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2014年重庆市“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工作总结

2016-03-11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2014年,NU SKIN如新集团、世界儿童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我市捐赠了10000袋蜜儿餐。为确保蜜儿餐顺利实施,我会按照中基会、如新集团、世界儿童基金会对“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的会议精神和总体方案的要求,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认真执行了“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通过查阅有关数据、资料,认真分析和研究,确立实施方案。各区县残联和实施机构经过详细的摸底调查和层层筛选,确定资助对象,最终将受助对象确定为1586名孩子,残疾孩子的年龄分布在1岁到18岁。残疾儿童残疾类别涉及面广,涵盖了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智力残疾、肢体残疾、精神残疾和多重残疾等类别。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项目实施机构

  成立了“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领导小组。由市残联副理事长、基金会理事长任能君担任组长,成立了项目执行办公室。办公室是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对蜜儿餐项目实施主要办事机构,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提交了重庆“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申请报告。报告主要涵盖重庆市残疾儿童需求情况,申请蜜儿餐的数量,蜜儿餐项目领导小组成员,蜜儿餐分配方案,项目启动时间等。

  二、认真实施,确保项目实效

  2014年4月22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副理事长邢建绪、如新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范家辉等领导参加了“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重庆项目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重庆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现场捐赠了蜜儿餐,并和孩子们一起品尝了蜜儿餐。社区各界通过启动仪式了解到“蜜儿餐”的配方后,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江津的部分社区群众反映:‘蜜儿餐’是个好事,这些孩子虽然有残疾,但是既懂事、学习又好,以后这样的好事多给他们争取点,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同时,按照中基会的要求下发了《“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发放表》,发放给酉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县特殊教育学校、天爱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江津特殊教育学校、乐一融合幼儿园等三十五所学校和机构。与此同时,按照要求选定了乐一融合特殊学校作为“儿童蜜儿餐”项目固定支持学校,由于学校属于民办机构,经费十分拮据,家长大多都属于工薪阶层和低保线以下的收入,学校、家长无力支付孩子的所有费用,所以非常希望能得到蜜儿餐的支助。

  三、精心组织,全面落实项目

  在项目实施前,我会要求受助对象到医院做体检,不仅要求实施机构做好落实专人负责情况跟踪的工作,还要求保育老师随时观察受助对象的身体状况,并及时填写观察情况。在实施过程中,我会对项目的执行情况,开展了走访调查,抽查了产品发放表、健康体检表。我们与乐一融合幼儿园召开了老师和家长的座谈会。从座谈的情况来看:蜜儿餐产品家长和孩子非常的欢迎,蜜儿餐不仅能提供人体必须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也促进幼儿脑部的正常发育。老师们的反映:有的孩子们体能方面、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有所增强;有的孩子们不再挑食,参加体育锻炼显得更加有劲。

  重庆市乐一融合幼儿园实施“让家长放心,孩子吃的开心”的活动,采用蜜儿餐和体能锻炼结合的教育方法,如组织学生做广播体操《花仙子》、踢毽子、跳绳和各种球类等运动项目,保证孩子们每天一小时的活动时间。

  近年来通过项目的实施,孩子们体能、体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乐一融合幼儿园的赵茗茗同学,今年6岁,2011年,在贺晓燕老师的帮助下,成功的进入乐一融合幼儿园进行康复训练,由于该生本身智力落后,并伴有严重自闭症,属于儿童发育障碍的一种,并自身的身体抵抗力很差,入园时3岁身高跟2岁孩子的身高相差无几,运动能力远远落后于同龄孩子。就在这个时候, “蜜儿餐”发放到乐一融合幼儿园,救助这群特殊的儿童,鉴于该生的实际情况,幼儿园的老师特别为该生提供了专门的烹饪方法,从而提高了该生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能力,达到更好的康复效果。目前该生6岁,体重已达到33公斤,身高124CM。

  乐一融合特殊学校的阳阳,今年10岁,是一名智障儿童,2012年9月入校。该生父亲在外打工,有智力障碍的母亲在家照顾他和年幼的妹妹。因为愧疚孩子遗传自己的缺陷,母亲对其极度宠爱。入校后阳阳对学校的伙食很不习惯,经常不吃饭、哭闹。自从蜜儿餐到校后,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早晚用蜜儿餐做八宝粥,中午用蜜儿餐做杂粮饭,让孩子喜欢上了吃饭,而且每次还总要求加饭。

  我们走访部分学生家庭,他们的父亲、有的是双亲外出打工,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孩子们缺少关爱,改善他们的营养结构,项目实施区县和康复托养机构都要拿出一个蜜儿餐的食谱,大家互相交流,精心研究,把善事办好!一定要让残障儿童每天都能吃上一顿好饭,同时还要再加上精神上的关爱,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家长代表张孝祥说:“幸好有蜜儿餐,这样我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吃饭问题了,营养也跟得上,我们在外打工很放心。感谢中基会、如新集团、儿基会。”

  来自江津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李老师说:自食用蜜儿餐以来,学校的孩子普遍反映良好。有的小孩原来尿床,自食用蜜儿餐后,现在逐渐减少了尿床的次数。并利用家校联系等机会向家长介绍蜜儿餐。让家长了解了项目的由来,蜜儿餐食用后能够产生的益处。家长们都非常高兴和感激。他们感谢如新集团与世界儿童基金会对聋哑孩子的关爱,感谢中基会对特殊孩子的关怀。

  我会代表孩子及其家长感谢中基会、如新集团、世界儿童基金会,我们坚信这些折翼的天使有了你们无私的帮助,他们一定会更加茁壮健康成长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将将进一步认真总结蜜儿餐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密切跟踪项目,完善方式方法,确保捐赠工作更加细致和完善,把项目做好做实,让孩子们既要得到营养,也感受这一份浓浓的爱心。

  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