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会2006年度工作报告

2010-09-28

江 上 舟 2007年6月30日

各位理事、监事:

今天,我们召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二届五次理事会。2006年3月15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举行了换届大会,组成了二届理事会。一年过去了,在邓朴方会长和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理事会各位理事、监事共同努力,确保基金会以“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以推动发展残疾人事业为大局,以为捐赠者服务、为残疾人服务为己任,贯彻落实二届理事会提出的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目标,团结奋斗,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二届理事会提出的年度工作任务。现在,我受理事长办公会议委托,向二届理事会各位理事、监事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2006年度工作情况

2006年度是中国残疾人事业进入政府全面推动、社会各界爱心高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资金、物资成果显著的一年。自2006年3月换届以来,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累计接受社会捐赠1.54亿元人民币;公益事业支出为6594万元人民币。有429万残疾人及时得到救助。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我们成功启动了最直接、最大规模、最大范围内使残疾人受益的“爱心永恒·启明行动”大型公益项目,成功召开了“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举办了“集善嘉年华·北京2006”公益活动,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圆满通过2006年度财务审计。

(一)“爱心永恒·启明行动”公益项目进展顺利

经二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批准,我会推出了“爱心永恒·启明行动”大型公益项目,并于2006年6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启动仪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庄严宣布“五年内让全国贫困白内障盲人重见光明”,要实现“五年内基本消除全国因贫困产生的白内障致盲现象”。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以及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法学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有关部委团体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明行动发布以来,香港环球轮船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包陪庆女士作为启明行动的第一位捐赠者,向四川省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对启明行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06年12月28日,上海侨富置业有限公司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捐赠300万元人民币,帮助宁夏作为第一个试点在全区正式实施启明行动。重庆市作为第三个试点市,由深圳总商会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开展“爱心永恒·启明行动—让亲人重见光明”公益项目,以包市的方式,为重庆万州区全部贫困白内障盲人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目前,四川、宁夏、重庆三地启明行动项目的第一批资金均已到位,项目正在顺利实施。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作为一个公益组织,启明行动是基金会换届以后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公益行动,是打造“爱心永恒”系列残疾人康复公益行动品牌的尝试,具有探索性意义。以社会爱心捐赠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倡导性的意义。为贫困白内障盲人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推动政府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正充分体现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解决广大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己任,创建“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世界一流基金会”的决心。

启明行动实施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省份陆续向我们提出了开展启明项目的申请,各级地方政府也表示希望通过启明行动的实施,在为当地贫困白内障盲人实施复明手术的同时,建立起针对白内障复明手术的社会保障制度。启明行动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我们已先后向国内500强等众多爱心企业寄发了400多封劝募信,得到积极反馈。香港环球轮船有限公司、上海侨富置业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爱心企业先后为启明行动慷慨募捐;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联通、中运集团、宝钢、中船、中石化以及众多的民营企业与我会达成了捐赠意向,以包省、包市、包县方式支持启明行动的实施。截至目前我会已收到为启明行动捐款8002万元人民币。

“爱心永恒·启明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特别得到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2007年5月20日,中央电视台与我会共同举办了“春暖2007—爱心总动员”全国助残日特别节目。2007年6月5日,在“爱心永恒·启明行动”实施一周年之际,我会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举行了宣传活动,邓朴方会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十余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现场为启明行动募捐近200万元人民币。

(二)接受王永庆先生人工耳蜗捐赠

为帮助我国重度和极重度听力残疾儿童恢复语言能力,台塑关系企业暨财团法人长庚纪念医院董事长王永庆先生满怀爱心,向我会捐赠了市场价9000余万元人民币、报关价4000余万元人民币的人工耳蜗394台,为聋儿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这是我会年度接受的最大一笔捐赠,充分体现了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人民血脉相连的亲情和友情,体现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残疾人事业的关爱和支持。为充分用好王永庆先生的捐赠,把捐赠者的爱心落到实处,中国残联和卫生部联合确定了10家定点手术医院和40余家聋儿康复机构,于2007年3月20日正式启动了植入手术,为受赠聋儿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和术后言语康复训练。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28省市的多名聋儿已顺利完成手术,其余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正在顺利进行之中。通过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这些重度和极重度聋儿将得到系统的康复训练,重获听力语言能力,正常接受教育,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他们的生活也由此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此项目已经成为造福聋儿、造福社会的抢救性的社会公益项目。

(三)精心打造基金会品牌公益项目,拓展筹资新渠道

通过精心打造基金会品牌公益项目,在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同时,努力筹集资金,是我会一直坚持的做法。

1.圆满举办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

由信息产业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于2006年11月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委、团体作为此次论坛的指导和支持单位并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信息产业部领导李雪莹、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等领导同志出席论坛并讲话。商务部廖晓淇副部长为论坛发来书面致辞。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企业、海外组织、研究机构和媒体的大力支持。掌上灵通有限公司、加拿大数据东方有限公司、IBM中国有限公司、香港盲人辅导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推广与普及委员会、微软公司参加了本次论坛。掌上灵通有限公司为论坛5年内捐赠500万元,用于研制开发为残疾人服务的电信通讯终端和建立信息无障碍网站等项目的实施;北京中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论坛捐赠20万元;雷曼兄弟公司为论坛捐赠20万元;IBM公司为论坛捐赠50万元。总计590万元人民币。

2.“集善嘉年华·北京2006”大型公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北京卓雅清和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集善嘉年华·北京2006”大型公益活动于2006年12月1日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国务院副总经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募集善款738万元,用于孤独症儿童康复事业。

3.大力开展“8899”短信平台公益项目

我会与中国移动通讯公司合作,推出公众通过手机短信进行捐助的方式,创立“8899”短信捐赠平台,意为“帮帮救救”。在我会大力宣传启明行动的背景下,通过“8899”平台,我会接受数万人捐款,累计金额达到50余万元。此款项将用于贫困白内障盲人复明、帮助贫困残疾儿童入学、聋儿康复、脑瘫儿童功能训练等方面。

4.“爱心永恒”邮品义购认捐活动取得进展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倡议在全国发起“爱心永恒”邮品义购认捐活动。启动以来,云南、山东、黑龙江、天津等10省市共认捐近250万册,我会募集捐款近500万元人民币,帮助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捐款1.1亿元人民币。

5.开展“慈善1+1—爱要让你听见”救助贫困聋儿公益项目

2007年6月,我会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开展“慈善1+1-爱要让你听见”救助贫困聋儿公益项目,旨在为学龄前聋儿免费配戴助听器。“慈善1+1”指“捐赠1元钱+奉献1小时志愿服务”。该项目通过中央电视台及网络平台,采用手机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募集资金和招募志愿者,救助贫困聋儿。每周播出2-3次,收到很好效果,短短一个月已经得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200余万元,为即将实施的“爱心永恒·启聪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努力做好资助公益项目,实实在在为残疾人服务

我会一直秉承“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宗旨,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做好各项资助公益项目,切切实实为广大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

1.为西部10省区贫困残疾人家庭赠送“爱心包”

为配合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我会出资360余万元人民币购买残疾人最需要的日用品,包括棉被、毛巾、肥皂、洗衣粉等,以“爱心包”的形式送到新疆、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四川、陕西、广西、贵州等西部10省区5万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促进了残疾人抽样调查的开展,使广大残疾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我会的爱心。江上舟理事长亲自到甘肃、青海、贵州等省,把“爱心包”送到残疾人手中。

2.为老区残疾人献爱心项目得到好评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会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了为老区残疾人献爱心项目。我会与江西省残联共同筹集4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资助江西瑞金市残疾人进行危房改造、配戴助听器、安装假肢和救助贫困残疾儿童入学。中央电视台将此公益项目4次播出,提高了我会的公益形象,为残疾人做了实事。

3.举办首届“温暖千万家百万助残”系列捐赠公益项目

2007年5月30日,我会与北京市残疾人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会在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三塔广场联合举办了首届“温暖千万家百万助残”系列捐赠公益活动,拉开了首届爱心助残红五月活动帷幕。我会捐赠价值50万元的轮椅1000辆、帮助首都贫困肢体残疾人走出家门;捐赠260台助听器,帮助聋哑人走出无声世界;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会捐赠1000套呼叫器,开展助医行动;我会与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共同捐赠扶残助学款39万元,资助首都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捐赠价值10万元门票,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

4.继续做好“扶残助学春雨行动”

我会开展的“扶残助学春雨行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6年,我会以1500元/名残疾学龄儿童的额度,为重庆、云南等六省拨款100万元,资助近700名学生,使他们能够进入特教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5.为贫困聋人免费配戴助听器

我会与瑞声达听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于2006年6月签订捐赠11,250台助听器的协议,三年内,我会与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为11,250名贫困聋人免费配戴助听器。目前该项目正在顺利实施。

6.资助山东省济南市聋人法制教育培训基地

为预防聋人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建立了全国第一家聋人法制教育培训基地,对青少年聋人开展法制教育。邓朴方会长对培训基地进行了视察,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强对青少年聋人的法制教育,是解决青少年聋人犯罪现象的有效手段。我会出资100万元人民币支持培训基地的聋人法制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积极支持民间为残疾人服务机构的发展

江西省赣州市天籁聋儿语言康复训练中心是一家由聋儿家长组成的服务机构。他们通过对自己孩子的康复训练,在缺乏康复设备的条件下,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聋儿语言康复方法,取得显著成绩。有相当比例的聋儿经过培训后进入普通小学,与正常儿童一样接受教育。我会向天籁聋儿语言康复训练中心资助19万元人民币,购买语言康复训练教学设备。他们非常珍惜我会的资助,购买每一项设备的发票都已寄交我会。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取得进展

为实现创建“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目标,我会加强与联合国、海外残疾人组织、残疾人机构、爱心企业的合作与交流。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信息传播助理总干事可汗先生访问我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盛赞我会在中国信息无障碍领域做出的努力和成绩。2006年10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信息传播助理总干事可汗先生访问我会,与我会领导进行会谈。可汗先生高度评价了我会连续三次主办的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认为我会举办的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是开创性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项目,当场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愿意作为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的主办单位,可汗先生将出席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并发言。他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出资30万人民币,与我会共同在内蒙古开展“残疾人信息与传播无障碍项目”,为当地残疾人提供电脑培训。

2.与世界轮椅基金会、美国使命轮椅基金会合作,为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轮椅

我会分别与世界轮椅基金会、美国使命轮椅基金会合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贫困肢残人士免费提供27750辆轮椅。项目开展以来,我们已先后在海南省、青海省、北京市等地举行了轮椅捐赠仪式,受到广大残疾人的欢迎。

3. 开展“贫困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项目”

为消除我国中西部部分地区农村饮用水质差而引发的健康风险,我会与世界轮椅基金会合作,于2006年12月共同开展“贫困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项目”。经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调查,山西省山阴县是全国典型的饮水性氟砷中毒地区之一,水质差,直接导致肝癌、肺癌、食道癌等疾病的发生。我会与世界轮椅基金会共同选定将山阴县作为项目示范地点,世界轮椅基金会向我会捐赠价值150万元人民币的净化水设备,我会协调地方政府、地方残联建立净化水站,使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目前,由世界轮椅基金会捐赠的净化水设备已全部到位,净化水站正在建设当中。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我会公信力

1. 基金会团队精神得到发扬

面对繁重的任务,基金会在狠抓业务的同时,注重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人道、廉洁和为残疾人服务放在首位,保持了旺盛的斗志和向上的精神风貌。基金会工作的特点是人少、事情多,一个项目要谈几次甚至十几次,有时几件事挤在一起,几个捐赠仪式要在几天内举办。我会同志们在会领导的带领下,争相加班加点,不辞劳苦,不计报酬,出色完成任务,展现了艰苦奋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团队精神。换届以来,我会制定了20余个规章制度,围绕我会“人道、廉洁”的职业道德,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做到我会筹资项目、资助项目有章可循。

基金会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各项工作。换届以后,我会发展了3名新党员,并将2名青年积极分子列入培养对象。

深圳百汇大厦是基金会固定资产,2006年固定收入960万元人民币,除去大厦运营维护成本外, 400万元人民币用于残疾人事业。后勤保障日趋完善,保障了基金会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2.加强对地方基金会的指导

邓朴方会长曾明确指出,基金会是残联的前身,是残疾人事业的基础,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由于历史和各方面的原因,各地方基金会能独立开展工作的仅为1/3;部分地方基金会不能独立开展工作;甚至有些地方基金会被取消。邓朴方会长曾多次提出要加强对地方基金会的指导。换届以来,我会贯彻邓朴方会长的指示精神,加强对地方基金会的指导,一是召开了部分省市基金会座谈会,与地方基金会同志深入探讨,确定了我会与地方基金会发挥各自优势、上下联动、互惠互利、共同开拓筹资新渠道,为广大残疾人做实事做好事的方针。二是我会领导出席了黑龙江、河南、天津、南京等省市基金会的换届大会。介绍了我会自换届以来为创建“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世界一流基金会”而制定的各项工作方针和做法,充分探讨了如何共同开展公益项目,切实为残疾人服务的方式。三是通过各地方基金会配合,我会将接受社会捐赠的轮椅、助听器等各种物资公平公正、迅速及时地发送到残疾人手中。四是在我会开展的启明行动中,我会与各地方基金会密切配合,共同筹资,共同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启明行动的顺利开展。

二、下一年度工作设想

下一年度,基金会的中心任务是继续贯彻邓朴方会长、基金会理事会关于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的指示精神,继续认真做好“爱心永恒·启明行动”等大型公益项目,不断开拓筹资新渠道,继续为残疾人做好事、实事,把“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为残疾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一)继续做好“爱心永恒·启明行动”

新的年度,我会将与中国残联共同在国内10省区实施启明行动,将与地方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配合,举办好地方启明项目的启动仪式;免费为贫困白内障盲人实施复明手术;推动地方政府建立起针对白内障复明手术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五年内让全国贫困白内障盲人重见光明”的目标,基本消除因贫困导致的白内障致盲现象。我会将在启明行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继续向跨国机构、国外公司发送劝募函等方式,开拓筹资新渠道。

(二)启动“爱心永恒·启聪行动”

新的年度,如经理事会批准,我会在继续实施“爱心永恒·启明行动”的基础上,启动“爱心永恒·启聪行动”,为全国学龄前聋儿免费配戴助听器。目前启动“爱心永恒·启聪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一是由我会与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慈善1+1-爱要让你听见”救助贫困聋儿公益项目已获得募捐200余万元人民币,为启聪行动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我会根据2006年12月发布的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对具体数据进行了分析,认为现在启动启聪行动已具备可行性;三是已经有爱心企业,如西门子听力(中国)有限公司等主动表示愿意为启聪行动研制提供物美价廉的助听器。我们将有专门议案提请各位理事审议。

(三)举办好大型筹资公益活动

1.举办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

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已经举办三届,收到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我会将继续与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推动我国信息无障碍工作。同时我会将着手进行聋人信息无障碍转接台的建立工作,拟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等五个城市建立聋人信息无障碍转接台。

信息无障碍论坛既是为残疾人做实事的平台,又是将爱心企业聚集一堂,拓展筹资渠道的平台。2007年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预计筹集款物500万元人民币。

2.积极组织、策划、筹备“集善嘉年华·北京2007”公益活动

“集善嘉年华”公益活动是我会打造出的品牌响、影响广、规模大、筹资效果好的一个项目。要在认真总结经验基础上,分析形势、加强研究、组织策划,加大力度,通过爱心企业现场捐赠、拍卖、卖桌等形式力争筹资600万元人民币。

3.继续作好“爱心永恒”邮品义购工作

“爱心永恒”邮品义购工作是我会与国家邮政部门合作,共同开展的一项为残疾人事业筹资的项目。我会将继续坚持做好这项工作,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积累更多资金。

4.大力推进“慈善1+1”助残活动

活动举办一个多月已筹集资金200余万元。我们要与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积极推进,为我会即将启动的“爱心永恒·启聪行动”打下良好基础。

5.进一步发挥8899短信平台作用,为残疾人办实事

“8899” 短信筹资平台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响应,捐助踊跃,增强了我们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一定要把这一平台办成公众参与最广泛、捐助方式最简单、汇集爱心最普遍的捐助渠道。

(四)继续加强自身建设

回顾上一年度的工作,我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距离邓朴方会长提出的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会”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我们的队伍要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方面进一步下功夫,要进一步发挥理事的作用,接受理事的指导、监督和咨询;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要虚心向兄弟基金会、海外基金会学习,向国际慈善机构、公益组织学习;要不断提高我会的公信力,提高我会执行项目的能力,确保募集的每一笔善款和物资都能迅速及时、公平公正地送到残疾人手中;要在理事的授权下,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探讨我会公益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使我会公益资产在保值增值方面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

上一年度,基金会工作得到各位理事、特邀理事的鼎力支持,我们要特别感谢包陪庆理事,率先支持我会开展的启明行动,并于百忙之中多次参加我会举行的公益活动,关心启明行动的进展情况;感谢贝林理事,热心支持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先后与我会合作,为贫困残疾人免费捐赠轮椅、开展“贫困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项目”,并多次打来越洋电话,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感谢濮存昕理事,不仅积极为我会的发展建言建策,更利用自己的工作渠道协助我会募集善款;感谢蒋小明理事,多次参加我会的活动,为我会今后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感谢金建忠特邀理事,不遗余力地帮助启明行动募集资金。我们还要感谢所有为我会进行募捐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正是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会的各项工作才能更深入的开展下去,广大残疾人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救助。在此,我们谨代表广大残疾人向你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期待得到大家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