇聚了爱心。继续与人民网共同开展“爱的民益·梦想1公里”公益活动,在兰州、雄安、西安、舟山马拉松常规赛事中专门为残疾人设计了距离为1公里的体验跑,达到了公众教育、吸引捐赠的目的,也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四、拓展筹资渠道,网络募捐实现新突破 

网络募捐已日益成为慈善组织筹集善款的重要手段和渠道。我会对此高度重视,在爱耳日、自闭症日、读书日、全国助残日、儿童节、爱眼日、99公益日、国际残疾人日等特定时间节点,联系多家网络平台,推出“残疾儿童助养”“我送盲童一本书”“脑瘫儿童滋养计划”“爱心一片”“重塑未来”“阳光鹿童”等40多个公益项目,全年共募集善款2445万元,实现了宣传和筹资双丰收。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我会启动了包括网络办公、捐赠管理、资助管理、大数据中心等模块的高效、透明、开放、互动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公益项目执行效率、提高筹募能力、打造值得信任的公益品牌及形象。同时,在宁夏中卫设立了基金会数据中心云基地,为基金会迎接公益活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抢占了先机。 

2017年,我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理事会治理工作不够规范。应进一步明确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权限,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工作创新不够。应在培育品牌公益项目,开发提升残疾人素质和能力的公益项目上下功夫。 

三是募捐中物资占比偏大,现金捐赠和公众募款占比较少,应更加注重现金的募集,改善筹款结构。 

四是对残疾人社会服务机构的资助力度不够。应更加重视与残疾人草根组织的合作,共同培育网络筹款公益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多元化服务。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总体思路是“以党建为统领,加强基础建设,实现信息化,全面提升基金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全年筹资目标为48亿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推动基金会发展、为残疾人谋福祉的实际工作中。 

二、开拓筹资渠道,提高执行公益项目水平 

全面了解残疾人需求,设计实施残疾人需要的好项目;加大宣传倡导力度,进一步增强筹资能力;加强与社会服务机构合作,提高网络筹款水平。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捐赠和资助管理 

将基础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捐赠与项目资助的“收、管、支、结”闭环管理。 

四、注重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 

按照《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壮大志愿者队伍。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