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和2020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0-05-17

2020年7月13日

 

各位理事、监事:

2020年新春伊始,全国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会坚决贯彻中国残联和民政部的相关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措施有效,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党员学习《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通过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战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落实防控责任。基金会成立由王乃坤理事长任组长,许小宁副理事长,张雁华秘书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人员为成员的基金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履行防控工作主体责任,陆续印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募捐工作的通知》《关于全体工作人员返岗工作的通知》《基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防控疫情、确保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要求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担起本部门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

1.1月23日起落实疫情每日报告制度,严格服从属地社区防疫管理,随时掌握全体工作人员和家属的健康情况,密切关注湖北等中高风险区返京情况和居住社区有确诊病例的工作人员及家属身体状况。

2.制定并落实基金会防疫措施,做好个人、办公区域、食堂、车辆及访客等防疫做出明确规定,为全体工作人员(包括物业、保安、海口和乐业项目基地)配发了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任何人员进出办公区都要检测体温;以打电话方式沟通交流工作,尽可能减少面对面交流,开短会并注意拉开间距;每天对办公区、卫生间、走廊等进行多次消毒;加强食品安全和食堂工作人员卫生管理,工作餐改为盒饭,由食堂工作人员专门分送各办公室;集中订购蔬菜,解决员工外出购买蔬菜的困难。

3.普及防疫知识,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转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和科普文章,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传播正能量,并及时宣传我会为疫区开展的募捐工作和专题报道。

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为疫区募捐。

我会严格执行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重点募集疫区急需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正压隔离衣、防护面罩、护目镜、消毒液等,确保渠道正规、品质合格,并及时、准确公开捐赠款物收支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动员募捐“两手抓”、同推进。主动带头开发各种资源、寻找各种途径募集防疫物资,并号召全体工作人员无论在岗上班还是居家办公都要积极开发社会资源,重点为湖北等疫区募捐。王乃坤理事长动员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将其驻外机构采购的大量医用和民用防护物资支援湖北省残联系统, 50万个口罩运送到湖北提供给残疾人工作者。会领导协调土耳其、美国洛杉矶等机构,在国内爱心组织和人士的大力参与下,通过我会向湖北等地捐赠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和自热米饭等价值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他几位会领导也积极动员理事、特邀理事,向湖北疫区包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捐赠了医用口罩、冰箱、大米、牛奶、卫生用品等。同时,还积极向意大利捐赠了价值200万元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疫物资。

截至2020年5月18日,我会新冠疫情防控行动定向捐赠款物合计人民币12836730.80元,美元130589.60元;已拨付支出款物合计人民币13836730.80元,美元130589.60元。

在朴方会长和党组的领导下,在中国残联各部厅、各直属单位和地方残联、基金会的支持下,基金会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总收入8.87亿元,其中:捐赠收入8.47亿元(现金捐赠1.67亿元,物资捐赠6.80亿元)。开展慈善活动支出7.39亿元,占上一年总收入的142.31%,管理费用支出1936.20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2.55%。支出占比符合《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全年重点工作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党建工作

(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和中国残联部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巩固整改落实成果。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于残疾人需求的调研中、落实到动员社会力量的劝募中、体现在公益项目的实施中。

(三)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和中纪委有关会议精神,按照中国残联党组和机关纪委要求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基金会工作特点,查找风险点,强化防范意识,警钟长鸣。

(四)切实加强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基础工作;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重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

二、积极创新公益项目,切实为精准扶贫和残疾人全面小康助力

(一)持续开展“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项目

    围绕精准扶贫,立足解决残疾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募集资金和物资7200余万元,重点在“三区三州”和西部贫困地区开展眼病救治、骨关节置换、孤独症康复、麻风救助、强直性脊柱炎救治、肢体矫治手术等健康扶贫公益项目,受益残疾人超过25000人。

(二)积极推进残疾人康复帮扶项目

围绕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要求,助听行动资助5000余名残疾人适配助听器和人工耳蜗,设立了9个“关爱基层听障服务机构”;助行行动资助近万名脑瘫儿童使用便携式儿童轮椅,为702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安装假肢,接受40台电动轮椅、700台手动轮椅和护理设备捐赠;助困行动接受价值3亿元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药品捐赠,援助患者3.3万人次;与中国肢残人协会共同发起“全国关爱脊髓损伤者联盟”,帮扶伤友重建生活、重返社会。

(三)不断深化残疾人教育帮扶项目

为保障残疾人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积极开展助学行动。“集善三星爱之光”项目资助320万元对“三区三州”的8所特教学校进行无障碍改造;“集善正保助学”项目捐赠价值3200万元学习卡,17个省市16000多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得以在线学习;在支付宝平台上线“我送盲童一本书”公益项目,获得1232万人次捐款678万元,为40所特教学校建立盲文阅览室。 

(四)探索拓展残疾人就业帮扶项目

努力实现从“输血型”救助到“造血式”赋能的公益创新。一是“集善乐业”项目,打造“集中+居家”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建立5个集中就业基地,为303名残疾人提供话务客服和大数据标注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其中216名实现了就业。甘肃张掖基地荣获国务院残工委“残疾人之家”称号,基地负责人刘韦评获评“CCTV年度慈善人物”。二是“最美传承”残疾人就业培训项目,资助残疾人学习非遗技能、传承优秀文化。已建立“最美景泰蓝”“最美蜀绣”“最美剪纸”“最美陶瓷”4个项目基地,32名残疾人参加培训,其中20人实现稳定就业。三是“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采取“前期公益培训+后期就业创收”模式为残疾人搭建学习手工艺制作的平台,已建立刺绣、陶瓷等十几个培训项目点,近百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五)大力实施残疾人生活改善项目

为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了残疾人家庭卫浴无障碍项目,为2100户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卫浴设备;接受价值2595万元服装捐赠,开展幸福温暖项目;接受3750万元营养餐捐赠,开展集善如新蜜儿餐项目;接受1500万元洗护产品捐赠,开展“爱的滋润”项目;接受价值320万元图书捐赠,开展“爱心书屋”“我把世界告诉你”等项目;接受价值35万元演出票捐赠,开展“请ta看戏”文化助残项目。

(六)积极开发国际援助项目

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协调福建鸿星尔克公司向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斯四国贫困残疾人及残疾人运动员捐赠价值1000万元体育服装;完成了中国残联交办向埃塞俄比亚、南非、俄罗斯等国捐赠100台电动轮椅的任务。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基金会社会影响力 

突出重点公益项目的宣传,协调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政协报、社会报、公益时报和网络媒体对“集善扶贫健康行”麻风救助项目、“阳光伴我行”公益项目十周年活动、第五届“三菱友谊杯”残疾人足球赛、“集善扶贫健康行”网络就业项目、“我送盲童一本书”项目进行全面深度报道,刊发和转发稿件600余次,形成传播矩阵。重视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自媒体的运营,开通抖音官方账号。微信公众号的多篇稿件上传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残联、学习强国等宣传平台。

四、开展特色活动,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残疾人观

(一)为推动残疾人群众体育运动发展,我会与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合作,连续五年举办“三菱友谊杯”残疾人足球赛。项目已辐射全国25个省区市,直接参赛残疾人累计超过5000人。2019年,有13个省区市的86支基层残疾人足球队伍近千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年终总决赛。

(二)开展“梦想一公里”公益活动。协调相关方,在兰州、西安、雄安、郑州马拉松常规赛事中专门为残疾人设立距离为1公里体验跑,有400多名残疾人参与,搭建了残疾人体验马拉松运动、展现自强不息风貌的平台,也倡导了运动促进康复的理念。

(三)2019年5月26-28日,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落成一周年之际,第五届海南国际孤独症康复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孤独症领域的知名专家,就孤独症领域的最新研究、康复教育模式、政策、及大龄孤独症康复模式等进行了交流与经验分享,来自全国的400余名康复专业人士参加了会议。会议宣传和推广了国内外孤独症领域的康复教育新理念及有效方法,为开展孤独症康复的专业人员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构建了跨学科、多专业的合作模式,促进了学术研究界、医疗和康复机构、政府与民间组织、家长等相关领域的了解和信任。

(四)举办“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和智障儿童夏令营”活动。6个省市近400名残疾儿童及其家长参加了亲子协作露营体验、手工制作、家长专题培训等活动。活动的举办使公众更多的认知、理解、包容和接纳孤独症和智障儿童。

五、全员发力,网络募捐创新高

积极利用网络募捐平台,注意发挥社会服务机构的作用,在爱耳日、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99公益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节点,推出“残疾儿童助养”“我送盲童一本书”“脑瘫儿童滋养计划”“假肢矫形适配”“阳光鹿童”等几十个公益项目,全年共收到3170万人次捐款,累计5511.55万元。其中,春节7天募集1200万元,99公益日3天募集2109.04万元。

六、重视基础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一)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规定召开理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研究决策重要事项;修订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章程》,制定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重大事项决策事前论证实施办法(试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

(二)不断优化综合信息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实现远程申请和审批,提高了工作效率;捐赠管理系统、资助管理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大数据中心的上线形成了资金流、捐赠信息流和管理信息流的整合统一,实现了捐赠与项目资助“收、管、支、结”闭环管理,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最为可喜的是,2019年我会上线了电子捐赠票据,成为国内首家为捐赠人提供电子捐赠票据的慈善组织。

(三)不断强化项目监管。完善了公益项目监管流程,出台了重大项目事前评估制度;对重点公益项目进行现场监管和电话回访,初步形成了制度化监管格局。

(四)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召开全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座谈会,请专家学者解读慈善领域政策法规、交流做好基金会工作的经验;与国际公益学院合作,开展全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骨干人员能力建设培训;积极参加中国残联、民政部社管局、社促会、中慈联组织的党建和业务工作培训。

(五)认真做好信息披露。严格执行民政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及时准确在“慈善中国”信息平台、基金会官网和互联网募捐平台上披露公益项目信息。在基金会中心网2019年透明度指数排行中我会得到满分,获颁“自律透明奖”。

 

2019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一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就党建抓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不到位。

二是理事会治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决策和监督机制应不断完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重大事项报告、信息公开等制度的执行应更加严格。

三是筹资结构不尽合理。捐赠收入中物资占比较大,募集现金量较少。

四是创新意识不强。在策划开发为残疾人赋能的公益项目上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

五是开展公益项目渠道单一。依靠地方基金会多,与残疾人社会服务机构的联系少。

 

 

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聚焦残疾人精准脱贫,瞄准残疾人需求,按照中国残联改革方案提出的“两聚焦、两服务”的总体要求,以助残项目为载体,以动员社会、筹集资金为主责、主业,遵照《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管理,守住安全底线,依法依规依纪开展资金募集和项目资助工作,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切实为残疾人谋福祉。 

(一)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疫情期间管理有关规定,保持高度警觉,做好全体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的防控工作。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抗击疫情公益项目,及时做好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募集的款物重点投向疫情严重地区,加强对捐赠物资使用情况的监管。切实做好与各省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残疾人的情况和需求,重点救助残疾人患者,把疫情防控同残疾人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好网络平台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树立健康心态,积极工作,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二)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章规定的“社会组织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导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要求,加强思想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组织建设,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创新“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完成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加强制度建设,科学统筹党建和业务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业务工作的热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使党建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

(三)着力强化内部治理。严格遵守《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基金会章程,严格执行理事会工作制度,确保重大项目、重大投资、重大活动由理事会决策;切实发挥监事会作用,加大公益项目监管力度,做好项目事前、事中和成果评估;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一季度出台《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办法》《捐赠物资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重大事项论证规定及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基金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提高工作效能。

(四)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全年筹资目标为6亿元。营造人人筹资、全员劝募的氛围。巩固已有筹资渠道,做实捐赠方服务,保持长期捐赠企业数量稳定并逐步扩大;聚焦残疾人精准脱贫,深入了解残疾人需求,策划设立为残疾人赋能并可持续开展的公益项目,加大劝募力度;开辟新的筹资渠道,继续加大网络募捐力度,提高网络筹款额度。

(五)扎实推进队伍建设。重视学习型组织建设,组织好“集善讲堂”,加大慈善领域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注重加强社会化合作,引导和团结更多的基层社团、社会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开展公益项目,打通与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残疾人谋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