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周年专题
  • 官方微信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cfdp@cfdp.org
  • 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 44 号
    邮编: 100006
    电话:( 8610 ) 85920220
    传真:( 8610 ) 85920214
    E-mail: zhb_jjh@cdpf.org.cn
  • 微博

  • 微信

2014年福建省“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工作总结

2016-03-11

 首先,感谢贵会对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世界儿童基金会和如新集团对福建省残疾人的关心。

  “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在福建省实施以来,得到了项目执行单位和受助残疾人的一致好评,他们对中基会会、世界儿童基金会及如新集团给以了高度赞扬。蜜儿餐不仅能提供人体必须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也促进幼儿脑部的正常发育,为福建省500多名贫困残疾儿童及其家庭送去温暖、希望和关爱,让残疾儿童和家长坚定信心,渡过难关。现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

  一、项目概况

  中基会为支持福建省残疾人事业,先后通过我会资助福建省贫困残疾儿童蜜儿餐4860袋(其中2013年1360袋,2014年3500袋),两批蜜儿餐于2014年4月先后送达,我们按照中基会对“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总体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二、项目具体实施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制

  自项目启动以来,我会理事长陈明端将军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工作常务理事会议,提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要求,成立了项目执行小组,我会古长阁、刘新明副理事长直接领导,余一澜副秘书长亲自抓该项目的落实,办公室成员由我会项目部和各受助的机构负责人组成,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各受助单位也高度重视,分别设定专门负责人、联络人,积极配合,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合理的工作方案,确保了这个项目工作扎实、有序地展开。

  (二)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抓好落实

  2013年,通过调查、了解,我会选择福州市安安、恒爱和福清市阳爱等三所民办康复机构作为试点; 2014年,我会又选择公立康复机构省康复中心进行分配。同时,按照中基会的要求,我会选定了福建省康复教育中心作为”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固定支持学校。为抓好落实,我们制定了《“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方案》,并针对项目实施单位对蜜儿餐的吃法和搭配的科学方法,进行了专题培训,将全国东西南北中各种食谱汇集,发给大家,组织学习交流,较好地解决了蜜儿餐食用过程中,学校、家长存在的各种困惑,统一了执行单位在组织开展“蜜儿餐”项目工作的思想认识。此外,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陈明端理事长、古长阁、刘新明副理事长还专程看望了这些受助残疾儿童,给孩子们送去了衣服、鞋子、奶粉、文具用品等,也再次向家长及相关部门领导宣传了中基会和如新的善举,要求各执行单位要把好项目办好、落实到位。

  (三)广泛深入宣传,弘扬如新善举

  我会要求各受助单位都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通过当地广播、电视、报刊、会议、网站、印发宣传材料等渠道,以图文并茂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的意义,大力宣传中基会、如新集团和世界儿童基金会扶残助残善举,扩大“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的影响力,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舆论氛围。2013年12月,中基会将“集善如新蜜儿餐”全国会议安排在福建召开,这是对我会的厚爱,对我会工作的支持和鼓舞。中基会邢建绪副理事长,世界儿童基金会林春雷总监,如新集团华璟总监及参加工作会议的全国部分兄弟省市残联和基金会代表,以及我省三个受助儿童康复机构负责人和受助残疾儿童代表,共70多人出席启动仪式。随后,我会在省康复中心及其他受助单位也举行了蜜儿餐发放仪式,邀请相关部门及受益儿童家长代表参加,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实效。

  为加强“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的监督管理,我会与各受助单位签订《资助协议书》,并深入到受助单位对蜜儿餐的发放、食用、体检等主要环节都进行详细指导和说明。要求各受助单位严格按照协议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按照中基会的要求认真填写《“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发放表》,《海关年报进口物资发放明细表》、《蜜儿餐食用统计样表》以及《出勤率统计表》等表格,便于我会对蜜儿餐500多名受助人员情况的跟踪了解。此次项目受助执行单位多为民办机构,经费十分拮据,家庭的收入多处于低保户上下,无力支付三次健康体检的费用,我会协同他们联系社区医生,义务免费为孩子们进行体检,确保项目有序进行。

  三、科学使用,初显效果

  蜜儿餐营养丰富,收到了受助单位和家庭的欢迎、孩子们的喜爱。经过近一年的食用,他们反映受益儿童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如福州市恒爱语训康复中心采用康复训练结合食物的辅助疗法,在训儿童都是7周以内的小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的主要阶段,由于体格生长和功能发育的不全,他们需要更加丰富的营养食物,蜜儿餐给他们提供了较好的营养,在进行康复训练时事半功倍,身体好了,感统训练就加强,康复训练的课程就能上全。

  障碍儿童小康幼时父母离异,父亲长期在外打工,祖父母因年老体衰就把他寄养在别人那里也很少去看望孩子,面色蜡黄蜡黄的,全身佝偻着,驮着背,骨瘦如柴,行动起来两脚颤颤巍巍的,似乎一阵风就能把他给吹倒。为了小康更好的成长,2014年4月姑姑把他托管在福州市安安障碍儿童康复中心里,就在这个时候,“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也发放到了该中心,学校食堂的阿姨每天换着花样做给孩子吃,用蜜儿餐做火腿萝卜粥、杂粮饭、八宝粥、蜜儿餐米糊、蜜儿餐米豆浆等,让孩子喜欢上了吃饭,仅仅两个月,孩子脸上长肉,皮肤也有光泽了,腰板也挺直不再佝偻着了,大肌肉方面运动也好多了,腿脚走路稳妥了很多,甚至会自己玩学校的滑滑梯。

  黄梓宸妈妈说:“我的儿子在福建省康复教育中心的听力语言康复部上小班,初到幼儿园时孩子三岁九个月了,免疫力低,每次上幼儿园不到半个月,就会有病一次,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在入园体检时都不达标。在接受福利基金会捐赠的蜜儿餐后,我自己在网络上面了解到蜜儿餐味道可口,能给予儿童足够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25种人体必需的维他命与矿物质,有利于增强儿童身体的抵抗力,所以坚持给孩子吃蜜儿餐,在吃蜜儿餐一年后孩子,孩子变得非常的爱吃饭,体重和身高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体重在一年内增长了8斤,身高也增长了10cm,并且很少生病。非常感谢捐赠者的爱心,感谢中基会的资助。”

  蜜儿餐为我省贫困残疾儿童提供了成长营养,为贫困残疾儿童家庭带来了福音,在此,我会受福建省所有蜜儿餐受益群体所托,向中基会、如新集团和世界儿童基金会的善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二〇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无障碍声明 网站构建:Blovemedia
本网站所刊登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 Copyright 2000-2024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Copyright 2000-2018 WWW.CF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0732号-5 网站构建:Blovemedia
回顶部