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1-03-05

在朴方会长和中国残联党组的领导下,在中国残联各部厅、各直属单位和地方残联、基金会的支持下,基金会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截至11月30 日,总收入8.50   亿元,其中:捐赠收入8.26亿元(现金捐赠1.51亿元,物资捐赠6.75亿元)。开展慈善活动支出8.48亿元,占上一年总收入的95.63 %,管理费用支出1515.56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1.75%。支出占比符合《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全年重点工作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注意运用好“学习强国”“支部工作”等线上学习方式,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读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建立目标任务工作台帐,积极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5月党总支如期换届,7月完成党支部优化设置,将原有2个党支部调整为5个党支部,开展了新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任职培训。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基础工作。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领导,认真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三)重视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中国残联党组和机关纪委要求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认真查找基金会工作的风险点,强化防范意识,警钟长鸣。同时采取推送信息、节前提示等形式,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提醒,提高党员遵规守纪意识。 

(四)创新活动方式。突出基金会工作特点,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活动,探索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有效方式,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年来,基金会开展了与南皮大浪淀乡“党建+扶贫”活动、与所在银闸社区党建协作活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等活动。

二、行动迅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抗疫物资募集工作

新冠疫情爆发后,我会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周密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中国残联、民政部和东华门街道相关要求;印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募捐工作的通知》等;制定基金会疫情应急预案,对办公、会议、用餐、交通等做出妥善安排;坚持每日疫情报告制度;组织员工统一进行核酸检测;不定期为全体工作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二)积极筹集抗疫物资。我会第一时间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现金100万元,并动员国内外力量募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消毒液、防寒服、卫生用品、自热饭、大米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截至2020年9月10日,我会募集抗疫物资折合计人民币1451万元,全部送达湖北省,资助金银潭医院、普仁医院、同济医院、方舱医院、湖北荆州第五医院、省民政和残联系统等。我会还向意大利、墨西哥捐赠了价值230万元人民币的抗疫物资。根据民政部和中国残联的要求,实时报送疫情防控行动信息快报,全面反映我会抗疫募捐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开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情况,我会抗疫期间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民政部肯定。

三、聚焦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助残公益项目

(一)持续开展“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项目。瞄准解决西部贫困地区残疾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募集资金2750万元,为2000名眼病患者和157名骨关节病患者的手术提供资助、为2500名麻风患者及康复者提供生活资助、对410名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救助、对400余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提供帮助。

(二)积极推进残疾人康复帮扶项目

围绕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要求,募集资金5.7亿元,资助7200余名残疾人适配助听器、人工耳蜗和轮椅;超过2万人次的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克罗恩病和精神分裂症患者得到药品援助;我会与中国肢残人协会共同发起的 “全国关爱脊髓损伤者联盟”,受益伤友超过4000人。

(三)大力实施残疾人生活改善项目

为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累计募集1.3亿元资金,通过开展儿童营养餐、残疾人家庭卫浴无障碍改造、假肢安装、基因检测,残疾老人关爱、特教学校无障碍建设、免费在线学习、服装捐赠、洗护用品捐赠、设立“爱心书屋”和“爱的阳光”文化助残等公益项目,受益残疾人超过100万人。

(四)探索拓展残疾人就业帮扶项目

募集资金550万元,通过开展“集善·乐业”“淘小铺凡星计划爱心帮扶项目”“最美传承”“创翼基金赋能”“手工艺者集善之家”等项目,帮助2300余名残疾人创业就业,实现脱贫。

四、全员发力,网络募捐再上台阶

为充分开发公众资源,不断拓展募捐渠道,加强与支付宝、腾讯等网络募捐平台和社会服务机构的联系,我会于今年7月专门设立公众资源部。通过消费捐、月捐等形式,重点推出“残疾儿童助养”“我送盲童一本书”“脑瘫儿童滋养计划”“假肢矫形适配”“阳光鹿童”“爱心一片”等40多个公益项目,全年共收到4245.9万人次捐款,累计募捐6300万元。其中, 99公益日3天募集2643.91万元。

五、完善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一)进一步健全内部治理。按规定召开理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研究决策重要事项;修订《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章程》,制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调整部门设置,成立公众资源部和就业培训部。

(二)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制定并实施《重大事项论证规定》《重大事项论证实施办法》《捐赠物资管理规定》《采购管理规定》等制度,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审核,监管抽查的项目占全会项目总量的比例达到10%。同时对242个公益项目进行重新分类。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国助残日期间,积极联系人民政协报、中国社会报、公益时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网等主流媒体对我会近年来扶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进行深度报道。在基金会网站和会刊上及时反映“集善扶贫健康行”等重点公益项目的调研、回访、义诊筛查,入户采访、受助者故事等。

(四)进一步做好信息披露。严格执行民政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及时准确在“慈善中国”信息平台、基金会网站和互联网募捐平台上披露公益项目信息。在基金会中心网2020年透明度指数排行中我会得到满分。

(五)进一步优化基础管理。认真做好干部管理和工作人员招聘入职、薪酬福利等工作;为社聘人员建立企业年金;对基金会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进行升级开发。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研究不够、措施不力。

(二)理事会治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决策和监督机制应不断完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的执行应更加严格。

(三)筹资结构不够合理。捐赠收入中物资占比较大,募集现金量较少。

(四)品牌公益项目少。公益项目执行渠道单一,依靠地方基金会多,与残疾人社会服务机构的联系少。

 

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助残项目为载体,以动员社会、筹集资金为主责主业,遵照《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管理,守住安全底线,依规依纪依法做好资金募集和项目资助工作,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切实为残疾人谋福祉。

(一)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章规定的“社会组织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导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要求,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组织建设,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认真完成中央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加强制度建设,科学统筹党建和业务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业务工作的热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使党建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

(二)着力强化内部治理。严格遵守《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基金会章程,严格执行理事会工作制度,确保重大项目、重大投资、重大活动由理事会决策;切实发挥监事会的监督和检查作用;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做好风险防范;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修订。

(三)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全年筹资目标为6亿元。营造人人筹资、全员劝募的氛围,逐渐减少物资募集量、提高现金募集占比;巩固已有筹资渠道,做实捐赠方服务,保持长期捐赠企业数量稳定并逐步扩大;深入了解残疾人需求,策划设计为残疾人赋能并可持续开展的公益项目;继续加大网络募捐力度,提高网络筹款额度。

(四)努力打造品牌项目。集中力量对已开展的“集善扶贫健康行”等重点公益项目进行总结评估,加大典型案例的宣传,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同时要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根据残疾人的需求设计、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公益项目。

(五)持续加强项目监管。严格执行项目监管制度,做好项目的事前论证、事中监管、成果评估,优化招标采购流程,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提高项目监管抽查的比例。

(六)不断提升宣传水平。利用重要节点,加大重点公益项目的宣传力度,通过“集善云”和多媒体工作室建设,提升宣传能力,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和公益项目的知名度,打磨品牌公益项目。

(七)扎实推进队伍建设。重视学习型组织建设,组织好“集善讲堂”,加大慈善领域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力度,鼓励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和登记,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实行全面绩效考核,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社会化合作,引导和团结更多的基层社团、社会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开展公益项目,打通与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八)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