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04-2005年度工作报

2010-09-28

刘雪冬 2006年3月15日

各位名誉理事、理事:

2005年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也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的一年。一年来,基金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残疾人事业大局为出发点,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己任,发愤图强,二次创业,较好地完成了理事会提出的2005年度工作计划。现在,我受理事长办公会议委托,代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处,向理事会议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2004年度和2005年度捐款收支情况

2004年度我会募集捐款收入3401.18万元,支出2796.34万元;2005年度募集捐款收入7293.62万元,支出5842.64万元。两个年度合计募集捐款收入10694.80万元,支出8638.98万元,结余2055.82万元。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论为:“会计报表符合国家颁布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贵基金会的财务状况以及收支情况。”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积极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结合残疾人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认真制定并落实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中央规定,不折不扣地抓好每个阶段和每个环节的工作。注重把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边学、边整、边改,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不断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着重克服了在筹集资金、物品工作中的畏难情结,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二)筹集资金、物品工作再创佳绩

广开筹集资金、物品渠道,加大资金投入是残疾人事业有力、健康、持续发展的物质保障基础。在过去的年度里,我会加强了筹集资金、物品策划,取得了好成绩。

1.品牌筹集资金、物品项目取得成绩

一是举办了两届“集善嘉年华”大型公益募捐活动。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以及有关部委领导、驻华使节、知名商会、知名人士、艺术家、体育明星和国内外企业界等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人士约1200人出席了两届“集善嘉年华”公益活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SOHU网等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集善嘉年华·北京2004”的活动主题是帮助贫困失学残疾儿童走进学堂。“集善嘉年华·北京2005”的活动主题是“集善嘉年华--关爱盲童光明行动”。活动中,通过企业赞助、席位认捐、慈善拍卖、现场募捐等形式,扣除活动成本后,共募集善款837.7万元。其中2004年筹得490.77万元人民币;2005年筹得346.93万元人民币。现已投入167万元人民币用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眉山市仁寿县、南充市仪陇县建设三所特教学校;323.77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云南、贵州、四川三省的2158名失学残疾儿童。

二是举办了两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活动。朴方主席指出“无障碍不仅是指城市建设的无障碍,也指建立一个沟通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的社会环境。信息交流的无障碍对残疾人自身素质提高、改变自身命运具有重要的积极推进作用。”2004年10月和2005年11月,我会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活动,得到了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统战部、教育部、国务院信息办、商务部、广电总局、中国残联的积极支持和高度关注,共有十位部级领导出席了论坛,充分体现了政府缩小数字鸿沟,建立公平、和谐的信息社会的坚定决心。首届论坛以“信息无障碍”为主题,围绕“信息无障碍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信息无障碍潜藏商机”、“信息无障碍技术的最新成果播报”等内容展开讨论,对信息沟通无障碍的现状、趋势,以及信息沟通无障碍对中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第二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以“缩小数字鸿沟,共享信息文明”为主题,围绕世界信息无障碍的发展趋势,中国信息无障碍的发展现状、面临问题和解决途径,以及信息无障碍对相关信息产业的影响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论坛期间,启动了“十万盲人学电脑工程”。我会共收到约60余万元人民币和400余万元物资捐赠。其中,中国电信捐赠100台电脑;IBM公司捐赠50台手提电脑;摩托罗拉公司捐赠1.5万美元和价值4万美元的通讯器材;加拿大数据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人民币,并承诺今后连续五年支持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新浪网捐赠价值342万元人民币的1000个电子邮箱免费使用15年;熊猫电子捐赠了为盲人生产的盲用手机样机。我会还与IBM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面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在推进信息无障碍助残项目上开展密切合作。

三是与国家邮政局联合主办“爱心永恒”大型公益项目。开展了旨在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力量、筹集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的邮品宣传册义购认捐活动。国家邮政局批准发行分别由著名邮票设计师王虎鸣设计的《爱心永恒》独立邮资明信片、邮资封、个性化邮票;2008年残奥会会标“天、地、人”的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刘波教授设计的《爱心永恒》邮品宣传册。“爱心永恒”助残公益活动已在天津、山东、山西、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江苏、广州等8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取得初步进展。目前义购认捐120多万册,我会筹集捐款240余万元,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得到捐款2640万元。

2. 筹集资金、物品渠道进一步拓宽

香港慈善人士向我会捐赠价值700万元人民币的1万辆轮椅。2005年9月22日,应香港方树福堂基金会邀请,我会赴港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举行的香港慈善人士捐赠轮椅仪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香港著名慈善家方润华先生、陈瑞球博士、罗守辉先生和20余位企业界代表以及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捐赠仪式。高祀仁主任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香港企业界人士对内地公益事业的支持,希望香港企业界人士继续关心支持内地的残疾人事业。邓朴方主席为此次捐赠仪式书面致辞。方润华先生代表捐赠方讲话时表示:“向内地捐赠700万元人民币购置1万辆轮椅,是我们对内地残疾人及弱老人士的一点心意……我们将继续支持祖国的残疾人事业发展,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活出更精彩、更丰盛的人生。” “听力重建·启聪行动”圆满成功。2005年1月12日,被誉为具有特殊意义的项目"听力重建·启聪行动"在北京启动。台塑关系企业暨财团法人长庚纪念医院王永庆董事长,捐赠了200台价值3800万元人民币的人工电子耳蜗。我会为福建、河南、云南等15个省市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植入电子耳蜗,帮助他们走出无声世界。200例手术全部成功,无一例感染,语言康复效果明显,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对此,王永庆先生非常满意,近期表示再捐赠价值几十个亿的15000个人工耳蜗。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公司捐赠3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助因贫困而不能入学的残疾儿童。此款已专项用于内蒙古、河南、山西、安徽、四川、贵州等省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天狮集团向我会捐赠价值320万元人民币的保健产品。我会将其转赠给全国各省,送到残疾人手中。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天狮集团在各省会城市、直辖市,为残疾人进行了医疗、保健咨询等义务服务,表达了民营企业职工的一片爱心。

2005年11月22日,我会与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联合录制了“全社会奉献爱心、帮助聋儿走出无声世界”特别节目。《开心辞典》栏目组和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五位选手捐赠了23.4万元人民币,用于北京、云南、贵州、辽宁、山东、江苏等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6名聋儿配戴助听器,接受康复训练。

2005年3月3日,中科院华建公司是盲人电脑软件的开发者,他们率先捐赠5台计算机,用于十万盲人学电脑项目。目前这笔捐赠的电脑已用于盲人学电脑培训室,为培训盲人使用电脑并学会运用互联网创造了条件。

2005年5月12日,台湾著名作家刘墉捐赠了《在灵魂居住的地方》和《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飞扬》等五套有声图书的版税4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盲人读物的发展。

2005年8月3日,瑞声达听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0余万元人民币的400台助听器,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上海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转赠新疆和田、阿克苏等地区的400名贫困家庭聋儿,为他们告别无声世界提供了帮助。还接受了社会捐赠价值156万元的3部轿车。

3.公益活动筹集资金、物品成效显著

尝试推出了公众通过手机短信进行捐助的方式。我会与中国移动通讯公司合作,创立“8899”短信捐赠平台,意为“帮帮救救”。2005年3月15日,我会与央视公众资讯公司合作的救助早产吸氧过量而导致新生儿失明的“3·15晚会手机短信捐助”板块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共收到捐款2,192,886.83元人民币。我会将这笔捐款用于预防早产吸氧过量导致新生儿失明的宣传和防治,直接救助了300余名新生儿。

2005年4月,我会与国际口足绘画艺术联合会在上海联合举办《国际残疾人口足绘画艺术展》,上海市领导、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上海市残联、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领导出席开幕式,数万人参观了画展,取得很好的社会影响。国际口足绘画艺术联合会向我会和上海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7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残疾人用品用具。

2005年8月1日,由中国民生银行和中华名人高尔夫球俱乐部主办的“民生银行杯”两岸四地中华名人高尔夫球慈善邀请赛,在北京举行首场比赛。共募集善款23.8万元人民币,全部用于“救助百名新疆贫困残疾人装配假肢”项目。

我会与全国妇联、中国残联和北京市教委共同举办“为你歌唱--关注儿童成长,共建和谐社会”音乐会暨爱心赠刊活动。机械工业出版社向金帆学生艺术团和残疾儿童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丛书;50个来自社会各界爱心家庭和中国营养保健出版社、华夏出版社、家庭周末报社、中国残疾人杂志社等单位也捐赠了书刊读物;上海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赠送了智力残疾儿童制作的工艺品。

(三)规范化开展公益项目,切实解决残疾人实际问题

公益项目是我会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的平台。只有规范操作才能赢得社会公众的高度信任,提升我会的公信力。一年来,遵循“公开、透明”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残疾人事业”的原则,继续加强了公益项目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公益项目的申报制度,规范了公益项目的立项手续,促进了公益项目的实施。

1.“扶残助学春雨行动”公益项目取得新进展

“扶残助学春雨行动”实施以来,我会已资助4000余名因贫困失学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特殊教育。2005年,我会共投入资金932859元人民币,对第一批实施“轮助制”的内蒙古、河南、山西、安徽、四川、贵州的820名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资助;继续资助我会直接救助的30名残疾儿童少年上学。

2.“救助贫困聋儿康复训练项目”取得好成效

截止2005年,“救助贫困聋儿康复训练项目”实施三年的任务已完成,取得了较好成效。项目实施三年中,我会共投入450万元,各省筹措配套资金1084.462万元,资助4652名贫困聋儿配戴了助听器,接受了康复训练。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各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各方面支持,使“救助贫困聋儿康复训练项目”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延伸和拓展。在各级政府重视支持下,“救助贫困聋儿康复训练项目”在全国受到普遍欢迎,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项目联合检查小组在项目执行的三年期间,对四川、贵州、云南、山东、河南、陕西、内蒙古等七省进行了项目检查评估,我会与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共同撰写了《"救助贫困聋儿康复训练项目"总结评估报告》,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特殊教育资助项目稳步推进

为支持和发展残疾人特殊教育事业,根据国务院《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设立了特殊教育补助费。2004年,我会共拨付150万用于特殊教育的表彰奖励;新建、扩建、改建特教学校(班);特殊教育学校专用设备;社会动员与信息传播;特教骨干校长、教师培训补贴等。

4、“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顺利实施

2004年李嘉诚先生为实施《长江新里程计划》捐款折合人民币2,128万元。主要用于长江普及型假肢服务项目、聋儿语训教师培训项目、中西部地区盲童入学项目、贫困地区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项目和盲人保健按摩师培训项目。

(四)加强宣传残疾人事业,提高我会社会影响力

宣传工作是社会各界了解残疾人事业的重要途径,是我会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公信力、不断增加社会和业内影响力的重要渠道,也是公众加深了解公益事业的基础。一年来,我会以主办大型活动为平台,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和互联网等40家主要媒体,对残疾人的生活、学习、工作等基本状况做了真实反映,有效促进了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成果,也为我会创造了扶残济困,拓展筹资新渠道的良好氛围,提高了我会的社会影响力。

(五)加强基金会队伍建设

面对繁重的任务,我会在狠抓业务的同时更注重队伍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人道、廉洁”和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放在首位,保持了旺盛的斗志和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年来,基金会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围绕会内中心任务,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特别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取得了成果,克服了筹集资金、物品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畏难情绪;虽然“人少事情多”,但是在会领导的带领下,大家加班加点、不辞劳苦、不计报酬,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展现了艰苦奋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团队精神。

(六)加强了对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业务指导

2005年,我会加强了对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加强了对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换届工作的政策指导,交流各地换届工作经验、参加地方基金会换届大会,召开了部分省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工作会议,总结经验、交流做法,确保了各地基金会换发登记证书工作的顺利进行;贯彻了发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各自优势,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开拓筹集资金新渠道的做法,取得了成效。

三、贯彻《基金会管理条例》,做好理事会换届各项筹备工作

《基金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会在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基金会管理条例》的基础上,为确保理事会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秘书处开展了认真的准备工作。先后召开了理事专题座谈会,深入征求理事意见,并做好草拟文件等工作,为理事会换届工作做了准备。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自1984年成立以来,聘请了二十多位德高望重、富有爱心、尽心尽力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名誉理事和一百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理事。长期以来,各位名誉理事、理事积极参加基金会工作,建言献策,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和推动基金会的工作付出了辛劳,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我们向各位名誉理事、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名誉理事、理事,再向大家报告个好消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建会之初,在余秋里名誉理事和郭济副理事长、张百发理事的支持帮助下,经努力于1989年在北池子大街44号院建成了办公楼。但因当时的历史条件,一直与中国残联合署办公。2005年,国家为中国残联新建了办公楼。现已将北池子大街44号院略加修缮后成为基金会独立的办公场所,为各位名誉理事、理事支持残疾人事业创建了一个平台,希望大家去视察、指导。

我国残疾人事业领域广阔,任务繁重。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务实地努力工作,为完成残疾人事业赋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