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会2008年度工作报告

2010-09-28

汤小泉

2009年4月8日

2008年是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我国批准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实施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功举办了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有力地促进了残疾人事业发展。一年来,基金会在邓朴方会长、中国残联和基金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基金会工作全局,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以抗震救灾和2008北京残奥会的各项任务为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截至2008年10月底,捐赠收入到账资金(物资)1.14亿元人民币,公益项目支出资金(物资)1.26亿元人民币。根据目前的进展情况预计至2008年底,全年捐赠收入到账资金(物资)约1.8亿元人民币,公益项目支出资金(物资)约1.9亿元人民币。

一、重点做好品牌项目,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一)“爱心永恒·启明行动”公益项目

“爱心永恒·启明行动”项目是基金会换届以后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公益行动,是打造“爱心永恒”系列残疾人康复公益行动品牌的尝试,具有探索性意义。以社会爱心捐赠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倡导性的意义。为贫困白内障盲人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推动政府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充分体现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解决广大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己任,创建“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世界一流基金会”的决心。

“爱心永恒·启明行动”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省市陆续向我会提出开展“爱心永恒·启明行动”的项目申请。截至2008年11月底,该项目已在宁夏、云南、甘肃、四川、重庆等11个省市启动,项目进展顺利,通过“爱心永恒·启明行动”项目的实施,全国已有近3万名贫困白内障盲人重见光明。今年,我会拍摄了以“爱心永恒·启明行动”为主题,以复明残疾人自强不息事迹为内容的电视记录片《“爱心永恒·启明行动”在宁夏》受到了好评。“爱心永恒·启明行动”项目带动了各地白内障复明手术工作,河南、天津等地纷纷筹集社会慈善资金,开展免费为全部白内障盲人实施复明手术的启明行动。

(二)“集善嘉年华”项目

2006年以来,我会继续与中国残联共同主办每年一届的“集善嘉年华”大型公益募捐项目。曾培炎、司马义·艾买提、刘淇、顾秀莲、陈至立、罗豪才、刘延东、邓朴方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出席了历届“集善嘉年华”活动。“集善嘉年华”项目也得到了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慷慨解囊。目前,“集善嘉年华”公益项目已成为国内最负盛名的年度慈善活动。

2008年的“集善嘉年华”活动经过精心筹备,在按照往年惯例举办慈善晚宴活动的同时,将于2008年11月29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纪念国际残疾人日·集善嘉年华北京2008”大型公益演出。届时,海内外知名艺术家,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冠军,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同台演出,其他演艺明星还在继续加盟中。公益演出所筹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5·12汶川大地震”灾区截肢和截瘫的残疾人装配假肢和康复训练。“纪念国际残疾人日·集善嘉年华北京2008”大型公益演出也将是举世瞩目的国家体育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举办的第一场文艺演出。“集善嘉年华”项目通过活动规模的扩大,进一步提升了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三)“信息无障碍论坛”项目

为响应联合国号召,推进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工作,我会与中国残联、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互联网协会自2004年起共同主办了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围绕信息无障碍标准、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以及信息无障碍的现状、发展趋势,对中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意义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年,在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主题是“信息惠及残疾人”。同时,启动了“网络牵手·信息助残——为残疾人赠送电话收音机”公益项目,经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共同协商,在江苏、陕西、浙江三省作为项目试点省,并正式启动了“网络牵手·信息助残”项目。该项目正在顺利实施,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捐赠的第二批24000台电话收音机的发放工作正在执行中。通过此项目实施,将给全国范围内的残疾人家庭赠送电话收音机,建立起包含有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信息,国内外新闻、语音图书馆等内容的信息无障碍互动平台,帮助残疾人解决了信息获取途径少、信息内容匮乏的问题。今年全国助残日前夕,我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联共同举办了“2008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大会主题是“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残疾人使用信息通信成果的关注。

(四)“人工耳蜗”项目

为帮助我国重度和极重度听力残疾儿童恢复语言能力,在完成第一期该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启动了“人工耳蜗”项目第二期。台塑关系企业再次向我会捐赠了价值4600万元人民币的人工耳蜗400台。目前,该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

(五)根据捐赠方的意向和残疾人的基本需求,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公益项目:

——“扶残助学春雨行动”项目。今年,在总结多年项目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轮助制”方式资助四川、安徽、贵州、内蒙、山西五省的670名贫困残疾儿童少年背起书包重返校园;

——“巴塞罗那助学计划”项目。资助中西部地区贫困残疾儿童入学1200万元人民币;

——支持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体育项目,包括支持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残疾人体育活动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保障3050万元人民币;

——继续做好“长江新里程计划”二期项目。资助贫困肢残人装配长江普及型假肢、聋儿语训教师培养、盲人保健师按摩培训、中西部地区盲童入学、贫困地区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等;

——与中国交通银行共同开展“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项目,资助残疾青少年完成学业,推进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

——与瑞声达听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向贫困听力残疾儿童捐赠助听器,帮助他们走出无声世界;

——开展“爱心永恒·启聪行动” 项目首个示范点,资助湖北省恩施自治州,探索在一个地区救助全部学龄前聋儿,为他们免费验配和发放助听器,并辅导其家长对聋儿加强语言训练;

——资助重庆市建立700个信息无障碍爱心亭,安置了1400名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解决了实际困难;

——我会与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爱心永恒·重塑生命”公益项目,在现有其他已开展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手术救助项目的基础上,免费为尚未纳入其他援助计划的贫困学龄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施救助手术。

二、围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开展“温暖灾区每一位残疾人兄弟姐妹”系列活动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地震灾难后,在中国残联和基金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基金会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全会人员的动员大会,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以“爱心永恒·温暖每一位灾区残疾人兄弟姐妹”为主题开展工作。根据民政部“关于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开展救灾募捐活动审批程序的说明”([2008]第108号),积极向民政部反映并提出书面申请,2008年6月17日,我会首批获得了“民政部同意开展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募捐”的批准,并按照中国残联要求和基金会理事长办公会议决定,在第一时间迅速向地震灾区捐助款物1800万元人民币。

为了依法加强救灾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我会及时推出了抗震救灾公募活动的五项措施:一是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开立银行专用帐户接受救灾捐款,实行封闭管理;募捐热线电话24小时值班;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管理办法》、《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抗震救灾捐赠物资(物品)管理办法》、《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定向救灾款物使用审批程序》等专项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坚持依法办事。聘请北京市众鑫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会抗震救灾活动中的驻会法律顾问,对我会抗震救灾的捐赠(资助)协议文本及相关经济合同进行审核把关;四是把好财务审核关。聘请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对我会抗震救灾募捐活动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确保救灾款物的公开透明。五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向社会郑重承诺,我会在抗震救灾活动中筹募的每一分钱捐款,将全部用于地震灾的区残疾人兄弟姐妹,并自觉接受有关部门、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努力提高基金会的公信力。

通过组织开展了“温暖灾区每一位残疾人兄弟姐妹” 抗震救灾系列活动。我会与中国残联共同举办了“当代著名书画家捐赠作品仪式”;2008年6月28日晚,由我会与中国残联共同主办的“爱心永恒·温暖家园”大型公益演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会与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北京青年报》、新浪网、雅虎网、新华网、小康网等10余家媒体合作,以平面和网络媒体为载体,与32个省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努力,上下联动,加强了活动宣传力度,提升了我会的社会影响力。

地震灾害发生以后,我会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基金会理事、特邀理事的共同努力下,竭尽全力帮助灾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组织了“集善行动”活动,“集善行动”工作人员迅速赴四川重灾区看望慰问残疾儿童,就残疾儿童灾后康复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并送去了灾区急需的价值400万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开展了灾区的救助活动,我会向四川灾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价值100万元的10辆救护车、价值100万元的残疾人康复器材和用品用具、价值20多万元的《康复知识普及手册》,并将由香港旭日集团资助的1000辆轮椅也送达灾区。在李嘉诚先生支持下,将1500万元善款用于资助灾区残疾人装配假肢。为使因灾致残的儿童能够上学,帮助灾区建立无障碍“友爱学校”,该校是我会与成都市在都江堰建设的无障碍“友爱学校”,办学目标是建设国内少有的具备无障碍设施的九年义务教育示范学校,目前该校已经开工,计划在2009年9月投入使用。为解决灾区康复技术人才紧缺的困难,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组织实施了灾区康复人才培养方案。

三、以残奥会为契机,不断提升基金会的影响力

在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我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与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合作,拍摄了十集反映优秀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的电视片,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放十天;与央视网站、新浪网站合作宣传基金会的宗旨和工作;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制作播放了基金会领导和理事的专题访谈节目等。

(一)“走进残奥·共享激情”大型公益演出

为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歌颂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为中国加油,为残奥会祝福,2008年5月16日晚 “全国助残日”前夕,我会与中国残联共同主办的“走进残奥·共享激情”大型公益演出在青岛天泰体育场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先生出席了晚会。卡雷拉斯、刘德华、于魁智、吕思清、阎维文、戴玉强、谭晶等中外艺术家联袂出演,用真爱和善举向2008年北京残奥会致敬,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加油助威。

(二)“携手同行,共享残奥”爱心助残行动

为使广大残疾人走出家门,共享奥运成果,共享幸福生活,我会在全国发起“携手同行,共享残奥”爱心助残行动,并于2008年5月15日“全国助残日”前夕,与北京市残联、北京市残疾人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会共同举办了“‘携手同行,共享残奥’爱心助残行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暨第二届‘温暖千万家百万助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仪式上,我会向北京市残疾人捐赠了价值160万元人民币的3000辆轮椅及8000张奥运歌曲光盘。

(三)组织实施“爱心永恒·助行行动”

为了积极推进残奥会的无障碍建设,在世界轮椅基金会和强生集团(中国)公司的支持下,我会向全国二十个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捐赠了价值22万美元的运动轮椅1000辆,用于支持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在国家电网公司支持下,资助7000余名贫困残疾人安装假肢,并将向146个民用机场捐赠助行设备和首次在飞机机舱中使用的残疾人专用特型轮椅。与中国盲人协会合作,为贫困盲人赠送调频收音机等项目。

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我会被评为5A基金会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促进基金会的健康发展,民政部根据《全国性民间组织评估实施办法》的规定,从2007年10月起至今年3月底,首次组织评估专家组对在民政部登记的107家基金会开展评估工作。经过民政部基金会评估专家组对我会工作考核评估,在今年4月29日,民政部组织召开的“基金会评估工作总结暨授牌大会”上,我会被评为5A级基金会,在全国107家基金会中名列前茅。

此次评估主要依据《基金会评估指标体系》中确定的评估标准,对基金会的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我会结合评估要求和工作实际推进了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基金会“二次创业”大方向,结合我会实际情况,围绕建设“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的目标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在明确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和制度,努力按照制度管人、管钱、管事;不断加强信息披露、档案管理、基金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公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

今年,我会加强了与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合作。2008年8月,举办了全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会议。会议上,请专家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围绕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2008北京残奥会等中心工作,对各项公益项目进行了部署和要求,在整合资源方面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规范公益项目的管理。按照国家关于灾后重建的总体要求和中国残联要求,将筹集资金支持灾区重建工作纳入到当地政府援助的统一规划当中。近两年来,各地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积极开展了社会公益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国32个地方基金会2007年接受捐赠收入1.67亿元,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1.17亿元。在今年汶川地震期间为灾区接收捐赠款物2617.65万元,支援灾区1650.02万元。

200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2009年基金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展全局,按照中国残联五代会的任务要求,以加强基金会自身建设、应对金融危机等新情况进一步开拓资金来源渠道、规范公益项目管理为重点,为打造一个公开、透明、高效、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谢谢大家。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