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十五次理事会上的报告

2010-09-28

首先,我代表理事会向今年2月不幸逝世的余秋里名誉理事和去年7月不幸逝世的安士伟理事,表示深切的哀悼。余秋里同志和安士伟同志生前一贯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精神和业绩将永远铭记在全国6000万残疾人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心中。

一年来,由于工作变动,张耀儒、汪洪毅、姜大明、李殿君、林洪、尚广明等六位同志不再担任基金会理事,对他们为残疾人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徐义屏、孟国强、宛耀宾、刘一杰、赵勇、杨明生等六位同志增补为理事,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在,我受理事长办公会议的委托,向理事会报告残疾人事业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基金会1998年工作总结及1999年工作安排。残疾人事业1998年发展情况及1999年工作安排 1998年,中国残联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定了残疾人事业跨世纪发展的蓝图;全面完成了“九五”计划纲要规定的年度指标,各项业务稳步推进,难点工作有所突破。

(一)党和政府重视残疾人事业,关怀广大残疾人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残联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去年10月举行,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会议全体代表并出席开幕式;李岚清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祝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接受大会聘请,分别担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党中央、国务院的祝词阐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休、特别是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残疾人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概括了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为残疾人事业提供了理论基础,是我们认识、解决残疾人问题的行动指南。

采取措施,保护残疾人权益,改善残疾人状况

国家继续将残疾人扶贫纳入扶贫攻坚大局统筹规划、统一实施,同时开展残疾人专项康复扶贫,大幅度增加了康复扶贫贷款规模。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农业银行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制定《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1998-2000年)》,经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下发实施。去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尽量避免残疾人下岗,体现了对残疾人的特殊照顾。8月,组派国家医疗队赴西藏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为西藏盲人送去光明和温暖,李岚清副总理亲自给医疗队打电话,表示关怀、给予赞扬。

(二)全面完成了“九五”计划纲要规定的年度任务

康复 残疾人康复工作体系基本形成。白内障复明手术、肢体残疾人矫治手术、聋儿语训、残疾人特殊用品和辅助用具供应服务、精神病防治康复等工作超额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社区和家庭康复训练广泛开展,众多智残儿童和肢体残疾人得利系统康复训练,效出明显。

教育 特教学校和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数增加,大量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稳步提高。高级中等以上教育稳中有进,职业教育与培训深入发展。“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救助一大批贫困残疾失学儿童入学。

盲人按摩 全国盲人按摩指导服务网络基本建立,行业管理得到了规范和加强,培训盲人按摩人员6000余人。

法制建设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对安徽、内蒙古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全国绝大部分县(市、区)和大部分乡(镇)制定实施扶助残疾人的规定。召开全国部分省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经验交流会。一些地方建立了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网络,26个省、159个市。240个县建立法律援助中心,2000多个法律服务机构接受指定或委托,为残疾人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无障碍建设  广泛宣传亚太经社理事会关于建立残疾人无障碍环境的指导原则,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检查和宣传,大中城市推行《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工作力度加大。

(三)难点工作有所突破

残疾人扶贫攻坚大规模展开

1998年通过扶贫开发和专项康复扶贫,共使180万贫困残疾人解决温饱。1998年新增5亿元贷款。其中57%用于小额信贷,覆盖29个省的650个县,207万贫困残疾人直接受益。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城市普遍将特困残疾人纳入其中,予以保障;2500多个县(市、区)分别实行特困残疾人“专项补助”、“统筹扶持”或建立“扶贫解困基金”,共使132万特困残疾人解决温饱。

按比例就业工作全面推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办法》,发布了按比例就业的政府令;26个省、539个市(地)、1374个县(区)实施按比例就业。1998年,共有17万残疾人就业,其中分散按比例就业11、6万人。 1999年残疾人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要适应国情,分阶段发展,坚持“讲求实效,打好基础”的方针。全面完成“九五”计划纲要规定的年度任务,要集中力量做好3项重点工作: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

《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1998-2000年)》要求: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通过扶贫开发和社会保障,基本解决贫困残疾人的温饱。实现这个目标,事关国家扶贫攻坚全局和广大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存,意义重大。

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以按比例就业为重点推进残疾人劳动就业

1999年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加强职业培训,做好下岗残疾职工的再就业工作;继续稳定福利企业;扶持残疾人个体从业和组织起来就业。

加强基层残联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今年,要继续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健全完善县、乡镇残疾人组织,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增强服务能力,密切联系残疾人,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残疾人提供直接、有效的服务。

基金会 1998年工作总结和 1999年工作安排

基金会第十四次理事会议后,我们遵照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实基金会上作力量,制定基金募捐工作大纲,广泛联系理事,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探索新的筹款方式,努力克服东南业金融危机和特大洪涝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家齐心协力为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而奋斗,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基金募集

1998年,我会共筹集款物折合人民币991万元,其中捐款 431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 560万元。主要募捐活动有:

l、 为第七届“远南”运动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开展专项募捐

第七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于 1999年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我国派出了由261名运动员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体育代表团,这是我国派往境外参加残疾人体育赛事规模最大的代表团。由于财政拨款不足,代表团在物质装备和训练经费等方面都存在相当大的缺口,我会会同中国残疾人体协开展了远南运动会专项募捐。我们邀清理事与数十家体育用品厂商和曾经赞助过残疾人体育的企业进行联系和沟通,并派专人参加了在福州举行的体育用品博览会,扩大交往,争取援助。经过努力,共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筹集资金、运动服装、机票等折合人民币 108万元,为代表团顺利完成集训和参赛任务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援助,社会各界无私的助残爱心也成为激励残疾人运动员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力量。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共夺得金牌205枚、银牌90枚、铜牌45枚;共有14人22次破18项世界记录,金牌数和奖牌数均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之首,实现了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奋斗目标。

2 、为遭受严重水灾地区的残疾人开展主题筹募

1998年夏季,我国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为帮助灾区的残疾人抗灾防疫,恢复生产,在基金会理事的直接支持帮助下,我会在海内外广泛开展了赈灾助残主题筹募。以援助全球处境不利儿童为宗旨的美国世界儿童基金会向我会捐赠了包括医疗器械、残疾人用品用具、衣物等在内的两集装箱价值47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在海关总署和民政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这批物资迅速运抵湖南灾区,为当地残疾人战胜洪水,重建家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人民大会堂简朴隆重的捐赠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副省长庞道沐同志代表灾区人民诚挚感谢美国世界儿童基金会对中国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感谢中国残疾 人福利基金会对湖南人民抗洪斗争的深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世界儿童基金会主席约瑟夫·林先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洪精神,高度评价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促进中国人权保障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努力,他表示愿意在残疾人事业领域继续与中国开展合作。

为援助灾区的残疾儿童,我会还与13个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夫人共同举办了赈灾助残慈善晚宴,共筹集善款15万元,钱其琛副总理夫人周寒琼女士和13个阿拉伯国家大使及夫人参加了晚宴。

此外,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烟草公司、云南红塔集团、湖南衡阳浩洋房地产公司等单位也向我会捐款,香港烟草有限公司连续第十二年向我会捐款,泰籍爱国华侨陈敬仁先生将多年来在国内投资所得全部捐赠我会。为扩大基金来源渠道,我们还对发行附捐邮品、户外广告等多种方式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与美国CA公司、 IBM中国公司等企业进行意向性接触,结交了朋友。

(二)基金支出

1998年,我会共计支出人民币1483.58万元,主要 用于:

1.为《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提供专项资助经费1400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康复等国家财政拨款不足或超计划任务部分。

2.颁发第二届“奋发文明进步奖”专项资金。“奋发文明进步奖”是厦门奋发(FUN)企业有限公司于1992年与我会共同设立的专项奖励基金;第一届“奋发文明进步奖”于当年颁发。为表彰和奖励近年来在残疾人事业文化艺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化艺术工作者,我会与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和中国残联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奋发文明进步奖”评选活动,共评出电影。电视、文艺、图书奖 110个奖项,奖金支出共计33.58万元。这次评奖活动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对于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向遭受水灾地区资助50万元

此外,我会还接受委托,对中国残联与挪威人民援助组织等外国政府和慈善机构之间的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财务管理和审计。

(三)理事作用增强

一年来,我们走访慰问了20多位名誉理事、理事,征询理事对基金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位理事积极踊跃参加基金会活动,为基金筹集出谋划策。理事共125人次参加了中国残联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视察北京方庄小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世界儿童基金会向我会捐赠仪式等活动。理事们在会议发言中、参加活动中,或口头发言,或书面表述,还有的理事专门打电话,对基金会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条件下,如何加强自身宣传,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开拓募集资金渠道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胡祖荣理事积极帮助开拓海外募捐渠道,抱病四方奔走,积极联络,为促成世界儿童基金会向我会物资捐赠一事做出了重要贡献;周瑞增理事积极协助我会扩大在烟草行业的募捐,并全力动员昆明卷烟厂、枣阳卷烟厂出资赞助第七届远南运动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令狐完成理事为基金募集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全力支持基金会的宣传工作;赵朴初名誉理事抱病为我会编写的《拳拳爱心——李嘉诚捐款一亿元助残纪实》题写书名。

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和广大残疾人,向关心、支持 残疾人事业的各位名誉理事、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 崇高的敬意。

(四)政策研究和交流

去年开始,国家逐步加强了对基金会的宏观规范管理。国务院颁布了新修订的《社团管理条例》,全国人大法工委开始讨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草案)》,国家税务总局重新规范了基金会税收征管办法,我会积极参与了上述法规的修改和讨论。

一年来,我们走访了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见义勇为基金会、环境保护基金会等近年比较活跃的基金会和许多社会公益机构,进行了广泛的经验交流和业务研讨。为学习海外基金会的先进经验,我们组团赴香港,考察了香港公益金和东华三院等慈善机构的组织架构、运行方式和动员社会募集资金的方法,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思路,为今后基金会的完善和发展做了大量积极的准备工作。

1999年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 15周年。15年来,基金会接收了来自海内外社会各界的慷慨捐助,为中的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残疾人状况的改善提供了巨大的资金和道义支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84年3月基金会成立时,我国还处在计划经济开始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阶段,新时期残疾人工作刚刚起步,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机构和残疾人组织尚不健全,基金会担负了管理发展残疾人事业和筹募事业经费的多种职能,形成了适应当时经济体制的和政府主导的组织与运行体制。应当说,这个架构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合理的,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是本着精简、效能的原则成立的,是改革的产物,推动了残疾人事业和基金会工作的全面发展。

但是15年来,我国的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中央到地方普遍建立了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和兼具“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残疾人联合会,形成了以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机构为主导、各政府部门和残疾人联合会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的新型事业管理格局和运行体制,基金会逐步演变成为一个专门的基金募集和管理机构,基金会的组织结构和运行体制如何更加适应残疾人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成为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

我想,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研究,探索基金会的改革与发展。

(一)加强力量,进一步发挥理事作用

— —继续聘请党和国家领导及关怀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老同志人担任名誉理事;增补部分年富力强、有一定影响力和活动能力的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理事。

— —研究和探索聘请为基金募集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和组织为团体理事,推举具有较高社会威望、对残疾人事业有过较大贡献的海内外贤达人士担任荣誉理事、推选热心慈善,对基金筹募工作做出过重要贡献,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和活动能力的海内外人士担任特邀理事的问题。

— —学习、借鉴其他公益组织的经验,探索基金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运行结构,提高效率、增强活力。

(二)增强基金会工作活力,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筹募活动

— —加强基金会工作力量,充实办事机构,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基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 —研究推出一些受益面广、效益好、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募捐项目,开展主题筹募。

— —将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作为稳定持久的基金来源渠道,考虑推出一些适合公众和企业参与的经常性的募捐项目和筹款活动。

— —加强与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协作,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群策群力,加强面向企业的重点劝募,沟通渠道,争取资金。

— —继续拓展海外募捐渠道。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已经走过了15年的光辉历程,不仅有力地支持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也为开创当代中国的社会福利和社会公益事业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赢得了全国残疾人的衷心拥戴,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和崇高的国际声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向社会公益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基金会的发展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希望各位理事积极为基金会的改革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基金会大有可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各位名誉理事、理事,1999年是跨世纪的一年,我们即将迎来建国50周年和澳门回归的盛大庆典。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蓝图,为开创基金会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各位名誉理事、理事审议。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