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19-04-30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   张雁华

  

各位理事、监事: 

我代表基金会工作团队向理事会汇报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基金会圆满完成了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总收入51946.44万元,其中:捐赠收入48090.66万元(现金15926.88万元,物资32163.78万元)。开展慈善活动支出38501.69万元,占上一年总收入的79.96%,管理费用支出1803.70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4.5%。支出占比符合《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全年重点工作如下: 

一、认真抓好党建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念,指导工作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APP、“支部工作”APP、“学习中国”APP、“学习强国”APP等互联网学习平台的资源,采取在基金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开辟党建板块、建立微信学习群、电子邮件分享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是举办中层和处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班。通过集中观看系列专题片、自学相关书目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真学真用、入脑入心。 

三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活动,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抓好学以致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把总书记提出的“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等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残疾人需求的调研中、落实到动员社会力量的劝募中、落实到公益项目的设计策划中。 

(二)加强组织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党员 

一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完成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发展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确定重点发展对象2名。 

二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征求党员和职工意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是加强对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领导,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精心策划实施助残公益项目 

(一)瞄准残疾人精准脱贫,持续开展品牌公益项目。 

1、“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行动不断推进。重点在秦巴山片区、六盘山区、滇西山区、玉树藏区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其中,骨关节项目募集资金500万元,对200多户贫困骨关节患者进行筛查、复诊,完成手术150例,医师培训3场,培训基层医生1200余名;眼病项目募集资金1120万元,为近4000例贫困眼疾患者提供资助,回访了50户受助家庭;孙楠重塑未来项目筹集资金460万元,筛查肢残患者300余名,完成手术125例。 

2、“集善工程﹒助听行动”不断深化。在全国范围内为2833名听力残疾人及老年人适配了品质优良的助听器,为130名听障儿童植入了人工耳蜗,资助312名听障儿童进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 

3、“集善工程﹒助行行动”不断升华。聚焦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提高功能性假肢的适配率。接受中国衣恋集团捐赠600万元,在黑龙江、新疆等6个省份适配安装高质量假肢510例,惠及468名贫困残疾人;接受江苏康瑞德公司捐赠价值208万元电动轮椅,让6个省208名肢体残疾人出行更快捷;接受新盛医疗公司捐赠手动轮椅,使黑龙江、云南等4省550名残疾人受益;接受明门集团捐赠价值1088万元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通过全国31家助残机构资助上万名脑瘫儿童。 

4、“集善工程﹒助学行动”不断拓展。中国三星捐赠320万元开展“集善三星爱之光”项目,资助四川凉山、甘肃临夏、云南怒江的4所特教学校进行无障碍改造;百度公益基金会继续捐赠150万元,支持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集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资助计划”,资助甘肃和云南100名特教教师进行培训;北京东大正保公司捐赠价值1831.7万元学习卡,13个省市的18000多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得以在线学习。 

5、“集善工程﹒助困行动”不断扩面。我会和西安杨森公司合作开展的“类克集善援助”合作项目接收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克罗恩病等患者提交申请材料26367份,援助人数10960人次;与美国如新集团合作的“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在15个省区市开展,为残疾儿童捐赠补充多种元素、增强体质的蜜儿餐价值3100万元,2万余名残疾儿童及家庭受益;上海拉夏贝尔、北京迎政服饰等公司合计捐赠价值3473万元全新服装,惠及山东、黑龙江等地残疾人;海王集团捐赠蛋白粉等保健品,5000多名残疾人受益。 

(二)聚焦残疾人领域的难点问题,积极创新公益项目。 

1、推出“集善扶贫健康行”麻风救助项目。我国现有593个麻风病院和麻风病村,为改善麻风患者生活医疗康复条件,从2018年起我会与中国麻风防治协会每年将筛选20个麻风病院和麻风病村开展救助,重点为云南、四川、甘肃等地麻风病院和麻风病村配置全自动洗衣机、电热水器、电暖器、淋浴用具等生活用品,为麻风患者送去棉被褥、雨伞、电动轮椅等个人用品。2018年已对湖北、江西、云南、陕西等11省22个麻风病院和麻风病村的基本状况和患者需求进行调研,并将爱心企业捐赠的价值350万元御寒衣服、棉被和防护鞋资助给1330名麻风患者。 

2、设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项目。在海南省残联和基金会、海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5个月的努力,我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建立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2018年5月基地正式运营以来,募集资金586万元,开展了“红旗--星·梦计划”,资助3-10岁小龄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对18岁以上大龄孤独症患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了“红旗﹒索契孤独症海豚康复”和“红旗贫困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营”等项目,为西部特殊困难地区22名贫困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培训救助。全年共服务孤独症儿童70人次。为形成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的治疗体系,基地还积极推动成立了国家孤独症康复机构联盟,引进国外成熟的马术训练技术,对国家孤独症治疗学科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3、实施残疾人就业项目。一是开展“集善乐业”项目,以“互联网+就业”形式,打造“集中+居家”就业新模式。 接受欧莱雅、宜生健康等公司捐赠,在宁夏、甘肃、山东建立3个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300余名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其中100多人实现就业。二是设立“最美传承”残疾人就业培训项目,资助残疾人学习非遗技能、传承优秀文化。互联网企业51社保捐助的第一个吸收残疾人学习景泰蓝制作的培训基地已初见成效。由“最美传承”派生的“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得到羲和餐饮集团等企业的捐赠,在浙江、福建、江西、河南等地建立了刺绣、陶瓷等培训项目点,通过培训使50名残疾人掌握了工艺技能,实现就业。 

(三)围绕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开发为残疾人赋能增智的项目。 

  1、为预防出生缺陷,减少新生儿残疾的发生,我会接受北京斯利安公司捐赠,开展“集善斯利安·爱的守护”公益项目,通过辽宁、山东两省的医院、妇幼保健院将18000个总价值808余万元的“孕妈加油包”发放给符合受助条件的育龄妇女。“加油包”里有孕期所需的叶酸片、营养品和卫生用品,能够保障孕期营养,有效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2、为了让残疾人获得更多的知识,我会开展了“爱心书屋”和“我把世界告诉你”公益项目,接受捐赠图书超过10万册,价值618万元。资助新疆、黑龙江等地建立34个“爱心书屋”。 

3、为推动残疾人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我会连续四年开展“三菱友谊杯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项目。2018年有10个省区市的76支基层残疾人足球队伍近850人参加比赛。 

4、为了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我会还开展了为脊髓损伤患者募集卫生护理用品的“爱心一片”公益项目、“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和智障儿童夏令营”项目、脑瘫儿童康复经颅磁项目、“周林频谱集善康复之家”项目等。 

  三、不断拓展新的合作伙伴 

  2018年,我会重视巩固与战略合作伙伴的良好合作关系,并积极开发新的捐赠人和募捐增长点。发展了念达影视、51社保、北京报关协会、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北京斯利安药业、山东太阳鸟服饰、海鸿投资、诺尔康、美国领先仿生、med-el公司、欧莱雅、大王南通公司、东京海上保险公司、麒麟啤酒公司等一批新的合作伙伴,壮大了我会捐赠人队伍。 

四、全员发力,网络募捐再上新台阶 

    充分利用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全国残疾预防日、95公益周、99公益日、国际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等特殊时点,以“残疾儿童助养”“我送盲童一本书”“脑瘫儿童滋养计划”“爱心一片”“重塑未来”“阳光鹿童”等项目为重点,在网络募捐平台共上线40多个公益项目,募集善款3923万元,超额完成年度3000万元的目标。同时,按照民政部和各募捐平台要求,认真做好公开募捐项目的备案和项目进展报告,定期通过官网对公开募捐情况和公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公示。 

五、突出重点,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协调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政协报、社会报、公益时报等媒体对“集善扶贫健康行”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项目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多元化宣传报道,原创深度稿件在央视网、光明网等50家网络媒体推广,微信公众号发布近10篇,扩大了项目知晓度,提升了基金会影响力。 

二是组织记者先后到陕西、青海、甘肃等地对“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项目和“三星爱之光”项目进行实地探访,多家媒体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从个案受助者的角度进行深度报道,充分反映了项目在精准扶贫方面的贡献。 

三是积极宣传麻风救助项目,制作宣传折页、视频,在第六届中国慈展会上进行宣传推广,积极呼吁公众关注并帮助麻风患者。 

四是持续宣传“梦想跑者”公益项目。在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以举办公益徒步活动的方式启动“梦想跑者”公益项目,并组织 “梦想跑者”完成了西安、兰州、雄安、舟山四站马拉松赛事中专门为残疾人设立的“梦想一公里”,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六、基础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一是信息化建设提速。2018年3月1日,我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开通上线。该系统包括协同办公、捐赠管理、资助管理、大数据中心等模块,运行近一年来效果良好,实现了高效、透明、开放、互动,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公文审批、信息流转、公益项目审批和执行的效率。   

二是内部治理与项目监管工作得到加强。2018年,我会全力做好接受民政部对基金会的评估并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根据评估意见召开两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基金会章程、理事会工作制度、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进一步优化了监管流程,制定年度监管工作方案,配合监事会对重点公益项目进行现场监管,提出改进工作和防范风险的意见。 

七、工作中的主要不足 

一是理事会治理不够规范。应进一步完善决策和监督机制,健全资产管理、财务管理、重大事项报告、信息公开等制度;二是募集资金占比少。应更加注重现金的募捐,优化筹资结构;三是创新不够。设计开发新项目少,特别是为残疾人赋能的项目少;四是与社会服务机构联系不够紧密,执行项目的渠道比较单一。 

  

2019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基金会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目标,聚焦残疾人脱贫攻坚,瞄准残疾人需求,完善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管理,依法合规开展资金募集和项目资助工作,切实为残疾人谋福祉。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是拓宽筹资渠道。全年筹资目标为4.8亿元,鼓励人人筹资、全员劝募。巩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维护好已有筹资渠道,做实捐赠人服务。积极利用网络、合作等形式,开辟新的筹资渠道,提高公开募捐水平。 

三是加强基层调研。围绕残疾人精准脱贫,深入了解、研究、归纳残疾人需求,根据需求策划设立可持续开展的公益项目。努力打造为残疾人赋能的公益项目并形成品牌。 

四是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慈善法》及其配套文件的要求,做好项目的事前、事中和成果评估,利用好基金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数据模块运行,打通项目管理的各流程通道,形成公益项目收、转、支、结闭合管理,实现远程审批,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意识,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办好“集善讲堂”,加大慈善领域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干部队伍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壮大扶残助残志愿者队伍。 

六是加强社会化合作。引导和团结更多的基层社团、社会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支持基金会工作,增加工作触角,丰富工作手段,拓展工作途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时代、新标准、新要求,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